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印象內蒙古     |       一帶一路     |       老外在內蒙古     |       103旗縣
烏拉特中旗100兆瓦 光熱發電項目創造多項世界紀錄
2021-11-02 09:35:32來源:內蒙古新聞網編輯:胡曉萌責編:尹紅燕

  記者從巴彥淖爾市委宣傳部了解到,近日,國家能源局指定的國家首批光熱發電示範項目技術路線和指標監測評價機構——水電水利規劃設計總院全面完成對烏拉特中旗100兆瓦光熱發電項目的示範性驗收並出具示範性驗收報告。這標誌著該項目滿足國家首批光熱發電示範項目技術和指標要求,具備了示範效果。

  該項目是國內裝機容量最大、儲能時間最長的槽式光熱發電項目,項目建設過程中創造了光熱項目單日系統注油570噸的世界紀錄、單日注油38個集熱回路的世界紀錄、集熱場一次流量平衡調節精度的世界紀錄和建設週期、調試週期最短的世界紀錄,成為國內同緯度下第一個滿負荷發電的光熱項目。

  該項目于2018年6月正式動工,建設1台100兆瓦太陽能槽式光熱發電站,配置352個回路集熱場,採用導熱油傳熱,配置10小時熔鹽儲熱系統,關鍵設備國産率達到100%。2019年11月該項目最關鍵光學指標——攔截率經過歐洲第三方權威實驗室檢測,攔截率達到98%(目前國際水準為97%),2019年12月31日汽輪機一次衝轉成功,2020年1月8日首次實現並網發電。2021年7月,該項目熔鹽儲能系統全面投運,系統實現連續穩定、高負荷運行。電站全面投運後,年發電量約3.92億千瓦時,年節省標煤12萬噸、減排二氧化碳30萬噸、減少硫氧化物排放9000噸、減少氮氧化物排放4500噸。

  截至10月24日,2021年已累計發電超過2.2億千瓦時,預計2022年該項目發電量將超過4億千瓦時。(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圖古斯畢力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