首頁 > 滾動 > 正文
【理響中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堅持把自信傳遞給學生
2024-04-12 17:15:40來源:人民網編輯:趙妍

  黨的二十大報告主題中明確提出,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這把自信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擺在極為重要的位置,也為我們做好新形勢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瞭方向。筆者認為,要堅持把自信傳遞給學生,讓學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新時代好青年,滿懷信心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接續奮鬥,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傳遞對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自信。只有中國共産黨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共産黨才能發展中國,這是已經被歷史證明了的事實,是已經被事實證明了的歷史;未來,也只有中國共産黨才能領導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堅定歷史自信,放眼五千多年的中華文明歷史,沒有哪一種政治力量能像中國共産黨這樣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産黨,中國共産黨過去、現在和未來都決不會辜負歷史和人民的選擇,會始終用行動證明歷史和人民的選擇是正確的。要通過理論宣傳、政策闡釋,讓大學生深刻理解中國共産黨的初心使命,全面認識黨、信任黨。要通過歷史對照、國際比較,向青年大學生講清楚,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有利於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完成黨的執政使命,有利於發揮黨統覽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要通過社會觀察、親身實踐,推動大學生堅信,只有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才能團結凝聚起磅薄的人民力量,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行穩致遠。

  傳遞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自信。信仰就是力量。青年教育最重要的是教給他們正確的思想,引導他們走正路。時代新人的核心是政治素養要過硬,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經過實踐檢驗、富有實踐偉力的強大武器,是中國共産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最新理論成果。堅定理論自信,要抓住感悟思想偉力這個首要,引導廣大青年大學生進一步學懂弄通做實,做到至信而深厚。要注重同生産勞動和社會實踐相結合,引領大學生從黨的偉大成就中汲取教育報國的精神力量。要結合知識儲備、文化素養和接受特點,引領學生聯繫實際悟原理,真正學出信仰追求、學出擔當精神、學出為民情懷。要發揮課堂教學主渠道作用,把黨的創新理論有機融入到課程教育教學一線實踐中,建強建優必修課,做精做實選修課,打造“金課”、用好“慕課”,講清楚中國奇跡背後的學理哲理,讓學生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

  傳遞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自信。中國獨特的文化、歷史及國情,必然要選擇適合自己特點的國家制度。當今世界,兩種制度和兩條道路的鬥爭越發嚴峻,誰贏得了青年,誰就贏得了未來。要把增強制度自信放在突出的位置,堅定青年大學生前行信心,激勵學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開闢“中國之治”新境界,逐夢新征程凝聚強大力量,需要廣大青年堅定制度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産物,是中國人民自己選擇的制度,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和顯著的比較優勢。制度自信源於制度優勢,既要教育青年大學生從歷史學習中認識制度優勢,也要教育青年大學生在現實比較中認識制度優勢。要向大學生理直氣壯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實現了國家的長期安全和社會穩定,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昂首闊步向前;黨和國家集中力量辦大事,打贏了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脫貧攻堅戰,邁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趕考之路。要把制度優勢在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環境及黨的建設等領域的具體體現講透徹,幫助大學生在國際比較中堅定制度自信,全面客觀認識當代中國,理性辯證看待外部世界。

  傳遞對實現個人夢想的前景的自信。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當代在校大學生大多是“00後”,是“平視世界”的一代。中國夢是國家的夢、民族的夢,也是每個青年大學生的夢。當代大學生成長面臨著錯綜複雜的社會現狀,需要給予正確的教育引導。要準確把握青年一代網絡表達特點,把渠道交融與話語交互、思想交鋒結合起來,加快思想政治工作傳統優勢與新技術新方法新路徑高度融合。要有針對性地開展個別談話、團隊輔導,分類疏導各種壓力,培育積極心理品質。要發揮開學典禮、畢業典禮和各種儀式的育人功能,在典禮儀式中涵養家國情懷。要用中國夢激揚青年夢,努力把個人的前途命運與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繫起來,把個人的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勢中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綻放青春、建功立業。

  【作者係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發展中心(上海交通大學)研究員、上海交通大學藥學院黨委副書記、副教授】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