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印象內蒙古     |       一帶一路     |       老外在內蒙古     |       103旗縣
“東數西算”國家戰略下 內蒙古數字經濟迸發新活力
2022-04-26 11:44:49來源:內蒙古日報編輯:楊亞東責編:胡曉萌

“東數西算”國家戰略下 內蒙古數字經濟迸發新活力_fororder_2140106_an_1648799591062_b

和林格爾新區數據中心集群

“東數西算”國家戰略下 內蒙古數字經濟迸發新活力_fororder_2140107_an_1648799547328_b

烏蘭察布市百度創新中心

“東數西算”國家戰略下 內蒙古數字經濟迸發新活力_fororder_2140111_an_1648799244905_b

俯瞰和林格爾新區

  近日,記者從內蒙古發改委獲悉,國家發改委、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能源局於今年2月份聯合印發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內蒙古、貴州、甘肅、寧夏等8地啟動建設國家算力樞紐節點,並規劃了10個國家數據中心集群。至此,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完成總體佈局設計,“東數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啟動。

  業內人士指出,數字基礎設施的大力推進,一定會對數據存儲産品技術層、供應鏈層和場景應用層帶來深刻變化。“東數西算”核心目的是從全國一體化角度來佈局,推動全國8個算力樞紐、10個數據中心集群的集約化、梯次分佈和統籌發展,以實現數據中心資源優化配置和使用效率的提升。

  “我區要以此為契機,推動數據中心綠色發展,提升算力服務品質和利用效率,積極承接全國範圍內的後臺加工、離線分析、存儲備份等算力需求,打造面向全國的算力保障基地。”內蒙古宏觀經濟研究中心高級經濟師曹永萍指出。

  按照國家發改委等四部門對“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內蒙古樞紐節點建設方案”的復函,內蒙古樞紐規劃設立和林格爾數據中心集群,起步區邊界為和林格爾新區和集寧大數據産業園。充分發揮集群與京津冀毗鄰的區位優勢,為京津冀高實時性算力需求提供支援,為長三角等區域提供非實時算力保障。

  國家戰略下,內蒙古樞紐建設正酣,北疆數字經濟迸發新活力。

  在呼和浩特市和林格爾新區智慧製造産業園區“東方超算雲內蒙古超級大腦”機房,紅藍相間的電光頻頻閃爍,雲集信息以每秒1500萬億次運算速率從這裡直達用戶端。

  “國家‘東數西算’工程對推動企業發展意義重大,支持我們以高效的算力帶動周邊地區的科技成果轉換。東方超算雲正在運行的有工業設計倣真雲、材料模擬計算雲和對地觀測科學數據的分析。下一步我們要重點開展二期碳計量平臺項目,通過高效的算力為碳同化反演系統更精準快速的計算出全國的碳匯信息,為中國的碳中和貢獻一己之力。”內蒙古中科超算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凱萌興致勃勃地告訴記者。

  在積極融入“東數西算”工程建設中,和林格爾新區作為內蒙古數字經濟發展的核心區,正在多向發力。

  走進和林格爾新區,“雲谷”2個大字赫然聳立,與周邊集群式數據中心建築相映成趣,這裡建成運營、正在建設和洽談推進的數據中心項目有16個。其中,已建成數據中心5個,包括中國移動呼和浩特數據中心、中國電信內蒙古信息産業園、中國聯通西北(呼和浩特)雲計算基地、內蒙古高性能計算公共服務平臺、東方超算雲內蒙古超級大腦項目。同時,中國電信二期、中國移動二期正在推進中,已建成伺服器裝機能力72萬台。在建數據中心4個,包括東方國信工業互聯網北方區域中心項目、中國銀行總行金融科技中心項目等,建成後新區數據計算存儲能力將實現倍增,達到163.5萬台……和林格爾新區已建成了全國最大的數據中心園區。

