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蘇丹武裝衝突一週年:或陷入“全球最大饑餓危機”
2024-04-16 10:47:18來源:澎湃新聞編輯:趙妍

  4月15日,蘇丹武裝衝突滿一年。目前,交戰雙方蘇丹武裝部隊與蘇丹快速支援部隊仍無停火跡象。衝突已造成蘇丹約1.4萬人喪生,超過810萬人流離失所,約1800萬人糧食供應得不到保障。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敲響警鐘:蘇丹正經歷著世界最大的流離失所者危機,並可能急劇惡化為全球規模最大的饑餓危機。

  衝突現狀

  蘇丹快速支援部隊領導人達加洛曾和蘇丹主權委員會主席兼武裝部隊總司令布爾漢一起推翻巴希爾政權。之後,雙方陷入激烈的權力爭奪。蘇丹武裝部隊致力於建立對全國軍隊的掌控權,而快速支援部隊則捍衛其獨立性。由於缺乏一個能夠有效調和雙方分歧的政治機構,去年4月15日,雙方在首都喀土穆大打出手,衝突驟起。

  戰火延宕一年之後,衝突雙方目前在喀土穆、達爾富爾、科爾多凡等地持續交火,很難判斷哪一方佔據上風。其中,圍繞喀土穆的爭奪最受矚目,目前快速支援部隊稱控制著喀土穆和北喀土穆90%以上的區域,而蘇丹武裝部隊則在喀土穆附近的恩圖曼市取得了一些進展,重新控制了國家廣播電視臺總部和瓦德·巴希爾大橋等重要戰略要地。

  一年來,持續衝突將蘇丹本就脆弱的經濟推向崩潰邊緣。蘇丹經濟嚴重依賴農業,約65%的人口從事農業。2023年,蘇丹穀物産量幾乎減半,貿易中斷、物價上漲、人道主義援助物資進入受阻等因素導致糧食供給缺口進一步擴大。

  蘇丹目前有180多萬人越境進入南蘇丹、乍得等國。世界糧食計劃署東非地區主管邁克爾·鄧福德2月就曾警告,蘇丹面臨著世界最大的流離失所者危機。雪上加霜的是,蘇丹約1800萬人面臨嚴重食物短缺。另外,蘇丹有380多萬兒童嚴重營養不良,未來幾個月近23萬兒童和孕産婦“很可能將死於饑餓”。

  外溢影響

  當前,蘇丹武裝衝突已演化為消耗戰,外溢效應明顯。蘇丹地處非洲東北部、紅海沿岸,毗鄰七國,隸屬薩赫勒地區和非洲之角,由於該地區各國衝突相互關聯,武裝叛亂頻發,軍火走私問題嚴重,戰火延宕可能加劇地區不穩定狀態和鄰國人道主義危機。

  蘇丹大量難民越境進入南蘇丹、乍得、中非、埃及、埃塞俄比亞和烏干達等國,如此大規模難民涌入導致資源壓力驟升,讓本就面臨嚴峻安全和發展挑戰的周邊鄰國狀況雪上加霜。乍得政府已于2月宣佈全國進入糧食和營養緊急狀態。南蘇丹第一副總統裏克·馬沙爾近日警告,蘇丹衝突已對該國安全“構成重大威脅”。

  據報道,一些周邊鄰國的雇傭兵已經捲入蘇丹衝突,其中許多雇傭兵的種族和部落背景錯綜複雜,衝突的跨境性質或將引發新的地區衝突。分析人士認為,蘇丹衝突的危險性不亞於敘利亞、也門、利比亞戰亂,蘇丹極有可能演變為下一個全球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勢力基地。

  急需更多關注

  蘇丹武裝衝突爆發以來,周邊國家及地區和國際組織紛紛出面調停,呼籲停火止戰,通過對話解決危機。然而,由於衝突雙方分歧嚴重,雖經多方斡旋,衝突雙方數次達成停火協議,但並未得到落實。有分析認為原因有三:一是衝突雙方實力相當;二是衝突雙方不願妥協;三是國際社會疲於應對烏克蘭危機和新一輪巴以衝突,對穩定蘇丹局勢分身乏術。

  蘇丹政治活動家海德爾·賽義德指出,衝突持續時間越長,和平希望就越渺茫,因為更多武裝團體將脫離中央控制,部落間的衝突將加劇,種族主義和仇恨言論將不斷抬頭,基於身份和政治派別的殺戮將蔓延,這一趨勢難以遏制。

  與此同時,蘇丹正迫切期待國際社會的關注和援助。蘇丹代理外交部長阿裏·薩迪克表示,烏克蘭危機及新一輪巴以衝突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掩蓋了蘇丹因持續衝突而日益嚴峻的人道主義危機。他説,儘管國際社會也向蘇丹提供了一些援助,但支持的力度還遠遠不夠。聯合國2月曾發出為蘇丹提供27億美元人道主義援助的呼籲,但迄今僅籌集到1.55億美元,可謂杯水車薪。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