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明紀守規|總書記帶頭拉直廉潔紀律“準繩”
2024-04-14 00:18: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胡君顏

明紀守規|總書記帶頭拉直廉潔紀律“準繩”

  “寧廉潔正直以自清乎”,兩千多年前,屈原就提出了“廉潔”這一概念。廉潔是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傳統美德,更是共産黨人應有的道德操守。

明紀守規|總書記帶頭拉直廉潔紀律“準繩”

  △2024年3月23日,虞漾清波——常熟廉潔文物展在寧夏博物館開展。本次展覽通過歷代名賢墓誌、解放軍入城紀律手冊、革命烈士遺物等67套(103件)精品文物,集中反映了5000多年中華文明中孕育發展的廉潔文化。

  從地方到中央,習近平始終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重視廉潔紀律建設。

  在正定工作時,他把一間平房既當辦公室又當宿舍,一條用舊衣服拼接成的褥子補丁摞補丁。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後,他帶頭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在地方考察時住過16平方米的小套間,常吃簡簡單單的家常菜,自助餐、大盆菜更是屢見不鮮。對待出訪活動,他多次指示要精算代表團飯店入住天數,能省則省,住地不必豪華,乾淨舒適即可。

  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教導廣大黨員、幹部“增強不想腐的自覺,清清白白做人、乾乾淨淨做事”。

  2023年12月,中共中央印發了新修訂的《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條例》專列一章對“廉潔紀律”開列負面清單。

  今年1月,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總書記重申“要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強調要“積極宣傳廉潔理念、廉潔典型,營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風尚”。

明紀守規|總書記帶頭拉直廉潔紀律“準繩”

  △2024年1月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二十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從小事小節上守起”。微小之處、獨處之時、青萍之末,往往不為人察、不為制度所及。縱觀各類違紀違法案例,一些落馬黨員幹部無不從小節失守開始,認為吃幾頓飯、喝幾瓶酒、收點小東西無傷大雅。但“針尖大的窟窿能透過斗大的風”,久而久之“小節不慎,大節難保”,最終鑄成大錯、悔之晚矣。

  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新修訂的《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在第八章中強調“黨員幹部必須正確行使人民賦予的權力,清正廉潔,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反對任何濫用職權、謀求私利的行為”等內容,就是教育警示廣大黨員幹部要知敬畏、有底線。

  廉潔紀律是“緊箍咒”,也是“護身符”。新修訂的《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聚焦廉潔監督中的重點難點問題,進一步充實違紀情形,對“收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禮品、禮金、消費卡(券)和有價證券、股權、其他金融産品等財物”“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親屬和其他特定關係人收受對方財物”等行為都進行了細化的處分規定。對廣大黨員幹部而言,如果真正做到嚴在日常、紀嚴於法,始終高懸廉潔明鏡,就不會白袍點墨、終不可湔。

明紀守規|總書記帶頭拉直廉潔紀律“準繩”

  △2024年1月25日,河南省漯河市源匯區紀委監委組織離退休幹部在問十鄉陶橋村為群眾義寫廉潔春聯。

  “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除了《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還出臺了《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等一系列重要制度規範,為廣大黨員拉直了廉潔紀律“準繩”,明確了不可觸碰的行為底線。

  哲人言,頭頂燦爛星空和心底道德律令,讓人越思考越敬畏。廣大黨員幹部需要多沉思心底的律令,使廉潔紀律真正轉化為自己的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養一身浩然正氣,修一顆赤子之心。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