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文山廣南:八寶“嘗新節” 歡聲笑語慶豐收
2022-09-02 09:23:29來源:開屏新聞網編輯:張科責編:李金秋

  原標題:廣南八寶“嘗新節”:收稻子 吃扁米 品美食 歡聲笑語慶豐收

  又是一年稻花香。8月31日,文山州廣南縣八寶鎮平豐村迎來首個“嘗新米慶豐收”節,壯族同胞們一起割稻穀、品美食、唱山歌,用歡聲笑語慶祝2022年稻穀豐收。

文山廣南:八寶“嘗新節” 歡聲笑語慶豐收

  上午10點,村民們身著壯族盛裝,挑著籮筐,扛著谷鬥,滿心歡喜行走在稻田間。微風拂過,黃燦燦的稻穀飄來陣陣稻香,村民們脫鞋下田,一部分村民排成一排,揮舞鐮刀,將一捆捆成熟的稻穀割下,另外幾名村民則將穀子打到谷鬥內,谷穗與谷鬥碰撞的聲音與山歌交錯在一起,成為一首特別的豐收交響曲,村民們也唱起了山歌,唱出了豐收的喜悅。

文山廣南:八寶“嘗新節” 歡聲笑語慶豐收

文山廣南:八寶“嘗新節” 歡聲笑語慶豐收

  收割完稻穀回到村裏,在家的村民們早已將壯家美食擺上了長長的桌子,與遠道而來的客人一同分享豐收的喜悅。“非常幸運,剛好遇到嘗新節,這裡的村民特別熱情。我們要把這裡的美景美食帶回去,向更多的人宣傳,讓大家都來八寶旅遊。”來自紅河州的遊客段美蘭説。

文山廣南:八寶“嘗新節” 歡聲笑語慶豐收

  活動中,還舉行了文藝表演,大家一邊觀看節目,一邊品嘗花糯米、褡褳粑等壯家美食,幸福感滿滿。據了解,每年的農曆八月第一個屬龍的日子是壯家的“嘗新節”,每到這天,大家都會選一個吉時正式開始收割稻穀,並將收割回來的新米炒熟舂製成扁米一同品嘗,扁米口味清甜,深受壯族同胞的喜愛,因此這個習俗一直保留了下來。

文山廣南:八寶“嘗新節” 歡聲笑語慶豐收

  “今年嘗新節和豐收節一起過,現在日子好了,吃的也多了,但是過嘗新節,吃扁米慶祝豐收的同時,也是提醒大家要珍惜糧食,這個傳統節日我們要一直傳下去。”廣南縣八寶鎮平豐村小組組長黃加業説。(春城晚報-開屏新聞記者 羅宗偉 通訊員 胡遠燕 袁伸尉 李文斌 攝影報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