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印象內蒙古     |       一帶一路     |       老外在內蒙古     |       103旗縣
內蒙古等9省區共謀發展 黃河流域自貿試驗區聯盟在濟啟動
2022-08-24 17:58:51來源:大眾網編輯:張國文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黃河流域自貿試驗區聯盟在濟啟動,現場簽約合作項目30個——開拓黃河流域開放型經濟發展廣闊天地  

  黃河落天走東海,萬里寫入胸懷間。8月23日上午,黃河流域自貿試驗區聯盟啟動暨對外開放高品質發展大會在泉城濟南開幕。來自商務部和山東、河南、山西、內蒙古、陜西、四川、甘肅、青海、寧夏等沿黃流域9個省(自治區)的嘉賓齊聚一堂,匯涓涓溪流,成磅薄之力,共同開拓黃河流域開放型經濟發展的廣闊天地。

  “河南自貿試驗區自2017年4月掛牌以來,聚焦兩體系一樞紐戰略定位和河南特色優勢,累計形成515項制度創新成果,累計設立企業11.6萬家。”大會上,河南省副省長何金平對河南自貿區建設成果進行了介紹。他認為,聯盟將為沿黃9省(區)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搭建起務實交流的橋梁,必將在促進制度協同創新、區域融合發展、物流互聯互通、産業互利合作、對外開放發展等方面,主動為國家試製度、探新路,共同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

  “黃河流域是我國重要的經濟地帶,也是推動全國區域協調發展的關鍵區域。”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顧學明認為,沿黃9省(區)應以制度創新為抓手,深入推進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推動形成統一大市場。在發揮黃河流域經濟規模優勢和市場優勢上做好文章,打破地方保護主義和市場壁壘,暢通市場生産流通分配消費各個環節,形成統一高效的市場體系。

  會上,來自沿黃9省(區)的代表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宣佈黃河流域自貿試驗區聯盟正式啟動。黃河流域自貿試驗區聯盟由沿黃9省(區)組成,包含沿黃流域12個自貿片區、15個經濟功能區,各方將在促進制度協同創新、區域融合發展、産業互利合作、商貿物流等4個方面加強合作,通過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對開放型經濟的引領帶動作用,共同打造黃河流域改革創新試驗區和對外開放先行區。

  在啟動儀式上,首屆聯盟主席、山東省商務廳廳長張德平發佈了聯盟首批成果——黃河流域自貿試驗區聯盟促進企業發展服務事項,涉及一體化區域協作政務服務、跨境貿易便利特色平臺服務、商貿物流通達特色平臺服務、産學研融合特色平臺服務和金融及數據賦能特色平臺服務等5個方面的56項促進企業發展優質服務事項。“下一步,聯盟將以企業需求為導向,推出更多創新成果和務實舉措,更好服務沿黃省區,全力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國家戰略落地落實、多結碩果。”張德平説。

  沿黃各省(區)還根據自身發展特點,在會上有針對性地開展了務實合作,共簽約合作項目30個。

  陜西省西鹹新區是全國首個以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于2017年獲批設立自貿試驗區,在生物醫藥、文化産業等領域成績突出。西鹹新區自貿辦專職副主任冷彥勳介紹,本次大會西鹹新區與山東自貿試驗區濟南、煙臺兩個片區簽署多個合作協議,涉及文化産業、生物醫藥大健康、葡萄酒産業鏈深度融合等多方面。

  “我們希望通過系統性改革創新,推動自貿試驗區文化旅遊産業、醫療健康産業等方面創新發展。尤其希望與濟南等自貿片區在生物醫藥等大健康産業方面加強協作,共同分享創新發展經驗。”冷彥勳説。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産業所工業室主任、研究員付保宗認為,聯盟成立為推動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搭建了一個公共平臺,構建了一個區域協作機制,將有助於更好發揮黃河流域各省區間的比較優勢,有助於強化區域互補協作,形成整體發展合力。同時,聯盟成立也是一種區域合作模式的創新,為全國其他區域協作發展提供了有益的經驗借鑒。(記者 孫源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