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德國總理朔爾茨率“豪華陣容”訪華,傳遞哪些信息?
2024-04-15 17:05:57來源:央視新聞編輯:趙妍

  從4月初開始,中國進入了繁忙的“外交季”。4月14日,德國總理朔爾茨抵達重慶,開啟訪華之旅。

德國總理朔爾茨率“豪華陣容”訪華,傳遞哪些信息?

  這是朔爾茨自就任總理以來第二次訪華,也是今年首位訪華的西方大國領導人。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隨同訪華的,除了環境、農業、交通3名內閣部長,還有由西門子、寶馬、奔馳等重量級企業的相關負責人組成的經濟代表團,陣容堪稱豪華。

  朔爾茨此次率領“豪華代表團”訪華,傳遞出哪些信息?

  01

  見信心

  據外媒報道,為進入此次訪華隨行的經濟代表團,德國企業界的報名非常踴躍。

  最終拿到“登機牌”的都是各行業巨頭企業的高管,包括西門子公司首席執行官博樂仁、梅賽德斯-奔馳公司董事會主席康林松、寶馬公司董事長齊普策等。

  出發前,齊普策表示,對中國市場前景充滿信心,堅定持續投資中國、為深化德中合作作出更大貢獻。

  而在前不久舉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4年年會上,梅賽德斯-奔馳董事會主席康林松也表示,未來數年在華有大量投資計劃。

  就在前兩天,4月11日,大眾汽車集團剛剛宣佈,計劃在中國投資25億歐元(約合194億元人民幣),以擴大其在安徽省合肥市的生産基地和創新中心。

德國總理朔爾茨率“豪華陣容”訪華,傳遞哪些信息?

  △大眾汽車(安徽)有限公司研發生産基地

  這些都延續了德企對華投資的一貫積極態度。

  此前,中國德國商會發佈的《2023/24年度商業信心調查報告》顯示,91%的受訪德國企業表示將繼續紮根中國市場,沒有離開中國的計劃;超過半數的受訪德企計劃未來兩年內增加對華投資。

  2023年德國對華投資的“成績單”也格外亮眼——德國對華直接投資總額達到119億歐元,比上一年增長4.3%,繼此前兩年的高值後,再創歷史新高。

  要知道,2023年,德國經濟由於各種原因出現衰退,對外直接投資總額大幅下降,從2022年的約1700億歐元降至2023年的1160億歐元。在這樣的情況下,德國對華投資卻從115億歐元升至119億歐元。這也使得2023年德國對華投資佔德國海外投資總額的比重達到10.3%,創下2014年以來的最高水準。

德國總理朔爾茨率“豪華陣容”訪華,傳遞哪些信息?

  這樣的逆勢上揚,更加凸顯德企對華投資的信心。

  去年,大眾、奔馳、寶馬、巴斯夫、西門子等大型德國企業紛紛頂住壓力,爭相繼續增加在華投資。其中就包括,西門子公司宣佈將投資1.4億歐元用於擴建中國成都的工廠,大型化工企業巴斯夫公司計劃到2030年在華投資高達100億歐元,等等。

  可以説,在中德經貿合作中,大企業一直髮揮重要作用,它們深耕中國市場多年,致力於挖掘合作潛力和動力。此次企業界隨訪,不僅利於維持中德經貿關係的穩定性,也展現出朔爾茨和德國企業界希望抓住中國擴大開放的機遇,與中國長期保持合作的意願。

  02

  見創新

  朔爾茨此行首站抵達重慶,在重慶,他的第一個參觀點是博世氫動力系統(重慶)有限公司,這是德國博世集團與慶鈴汽車集團合資成立的公司。

  朔爾茨參觀了該公司研發生産的多款氫動力産品以及氫燃料電池解決方案,在工作人員的解説下,他還饒有興趣地現場體驗了氫動力模組裝配這一環節。

德國總理朔爾茨率“豪華陣容”訪華,傳遞哪些信息?

  博世氫動力系統(重慶)有限公司新工廠于2023年11月2日正式投入使用,集氫動力産品研發測試、生産製造、銷售管理為一體。

  氫燃料電池汽車,是新能源汽車發展的一個重要未來選項。近年來,重慶立足氫能資源與汽車産業優勢,加快氫燃料電池汽車關鍵技術和産品研發;同時積極佈局制氫、加氫設施,持續拓展氫能應用,與四川共同打造“成渝氫走廊”。

  第一個參觀點與氫動力和新能源汽車有關,傳遞出這樣一個信息——正在面臨轉型壓力的德國,更加重視鞏固和擴大與中國在創新領域的合作。

  這從隨訪名單中也可以看出,其中不乏汽車行業巨頭,梅賽德斯-奔馳公司董事會主席康林松、寶馬公司董事長齊普策都在其中。

  當下,新能源汽車尤其是電動汽車是全球汽車産業發展的重要方向,新形勢下,德國車企正在尋求轉型,而中國通過長時間努力,已經成為全球重要的新能源汽車産業鏈聚集地和智慧汽車産業創新高地,吸引著德國車企在華投資和建設進一步擴大。

