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特朗普“封口費”案開庭 美國政治再添“黑”史
2024-04-17 09:10:55來源:新華社編輯:殷亮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 美國共和黨人唐納德·特朗普所涉“封口費”刑事訴訟15日在紐約開庭。特朗普及美國政壇由此再添“黑”歷史:特朗普成為美國歷史上首名遭刑事審判的前總統;若其最終被定罪,美國政治舞臺將出現首位以“重罪犯”身份競選總統的主要政黨候選人。

特朗普“封口費”案開庭 美國政治再添“黑”史

這張4月15日的視頻截圖顯示,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抵達紐約曼哈頓一家刑事法院出庭。新華社記者丁曄攝

  庭審當天禁止拍攝視頻,僅一小部分媒體記者獲准進入庭審現場。據報道,特朗普現場言語不多,被記錄在案的僅有五個單詞,距他較近的《紐約時報》記者稱,特朗普似乎一度睡著了。

  本案遴選12名陪審員的工作遇到困難。15日下午,96名參與遴選的民眾獲准進入法庭現場,其中50多人表示無法不帶偏見地參與案件審理,因而無法充任陪審員。其餘人需每人回答42項問題,才可能最終獲得陪審員資格。至15日庭審結束,遴選工作沒有選定任何陪審員。

特朗普“封口費”案開庭 美國政治再添“黑”史

4月15日,在美國紐約,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在法庭前的公園舉行集會。新華社記者劉亞南攝

  本案庭審預計持續六至八周。主審法官胡安·梅爾尚安排每週進行四天庭審,週三休息。特朗普每場庭審均應出席。特朗普先前問及,5月17日小兒子巴倫畢業典禮當天他能否不出庭。梅爾尚回應稱,那取決於庭審進度。

  特朗普及其競選團隊私下抱怨,週三休息不利於特朗普趕赴美國各地競選。

  按美聯社説法,特朗普為適應出庭受審和競選造勢“同步進行”的日程,轉而把競選活動帶到法院。他15日出庭前後發表多項聲明,稱這是一場“政治審判”和“政治迫害”。

特朗普“封口費”案開庭 美國政治再添“黑”史

4月15日,在美國紐約,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的反對者在法庭前的公園挂著標語牌演奏樂器。新華社記者劉亞南攝

  “這是一個正在失敗的國家。”特朗普説,“這個國家正被一個不具備資格的人掌管,他與此事非常有關聯。這是對政治對手的打擊。”

  特朗普因2016年涉嫌偽造商業記錄以掩蓋向艷星支付“封口費”,而在紐約州面臨34項重罪指控。他否認所有指控,也不承認與涉案女子有染。多家媒體分析,獲罪可能為特朗普在競選中爭取更多選民支持帶來不利影響。

  特朗普目前深陷多起訴訟,包括“封口費”案等四起刑事訴訟。外界普遍推斷,“封口費”案可能是唯一在今年11月5日總統選舉投票日前開庭的案件。(海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