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安徽             長三角一體化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沿著足跡看變化】六安市裕安區獨山鎮:“抹茶賦能” 打造鄉村振興示範樣本
2022-04-27 17:06: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查宛昕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安徽頻道報道(劉旭東):在大別山北麓,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區,有一個別樣的小鎮名叫獨山鎮,它是首批國家級特色小鎮,六安瓜片的主産區和原産地、安徽省歷史文化名鎮、安徽省美麗宜居小鎮、安徽省生態鄉鎮。現在它還有一個頗具文化氣息的名字——“抹茶小鎮”。

【沿著足跡看變化】六安市裕安區獨山鎮:“抹茶賦能”,打造鄉村振興示範樣本_fororder_獨山茶主題公園2

獨山茶主題公園 供圖 裕安區委宣傳部

  獨山鎮以抹茶工廠建設為龍頭,通過招商引資建設“抹茶村”項目,打造“宜居、宜遊、宜業”的生態小鎮,融合生産、生活、生態三類空間,以特色旅遊發展為長期驅動力,通過茶場振興、産業佈局、旅遊發展三個板塊的圈層發展,打造集鄉村振興、鄉村旅遊、康養旅居、休閒度假等為一體的綜合性産業小鎮。

  科學規劃高位推動 引領特色發展

  “抹茶村”項目建設堅持規劃先行,謀定而動,以高起點、高品位、高標準規劃引領特色小城鎮發展。按照“特而強、精而美”的發展要求,充分尊重自然山水環境和原有地形肌理。該鎮先後邀請上海同濟建築設計院、山隱悅界(北京)空間設計有限公司、安徽省電子工業設計有限公司、六安市規劃設計院等國內設計單位參與規劃設計工作。

【沿著足跡看變化】六安市裕安區獨山鎮:“抹茶賦能”,打造鄉村振興示範樣本_fororder_獨山蘇維埃大橋

獨山蘇維埃大橋 供圖 裕安區委宣傳部

  項目由安徽抹茶村茶業有限公司投資打造,項目規劃總面積2.90平方公里,總投資額9億元,遵循規劃範圍內現有的空間肌理,結合範圍內獨特的丘陵崗地地形地貌,分片佈局,劃分為五大片區,抹茶休閒體驗區、樂享生活區、戶外運動休閒區、花沐星空區、原生態茶園保護區。目前,“抹茶村”項目建設嚴格按照規劃有序進行,已建成抹茶村長生谷、精品民宿、花辰月夕鮮花主題婚禮基地,民宿接待中心、茶園觀光小火車、百果精品生態園、停車場、小鎮園區道路、工業與民用供電設備安裝、自來水、污水管道及污水泵站建設、園區弱電、監控、部分標誌標識牌建設等項目的建設,合作建設“徽六”瓜片體驗館和六安瓜片手工製作工藝國家非遺展示中心。

  圍繞茶葉種植加工這一核心資源,“抹茶村”項目積極推進茶旅、文旅融合,目前已建成溫室大棚1棟、精品生態百果園、抹茶小院1952遊客接待中心及景觀設施等,抹茶村·長生谷花海佔地380畝,種植培育花卉數十種,推進民宿産業與鄉村旅遊深度融合,將品茶、農業觀光、採摘與民宿産業相結合

  據了解,抹茶加工廠建設正在有條不紊推進,年産1200噸抹茶生産線實現投産,延伸茶産業鏈條,帶動茶農增收,預計實現年産值5億元以上。

  強化品牌完善功能 助力産業升級

  獨山鎮鎮長薛陽介紹,“抹茶村”項目建成後,除實現抹茶産業創收,同時拉動了地方財政增收和農民收入增加。預計到2022年底,抹茶生産實現2.5億元銷售額,財政稅收2000萬元;完成創建4A級景區,預計年遊客接待量達60萬人次,旅遊收入超過7000萬元;提供220余個就業崗位,帶動周邊農戶就業500人以上,人均年收入超過2萬元。茶農每畝年收益增加1500元以上。2020年4月18日“抹茶村”百合花展期間,接待遊客12000人次,門票收入14.5萬餘元,安排周邊農民上崗253人次。2020年7月30日“抹茶村北極光夢幻燈光秀”展至今,已接待遊客42000人次,門票收入114.5萬餘元,安排周邊農民上崗600余人次。

【沿著足跡看變化】六安市裕安區獨山鎮:“抹茶賦能”,打造鄉村振興示範樣本

獨山革命舊址群夜景 供圖 裕安區委宣傳部

  獨山鎮不斷加強“抹茶村”品牌的打造,通過各種創建活動,提高“抹茶村”的知名度和影響力。目前,該項目已參與安徽省省級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園區和安徽省“放心消費示範景區”創建活動 。通過這些活動的參與,“抹茶村”項目建立健全了創建單位的各項管理制度,做到內部管理規範化、景區管理標準化。

  主動作為敢想敢幹 推動鄉村振興

  獨山鎮黨委書記卓成發表示,他們將進一步紮實苦幹,主動作為,堅持做到“三個一”:即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不折不扣按照國家特色小鎮的要求,加大特色産業培育,提速項目節點建設,完善功能基礎配套,提高軟硬環境顏值,打造最美“抹茶村”項目;堅持一馬當先,立足企業所處的現有的産業、人文、自然等資源優勢,不遺餘力推進“抹茶村”項目建設,加速農旅融合、茶旅融合、文旅融合,高檔次發展特色主導産業,高要求推動鄉村振興,打造“抹茶村”項目;堅持一抓到底,大力弘揚紅色革命精神,主動擔當作為,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決心,全力打造獨具魅力的“抹茶村”項目,真正讓遊客在“抹茶村”接受茶文化的熏陶、享受山水美景、見得到鄉景、聽得到鄉音、重拾鄉愁記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