  《2023/24年度商業信心調查報告》顯示,51%的受訪德企認為,當下中國企業在其所在行業中是創新領導者,或預計在未來5年內會成為領導者。而在汽車行業,高達69%的受訪者持上述看法。

  就在今年2月,梅賽德斯—奔馳(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與華晨寶馬汽車有限公司新設合營企業案獲得批准,寶馬和奔馳兩家公司聯手佈局中國電動汽車市場。

  此前,寶馬集團也宣佈,將於2026年起在瀋陽投産純電動新世代車型。同時,與之配套的BMW第六代動力電池項目全面動工,總投資100億元人民幣。此外,寶馬瀋陽研發中心二期擴建項目也正式啟用,進一步強化了寶馬本地化新能源車全流程開發和驗證能力。

德國總理朔爾茨率“豪華陣容”訪華,傳遞哪些信息?

  △瀋陽,華晨寶馬裡達工廠。

  今年4月剛剛追加25億歐元投資的大眾汽車集團,也瞄準與中國新能源汽車領域的合作。

  據介紹,大眾汽車集團將在合肥生産兩款與小鵬汽車共同開發的大眾汽車品牌車型,其中首款車型計劃于2026年投産。按照規劃,至2030年,大眾汽車集團旗下品牌將在中國市場提供超過30款純電動車型。

  去年起,歐盟對華電動汽車發起所謂的“反補貼”調查,中德電動汽車合作卻“逆勢而上”。

  此次隨訪的交通和數字化部長維辛,去年就明確表示反對歐盟對中國電動汽車加徵懲罰性關稅,並警告説,德國經濟將因此受到損害。

  德方提供技術,中方提供生産,是曾經很長一段時間中德合作的模式,然而,伴隨著中國發展越來越快,科技越來越發達,中德合作也在尋找新的平衡點。

  而中德在新能源汽車産業上的合作,就是再生動不過的案例——中德雙方的合作,並沒有陷入零和博弈,而是在充分考慮彼此發展階段的同時,以建設性的態度追求合作的最大公約數。

  03

  見合作

  今年是中德建交52週年,也是中德建立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10週年。

  在中德關係中,雙邊經貿合作一直髮揮著“壓艙石”作用。自2016年起,中國已經連續8年成為德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德國也一直是中國在歐盟最大的貿易夥伴。

  儘管中德務實合作取得令人矚目的成績,但一段時間以來,“去風險”一詞仍頻頻出現在德媒的報道以及德國的官方文件中。

  去年7月,德國聯邦政府通過首個“中國戰略”,將中國定位為“合作夥伴、競爭者和制度性對手”。文件指出,德國在一些領域對中國存在“嚴重的依賴關係”,並具體提出了德國減少風險和加強多樣化的措施。

  文件明確,德國無意阻礙中國的經濟發展,也不尋求與中國經濟脫鉤,但同時德國也急需“去風險”。

德國總理朔爾茨率“豪華陣容”訪華,傳遞哪些信息?

  △德國“中國戰略”封面圖

  今年2月,朔爾茨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也再次表示,德方反對保護主義,反對脫鉤斷鏈,樂見中國發展振興,願為其他國家在德企業提供優質營商環境。

  儘管德國多次強調不尋求與中國脫鉤,但“去風險”政策釋放出的負面信號,還是對中德經貿合作産生了一定影響。

  有國際問題專家分析,此次朔爾茨訪華,一位政府總理加上三位部長,規格很高,而且隨行的這三位部長此前對華言行十分友好。朔爾茨此行要向中國傳遞出一個信號,即德國始終希望中國了解德國所謂的“去風險”不等於脫鉤,希望在經貿領域深化合作,在全球治理領域能與中國一起推動相關問題的解決。

  此前,外交部發言人也表示,中方願同德方以此訪為契機,增進理解信任,深化務實合作,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求同存異的原則,推動中德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事實上,這兩年,中德兩國的高層交往十分密切。

  2022年11月和2023年6月,中德兩國領導人成功互訪。

  2023年6月,中德舉行第七輪政府磋商,多達22個部門的負責人分別舉行了對口磋商。

  2023年10月,第三次中德高級別財金對話在德國召開,雙方在財金領域達成了25項合作共識。

  就在前兩天,2024年4月11日,中德財政合作對話論壇在北京舉行。

  中德同為製造業大國的代表,一直以來為西方發達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的相處探索出了一條具有啟示意義的互動之路。

  兩個東西方大國在互動過程中,難免有些小插曲,但“去風險”“降依賴”不應該變成“去合作”“降水準”。

  在中德建立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10週年之際,朔爾茨此訪無疑釋放出中德合作的積極信號。而中方的態度一以貫之,始終視德方為合作共贏的重要夥伴。

  從新起點出發,拆墻、築路,多多走動,相向而行,中德關係一定能在健康的軌道上行穩致遠。

  監製丨李浙

  主編丨王興棟

  撰稿丨謝玉潔

  校對丨高少卓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