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印象內蒙古     |       一帶一路     |       老外在內蒙古     |       103旗縣
“以茶為媒”促中蒙俄城市融合發展
2021-11-01 19:42:33來源:新華社編輯:胡曉萌責編:尹紅燕

  “萬里茶道貿易大動脈在幾個世紀裏聯通了歐亞,數以千計的商隊和車隊將茶葉從中國運往俄羅斯聖彼得堡及其他歐洲國家和地區。”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2日在內蒙古錫林郭勒盟多倫縣舉辦的第八屆中蒙俄萬里茶道(多倫)城市合作會議上講到,古老的萬里茶道在今天獲得了新生,這條線路在擴大中蒙俄旅遊交流、向國際市場推廣三國旅遊産品方面具有巨大的潛力。

  在第八屆中蒙俄萬里茶道(多倫)城市合作會議上,共有來自三個國家60個節點城市的主要負責人,近百名專家、學者、企業負責人等,出席本屆會議。從國際合作、産業融合、青年創新、聯合申遺四個方面,共同商討新時期中、蒙、俄三國城市間文化交流互鑒、經濟互通互聯的多項措施。

  “萬里茶道”興盛于17世紀,是繼絲綢之路後在歐亞大陸興起的又一條重要國際商道。南起福建武夷山,途經江西、安徽、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內蒙古等地,穿越蒙古高原,最終抵達俄羅斯聖彼得堡,全程1.3萬公里。如今,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中蒙俄三國正致力復興這條古老的“萬里茶道”,深入推進跨國城市融合發展。

  內蒙古錫林郭勒盟多倫縣縣委書記王延功認為,萬里茶道沿線上有200多座城市通過“茶文化、茶産業、茶科技”有機串聯在一起,互惠共贏延續了兩個半世紀,多倫作為重要節點城市,將以這次城市合作會議為契機,努力打造“三茶”融合發展的典範。

  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會長曹德榮告訴記者,“十三五”期間,茶産業助推了337個國家級貧困縣和百餘個省級貧困縣實現了精準脫貧。2020年儘管經歷了新冠疫情的衝擊,我國茶産業仍表現出強大韌性,産量297萬噸,佔全球茶産量的49.4%,穩居世界第一,産值突破2600億元,經濟和社會效益顯著。

  與此同時,如今我國茶葉貿易已邁入穩步發展時期,年出口量從1868年自海關統計數據以來的8.71萬噸增長至2020年的34.88萬噸,佔全球茶葉出口量的19.1%,出口額達20.38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記者張洪河、彭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