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安徽             長三角一體化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阜陽綠色農産品俏銷長三角
2022-07-08 10:48:44來源:阜陽日報編輯:劉旭東責編:趙瀅溪

阜陽綠色農産品俏銷長三角_fororder_631ae289f7ae247798f9768c7b83cf0d

近日,阜陽市潁東區新華街道呂寨村紫青農業公司種植基地的菊花喜獲豐收,企業抓緊組織工人采收,供應市場。攝 宿飛

  近290億元!這是今年上半年阜陽市主要農産品及其加工品銷往滬蘇浙地區的亮眼成果。

  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機遇,近年來,阜陽市充分發揮農産品資源豐富優勢,加快建設長三角綠色農産品生産加工供應基地,越來越多的阜陽綠色農産品,成為長三角市場的“搶手貨”。

  名優農産品門店開進滬蘇浙

  位於蘇州工業園區大湖城邦商業街的阜陽市名優農産品(蘇州)展銷中心,如今成為蘇州姆媽們“掃貨”的好去處。芥菜、桔梗絲、麻馓……這些帶著濃濃阜陽味的農産品,讓蘇州市民的餐桌變得更有滋味。

  去年底,阜陽市名優農産品(蘇州)展銷中心掛牌運營,阜陽市共有31家重點企業、135個優質單品入駐。今年1月-5月,該展銷中心完成銷售額700余萬元。

  地緣相近、市場龐大,近年來,阜陽市積極幫扶農業企業與滬蘇浙建立穩定産銷關係,讓更多農産品打入當地市場。扶持獎補政策方面,對在上海、南京、杭州等地銷售阜陽農産品1000萬元以上的市場主體,給予其在上述城市倉儲、櫃檯、門店租金50%獎補。

  政策紅利惠及下,阜陽市綠色農産品“入長”碩果纍纍。早在阜陽市名優農産品(蘇州)展銷中心成立之前的2020年,阜陽市綠色農産品(上海)展銷中心、阜陽市名優農産品(上海)展銷中心就掛牌運營,阜陽50多家農業企業、600多種産品入駐,並成功進入上海聯華超市、盒馬鮮生、上海清美等大型商超。

  截至今年4月,阜陽市綠色農産品(上海)展銷中心銷售額2200萬元,阜陽市名優農産品(上海)展銷中心銷售額1120萬元。阜陽市累計在滬蘇浙地區開展産銷對接88次,舉行農産品推介活動16次。

  全市已創建長三角綠色農産品基地75個

  被譽為“真菌皇后”的紅托竹蓀,屬珍貴食用菌,因其對生長環境要求苛刻,往往“一菌難求”。近兩年,通過技術創新,小小的紅托竹蓀,在阜陽市太和縣百麓現代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工廠化車間“破土而出”,並成功打入長三角市場。

  “今年上半年紅托竹蓀銷售額達8000余萬元,其中長三角市場3200余萬元,大部分産品進入當地的高端餐飲市場。”企業負責人董建國介紹。

  作為首批省級長三角綠色農産品生産加工供應示範基地,百麓農業正將紅托竹蓀打造成帶富一方的好項目。去年該企業在太和縣舊縣鎮等地發展工廠化生産1000余畝,今年又相繼與阜陽市潁東區、臨泉縣部分鄉鎮達成合作協議,擴大輻射帶動範圍。

  生産基地標準化發展,産品品質才能有保障、品牌才能叫得響。截至目前,阜陽全市已批准創建市級以上長三角綠色農産品生産加工供應示範基地75個,其中省級示範基地34個。目前,阜陽市支持示範基地建設資金累計達4.8億元。

  同時,阜陽市還大力推進“一縣一業(特)”全産業鏈創建,現有省級示範縣3個。今年1月-6月,阜南縣蔬菜産業、臨泉縣肉牛肉羊産業、太和縣優質專用小麥産業全産業鏈總産值合計達78.17億元,同比增長23.2%;滬蘇浙地區銷售額25.76億元,同比增長19.6%。

  深化與滬蘇浙市場對接合作

  為紮實推進長三角綠色農産品生産加工供應基地建設,阜陽市出臺實施意見明確,力爭到2025年,每個縣市區重點培育1-2個優勢主導産業全産業鏈發展,建設一批優勢特色産業集群;全市建立示範基地100個,面向滬蘇浙地區的農副産品和農産品加工品年銷售額達到600億元。

  “今年全市將新建市級以上示範基地20個左右,總數達到90個以上。”阜陽市農業農村局負責同志表示,將不斷深化與滬蘇浙市場的對接合作,尤其是圍繞人才技術、園區建設、生産加工供應基地、産銷對接等,加快推進與蘇州市農業結對合作幫扶。

  此外,聚焦國內特別是滬蘇浙農業産業化發展,爭取招引一批農業産業大企業、高端人才和新技術、新成果,著力提升阜陽農産品的市場美譽度、知名度、競爭力。(阜陽日報 記者 徐立成 通訊員 陳帥帥 韓冰冰 呂金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