  “呼和浩特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已正式建成開通。呼和浩特成為全國第14個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城市,全國第6個設立區域性國際通信業務出口局所在地,三大運營商均將呼和浩特設為網內核心節點。其中,內蒙古和林格爾新區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獲工信部批准成為內蒙古第一條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正在加快推進建設。目前新區總出口頻寬達35.9T,與國內18個主要城市實現了直連,與北京互訪時延僅為10ms左右,已形成內聯全國、外接俄蒙及歐洲的高速寬頻網絡和國際通信業務通道。”和林格爾新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烏蘭察布市正在擦亮“草原雲谷”新名片,處處彰顯著“數字”的魅力。

  在烏蘭察布集寧區保稅物流園區內蒙古中弘紫晶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廠區,“內蒙古政務雲大數據災備中心”和藍光光碟生産線項目正在進行設備調試。

  “項目將為政府、金融、醫療、石油、檔案等各行業機構提供便捷、安全、綠色的數據長期存儲和容災備份服務,是國內目前最大的自主可控的藍光存儲和光碟生産項目,一期生産線設備年産藍光光碟200萬片,遠期規劃藍光存儲容量4000PB。”內蒙古中弘紫晶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董事會秘書李燊介紹。

  依託交通、氣候、電價等優勢,華為、蘋果、阿裏、快手等領軍企業紛紛在烏蘭察布市佈局,已簽約落地13個數據中心企業,共計22個數據中心項目,總投資約540億元,伺服器規模約266萬台。截至目前,華為、阿裏等數據中心已投入運營;優刻得、快手、亞信等數據中心加快建設;中保信、萬國、中國人壽、PCG、披雲、世紀互聯等數據中心簽約落地,大數據産業規模集聚效應逐步顯現。

  打造數字産業基地,烏蘭察布市獲得了“最適合投資數據中心的城市和地區”“數據中心産業發展示範城市”“中國數據中心新基建先鋒城市園區獎”等殊榮,“南貴北烏”的大數據發展格局日漸形成。

  據介紹,以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建設為契機,烏蘭察布市將推動形成一批“東數西算”典型示範場景和應用,數字産業産值突破10億元。推動華為北方雲、阿裡巴巴投産達效。新建2100個5G基站,加快推進5G技術應用。大力發展大數據核心産業,引進培育數據採集、清洗加工、存儲分析等企業,聯動發展數據中心繫統集成、運維服務等相關産業。加快發展海量存儲設備、高性能計算機等裝備製造,推動配套電子元器件産業集聚發展。深入開展“上雲用數賦智”行動,加快“能源行業雲”、智慧園區、數字冶金車間建設,利用數字技術全方位、全形度、全鏈條提升全要素生産率。

  曹永萍進一步指出,國家“東數西算”工程為我區新型基礎設施投資、信息通信基礎設施建設、新能源産業、IT設備製造等産業發展帶來新機遇。通過樞紐節點建設和“東數西算”工程,帶動新型基礎設施(數據中心)投資大幅增長。通過建設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打通國家各樞紐節點之間的直達數據鏈路,將進一步完善內蒙古的信息通信網絡基礎設施。同時,帶動綠色能源供給增加,讓內蒙古由“電力”輸出變為“算力”輸出,並將促進內蒙古的IT設備製造等産業快速發展。

  2022年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鎖定了內蒙古融入“東數西算”國家戰略的發展路徑:大力推進數字內蒙古建設。健全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呼和浩特、包頭“千兆城市”和煤炭、稀土、化工等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打造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新建5G基站1萬個。推進産業數字化,分行業制定數字化轉型路線圖,加快傳統産業全方位、全鏈條數字化改造,提高重點領域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和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推進5G+工業互聯網融合應用,建設5G+智慧礦山,推動教育、醫療、交通等5G場景示範,建設一批智慧停車場、智慧充電樁。推進數字産業化,以呼包鄂烏、赤峰為重點打造各具特色的數字産業園區,加快發展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軟體開發等數字産業。

  目標鎖定,共赴前程,“內蒙古樞紐”腳步鏗鏘,內蒙古經濟活力迸發。(本報記者 李永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