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 | 交通強國
2024-04-17 21:07:43來源:人民網編輯:韓基韜

  “要建設更多更先進的航空樞紐、更完善的綜合交通運輸系統,加快建設交通強國”“要大力發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推動大數據、互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與交通行業深度融合,使人享其行、物暢其流”“中國正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將繼續堅持與世界相交、與時代相通,致力於推動全球交通合作,以自身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

  建設交通強國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交通強國建設作出重要指示,為發展我國交通運輸事業擘畫了宏偉藍圖。

  黨的十九大報告首次提出“交通強國”。黨中央、國務院先後印發《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和《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統稱“兩個綱要”)兩個綱領性文件,明確了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強國、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交通強國的宏偉目標,提出了網絡化佈局、一體化融合、高品質發展三大任務。

  黨的二十大報告進一步強調“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交通運輸部、國家鐵路局、中國民用航空局、國家郵政局、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聯合印發《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五年行動計劃(2023-2027年)》,明確了未來五年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思路目標和行動任務,紮實推進“兩個綱要”的實施,精心做好“十四五”“十五五”兩個五年規劃的銜接。

  截至2023年,我國綜合交通網絡總里程超過600萬公里,擁有港口生産性碼頭泊位21905個,民用運輸機場(不含港澳臺地區)259 個,全國建制村全部通郵。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我們要以“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幹”的作風,奮力加快建設人民滿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開路先鋒。(人民網記者喬雪峰、史新培、馬天翼)

  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中國正能量網絡傳播專項基金資助支持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