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水危機加深給全球發展帶來挑戰
2024-04-14 18:41:42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韓基韜

  由於厄爾尼諾現象加劇旱情,導致水資源緊缺,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自當地時間4月11日開始執行限水令。

  據悉,波哥大9個區域輪流實行每10天停水24小時的政策,旨在將居民用水量減少約11%。但醫院、學校等重要機構不受限水令影響。

水危機加深給全球發展帶來挑戰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截圖

  波哥大市長卡洛斯·費爾南多·加蘭表示,為波哥大提供70%水源的兩個水庫目前的水位已降至上世紀80年代以來的最低水準。市政府將每兩周評估一次水庫水位和用水量,以決定是否需要調整限水措施。

  據了解,波哥大及周邊地區約有900萬人受到限水令影響。而波哥大居民上一次經歷因乾旱導致的限水措施,還是在40年前。

水危機加深給全球發展帶來挑戰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受乾旱影響,波哥大郊區的聖拉斐爾水庫水位已經非常低。

  本就緊張的水資源還在被肆意浪費

  哥倫比亞面臨的用水難問題並非個例。

  有研究顯示,在水資源需求增加、氣候危機加劇的背景下,世界正面臨一場“前所未有的水危機”。

  就在與哥倫比亞同處拉丁美洲的墨西哥,前所未有的水資源短缺近幾個月來已經讓首都墨西哥城陷入困境。

  政府部門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墨西哥城一個主要的供水系統現有供水能力還不到正常狀態的40%,創下有記錄以來的最低水準。情況最糟糕的時候,部分地區停水時間長達一個多月。

水危機加深給全球發展帶來挑戰

  △路透社報道截圖

  在歐洲,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大區也因嚴重乾旱宣佈進入緊急狀態,當地居民被限制用水。

水危機加深給全球發展帶來挑戰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報道截圖

  而在非洲,乾旱更是導致贊比亞、馬拉維和津巴布韋等國先後宣佈進入“全國性災難狀態”。

水危機加深給全球發展帶來挑戰

  △彭博社報道截圖

  令人擔憂的是,目前全球仍然存在著嚴重浪費水資源的情況。

  在供水壓力持續增加的同時,作為用水大戶的一些大公司並沒有改變它們的商業模式。

  國際慈善組織——樂施會3月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在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食品和農業公司中,只有大約四分之一承諾減少用水和減少水污染。

  樂施會發現,接受調查的公司中只有28%有減少用水的計劃,只有23%有控制水污染的計劃。同時,還有不少公司甚至不顧公共利益,從缺水地區取水。

水危機加深給全球發展帶來挑戰

  △樂施會官網截圖

  “衝突加劇水危機,也在被水危機加劇”

  值得警惕的是,除了氣候因素和人為浪費之外,地區衝突正成為導致多個地區出現水危機的重要根源。

水危機加深給全球發展帶來挑戰

  △美國廣播公司網站:《2024年聯合國世界水發展報告》主編理查德·康納指出,在當今世界,暴力衝突、全球變暖等危機都影響著水資源,也在被水資源影響。

  正在持續的巴以衝突就是一個例子。

  由於以色列對加沙地帶採取高強度軍事行動,當地基礎設施損毀嚴重,加上當地民眾對清潔用水的獲取受到以色列的嚴格限制,日常生活必需的飲用水極度短缺。

  據聯合國估計,本輪巴以衝突爆發以來,加沙人從各種來源獲得的淡水量急劇下降了95%。目前,當地平均每人每天僅能獲得3升生活用水,遠低於聯合國每天15升水的緊急標準。

  受戰火影響,加沙所有5個污水處理廠和65個污水泵站中的大部分早在去年11月中旬就已被迫關閉。現在,多達70%的加沙人只能直接飲用鹹水或受污染的水。

水危機加深給全球發展帶來挑戰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網站:戰爭加劇了加沙的水危機

  曾經經歷常年戰爭的阿富汗,同樣在與嚴重的水危機作鬥爭。

  由於國內水利基礎設施受到嚴重破壞,加之遭遇嚴重乾旱,阿富汗大約79%的人口無法獲得足夠的生活用水。

  更令人擔憂的是用水安全問題。

  根據德國聯邦地球科學和自然資源研究所的一項研究,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市區的水源中,有59%被細菌污染,66%超過了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的鹽度限值。

水危機加深給全球發展帶來挑戰

  △阿富汗“黎明新聞”網站報道截圖

  “如果想要和平,我們就必須……”

  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代表聯合國水機制(UN-Water)于上月發佈的《2024年聯合國世界水發展報告》指出,時至今日,全球仍有22億人無法享有安全管理的飲用水服務,35億人缺乏安全管理的衛生設施。

  因此,到2030年人人都能獲得安全和可負擔飲用水的聯合國目標還遠未實現。

水危機加深給全球發展帶來挑戰

  △聯合國官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還警告,作為迫使人口遷徙的原因之一,用水安全的缺失正在不斷激化社會矛盾。

  報告指出,水資源短缺和水資源安全管理已經成為這個時代最緊迫的發展挑戰之一。為維護和平,各國必須加強合作,積極達成跨境協議。

  例如,非洲尤其容易受到與水有關的國家間緊張局勢的影響。

  在報告調查的22個非洲國家中,有19個國家缺水,而非洲大陸三分之二的淡水屬於跨境水資源。但在非洲已知的106個跨境含水層中,只有7個正式確立了國家間合作。

  總而言之,正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阿祖萊所説,“如果我們想要守護和平,就必須立刻行動,不僅要保護水資源,還要加強這一領域的地區和全球合作”。

水危機加深給全球發展帶來挑戰

  △聯合國官網截圖

  素材來源丨環球資訊廣播《環球深觀察》

  記者丨杜慧琴

  編輯丨楊楠

  簽審丨王堅

  監製丨張哲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