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觀察|“戰爭邊緣政策”會否把中東局勢推下懸崖
2024-04-15 09:40:13來源:新華社編輯:趙妍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記者王卓倫 呂迎旭)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14日淩晨發表聲明説,向以色列目標發射了數十枚導彈和無人機,此舉是針對以色列1日襲擊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領事部門等行為。以色列軍方發言人14日則説,超過300個無人機和導彈射向以色列,其中超過99%被攔截。

  分析人士認為,以色列的下一步行動將對未來形勢走向起到關鍵作用。當前以伊都在追求“戰爭邊緣政策”,中東局勢令人擔憂。

  首次直接衝突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的聲明説,此次襲擊是針對以色列犯下的眾多“罪行”,包括1日對伊朗駐敘利亞使館領事部門建築的導彈襲擊。伊朗國家電視臺報道,伊朗向以色列發射的導彈中,有約一半成功擊中目標。

  新華社記者在耶路撒冷聽到防空警報及數次巨大爆炸聲,並目睹以色列防空導彈升空攔截。以色列媒體報道,耶路撒冷、貝爾謝巴和迪莫納等多個城市14日淩晨響起巨大爆炸聲。法新社報道,已有12人受傷。以國防軍發言人哈加裏發表聲明説,大部分伊朗來襲導彈被以方攔截,以色列南部一處軍事基地被“輕微破壞”。

  以方官員對媒體表示,這是伊朗首次從其領土向以色列發動襲擊。寧夏大學中國阿拉伯國家研究院執行院長牛新春指出,伊朗從本國境內直接攻擊以色列本土在以前兩國博弈中還未出現過,這也是巴以新一輪衝突爆發以來第一次出現主權國家之間的直接軍事衝突,引起國際社會對中東地區局勢急劇惡化的強烈擔憂。

  伊朗兩重考量

  伊朗駐敘利亞使館1日遭襲後,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和總統萊希均誓言報復。但從報復的實際效果看,雖然襲擊規模很大,但給以方造成的損失似乎不嚴重。對此,分析人士認為,這背後是伊朗既示強又克制的兩重考量。

  在示強方面,伊朗使館遭襲是主權受到侵害,還導致包括伊斯蘭革命衛隊高級指揮官在內的多人死亡,伊朗國內對此群情激憤。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教授劉中民説,伊朗報復性襲擊將在很大程度上安撫國內民眾和捍衛民族尊嚴。

  伊朗被認為是中東地區“抵抗軸心”的核心。牛新春認為,伊朗選擇從本土打擊以色列,既是要展示能夠發動遠距離攻擊的軍事實力,也是要顯示“震懾以色列”、阻止其“得寸進尺”的決心。

  在克制方面,雖然伊朗此前高調誓言報復,但實際發動對以襲擊卻已是“炸館”事件兩周以後。而且事前媒體已經披露伊朗將在24至48小時內對以領土發動襲擊,以色列也採取了要求學校停課、限制人員聚集等針對性措施。事後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團也很快通過社交媒體表示,伊朗的“合法”反擊目前“可被視為已經結束”。

  對此,美國前負責中東事務的助理國防部長幫辦邁克爾·馬爾羅伊説,伊朗貌似事先已向外界透露了襲擊計劃,“好像有意允許(無人機和導彈)被擊落”。美國智庫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邁克爾·辛格評論,這是一次“行動緩慢、對外公開的”報復行動,“體現了伊朗不願與以色列直接對抗的態度”。

  球在以美一邊

  綜合新華社記者採訪和媒體報道,伊朗此次報復行動期間,還有多方力量也對以色列發動了襲擊,包括也門胡塞武裝、黎巴嫩真主黨、伊拉克什葉派民兵等。美國則幫助以色列攔截伊朗導彈和無人機,並表達了對以色列的堅定支持。

  新一輪巴以衝突已持續半年,伊以兩國現在又在多方參與下直接衝突,這引發了國際社會對中東局勢升級的憂慮。聯合國安理會14日將就此次事件舉行緊急會議。沙特、埃及等中東國家呼籲衝突各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

  以方此前已嚴詞警告伊朗,如果襲擊以色列將“承擔選擇進一步升級局勢的後果”,得到以方“同樣的回應”。伊朗報復行動後,有報道援引以高官的話稱,以方將做出“前所未有的反應”。分析人士認為,以色列如何回應將是影響未來局勢走向的關鍵。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教授丁隆認為,以色列不會善罷甘休,但其反擊的規模和力度有待觀察。劉中民認為,在讓衝突進一步升級還是保持可控的選項中,以色列選擇後者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美國對以色列支持到何種地步也很重要。美國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總裁伊恩·佈雷默認為,衝突未來走向將取決於拜登政府能否説服以色列不對伊朗境內目標實施直接軍事打擊。丁隆表示,以方希望把美國“拉下水”,但拜登政府在大選年或不願和伊朗發生正面衝突,下一步地區局勢大規模升級可能性較低。

  中東地區歷史上曾有過5次中東戰爭,給本地區人民造成了深重災難。牛新春指出,近幾十年來以色列沒有再和周邊主權國家發生過戰爭。雖然包括以色列、美國、伊朗在內的相關國家都不希望當前衝突升級成主權國家間的大規模戰爭,但各方都在採取“戰爭邊緣政策”,即利用對方不希望戰爭的心理搞戰爭威脅或發動準戰爭行為,以實現自身利益最大化。這種做法很危險,一旦發生誤判就可能導致形勢失控。(參與記者:劉讚、宋盈、劉品然、沙達提、程帥朋、冀澤、王尚、段敏夫、何奕萍、謝昊、鄧仙來)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