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視頻]【新思想引領新征程】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 築牢國家安全屏障
2024-04-14 19:44: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韓基韜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2014年4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創造性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為做好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十年來,在總體國家安全觀指引下,國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強,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為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提供了有力保證。

  日前,國家安全機關破獲一起境外企業非法蒐集竊取我國戰略資源稀土領域國家秘密的案件,涉案人員被依法採取強制措施。近年來,類似這樣危害國家安全的案件在我國經濟、文化、科技、網絡、糧食、生態、資源等領域時有發生,警示著當前我們所面臨的國家安全問題的複雜程度、艱巨程度明顯加大。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加強國家安全戰略謀劃和頂層設計,建立集中統一、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領導體制,設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主席,推動國家安全工作實現從分散到集中、遲緩到高效、被動到主動的歷史性變革。黨的十九大將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納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並寫入黨章。

  總體國家安全觀關鍵在“總體”,強調“大安全”理念,涵蓋政治、軍事、國土、經濟、糧食、文化、科技、網絡、人工智能等諸多領域,而且隨著社會發展不斷動態調整。

  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把維護國家安全貫穿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堅定維護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嚴密防範和嚴厲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顛覆、分裂活動,頂住和反擊外部極端打壓遏制,開展涉港、涉臺、涉疆、涉藏、涉海等鬥爭,打贏多場硬仗,有效維護國家安全。今年3月19日,香港特區立法會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為香港實現由治及興提供堅實支撐,翻開了“一國兩制”事業新篇章。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我們黨鮮明提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明確人民軍隊新時代使命任務,引領全軍深入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歷史性偉大成就。

  金融安全是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礎,我國堅持金融為實體經濟服務,全面加強金融監管,防範化解經濟金融領域風險,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

  無農不穩,無糧則亂。我國全面實施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産能提升行動,紮實推進藏糧于地、藏糧于技,謀劃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種業振興等支撐性重大工程,牢牢把握糧食安全主動權。

  能源攸關國計民生和國家安全。我國實施能源安全新戰略,推動能源消費革命、能源供給革命、能源技術革命、能源體製革命,全方位加強能源國際合作,我國從能源大國向能源強國不斷邁進。

  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社會穩定是國家強盛的前提。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作出戰略部署。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認識國家安全面臨的複雜嚴峻形勢,正確把握重大國家安全問題,加快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努力開創國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