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印象內蒙古     |       一帶一路     |       老外在內蒙古     |       103旗縣
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全面部署涉疫情地區學校線上教學工作
2022-10-09 18:50: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亞東責編:胡曉萌

  為保證疫情防控工作和教育教學工作兩不誤,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近日對涉疫情地區各級各類學校線上教學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要求發生疫情地區各級各類學校堅持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落細落實自治區教育廳提出的19項具體措施,堅決防止疫情向校園蔓延;堅持常規教學與非常規教學相結合,組織做好線上教學各項工作,保證線上教學隨時啟動、線上線下隨時切換,確保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

  分學段組織在線課堂教學

  小學低年級不開展線上新課程教學,可通過推送學習資源和活動方案等方式,指導家長安排好學生居家學習和生活;小學中高年級要合理安排學科教學,採取課外閱讀、新課導學、重點知識串講輔導等方式提高教學效果。各校要結合本校實際,確保線上教學品質,保證開齊開足開好各類課程。

  初中、高中(含中職)各年級利用集體備課優勢,充分發揮學科帶頭人、教學能手的作用,創新教學形式。探索按年級分學科選派授課經驗豐富且能夠熟練應用信息技術的教師進行線上統一教學,其他學科教師負責管理學生、批閱作業及在線答疑等工作,切實保障線上教學效果。

  特殊教育學生由學校根據實際情況,組織教師線上推送教育康復方案等,指導家長居家對孩子開展針對性教育、康復訓練等活動。

  高等學校(含高職)教師要充分利用國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務平臺等進行課堂活動、推送微課和作業,並通過後臺(教師端)了解學生完成情況,進行結果分析,有效掌握學生學習程度。學校充分利用大數據分析平臺對在線教學情況進行督查。各係通過在線聽課、線上巡查、查看教學數據等方式,全方位對教學過程進行匯總分析,掌握教師授課情況,對出現的問題及時跟蹤、反饋並處理。

  用好數字精品課程資源

  國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務平臺包括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臺、國家職業教育智慧教育平臺和國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臺三大板塊教育教學資源。

  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臺有小學一年級至普通高中三年級包括德育、課程教學、體育、美育、勞動教育、課後服務、教師研修、家庭教育、教改經驗、教材等10個版塊共53個欄目,資源總量達到3.4萬條。

  國家職業教育智慧教育平臺設有“專業與課程服務中心”“虛擬倣真實訓中心”“教師能力提升中心”“教材資源中心”4個中心和德育、體育、美育、勞動教育、樹人課堂5個專題。其中“專業與課程服務中心”現有專業教學資源庫1194個、在線精品課6628門、視頻公開課2000余門。

  國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臺包括課程、教材、虛倣實驗、教師教研、研究生教育、慕課西部行等板塊以及思政課、體美勞等專題,匯集了2.7萬門優質慕課,覆蓋了全部13個學科門類、92個專業類,上線了6.5萬餘條教材、課件、案例、信息等各類教學資源。

  內蒙古智慧教育平臺包含小學、初中、高中和專題教育欄目,為教師、學生、家長提供豐富的線上學習資源,能對學生課前預習、課中教學及課後輔導等教育教學、自主學習提供全方位線上支持。平臺特色教育資源“優課在線”在同步教學的基礎上,為小學三至六年級、初中一至三年級、高中一至三年級的學生提供重點知識講解,共享全區中小學名師優課3418節,家庭教育講座和微課219節,三科同步課程453節,輔助資源600多件。

  加強線上教學管理

  嚴格落實課程方案和教學進度。發生疫情地區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要成立線上教學工作專班,統籌做好本地區(學校)停課期間在線教學工作。學校要明確專人負責線上教學管理工作,結合實際制定具體的線上教學實施方案,嚴格落實國家課程方案和課程標準,按照進度開齊開足開好國家規定課程。

  嚴格管理教學過程和教學行為。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各高等學校要加強對所屬學校和二級學院線上教學落實情況的督導檢查,確保停課不停學、離校不離教。學校要引導教師科學調整教學計劃,精心備課、授課和輔導。教師要注重自身形象,注意網上教學言行,嚴謹實施教學。嚴肅教學紀律,對在線上教學中師德失范行為,按照有關規定嚴肅處理,並追究相應負責人的主管責任。

  嚴格控制在線時間和作業數量。各地要持續落實“雙減”和“五項管理”要求,對學生在線時長、作息時間、學習規範、作業總量進一步提出明確要求,為學生體育鍛鍊、自主學習、發展特長、休息活動等留有充足時間。線上教學小學低年級(一至三年級)不作統一硬性要求,由家長和學生自願選擇;小學高年級(四至六年級)原則上每天不應超過2小時;初中、高中原則上不應超過3小時。每節線上集中教學時間小學不超過20分鐘,中學不超過30分鐘,間隔時間不少於10分鐘。

  加強網上巡課和教研指導。教研部門要充分發揮教研員的專業引領、指導、服務作用,加強對線上教學的分析研究、關注問題跟進、推廣優秀經驗案例、指導教學實踐。針對線上教學的特點和學情實際,加強對教師線上教學的管理,精心備課、上課、設計作業,保證學生線上學習的效果,落實新課標要求,不斷提升教師實施線上教學的能力等。

  加強心理健康指導和家校共育。學校要加強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引導,指導學生有序高效開展線上學習,養成良好學習和生活習慣,幫助學生紓解線上學習期間的心理困擾。中小學班主任和任課教師要密切與家長的聯繫溝通,及時掌握學生學習需求和動態,解決學生遇到的學習困難,引導家長關注學生線上學習作息和成效,協助學校、老師做好在線教學組織實施工作。

  加強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線上教育條件保障。各地區、各學校要密切關心關注無網絡、無電視的農村地區學生和留守兒童學習情況,特別是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學習情況,及時幫助解決無網絡、無流量、無電視學生線上學習中遇到的困難。有線網絡尚未覆蓋和無流量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各級教育行政部門積極協調基礎電信運營商儘快開通網絡,提供免費流量和必要的線上學習設備。對線上教育網絡設備缺乏的農村地區學生和留守兒童,要積極採取措施,做好“一人一策”托底方案,做好線上教育和返校學習銜接,確保不讓一個學生掉隊。

  做好居家學習與課堂教學的有效銜接。各地區、各學校要提前做好學生到校上課的準備工作,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恢復到校上課時,可以做到線上線下有效銜接、隨時切換,要防止以居家學習完全代替課堂教學。恢復課堂教學後,各地區各學校要精準分析學情,認真對學生居家學習情況進行摸底診斷評估,對線上學習過的課程,有針對性地進行解析和鞏固,進一步優化教學設計,加大對學困生的幫扶力度,確保整體教育教學品質。

  堅持公益性質,確保“雙減”政策落實到位。要堅持教師線上指導幫助與學生居家自主學習相結合。學校教師要指導幫助學生選擇適宜的學習資源,豐富學習內容,培養自學能力,科學合理安排學習生活和作息時間。學校、教師要指導學生根據自身條件選擇線上學習設備,防止因購置新的學習設備增加家庭經濟負擔,線上課程及資源均堅持免費原則,嚴禁以各種名義收取費用。(文 烏麗婭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