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雲南大理:建畫裏彌渡 留夢裏鄉愁
2022-10-24 09:08:49來源:雲南日報編輯:張科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建畫裏彌渡 留夢裏鄉愁

雲南大理:建畫裏彌渡 留夢裏鄉愁_fororder_900

國慶黃金週期間,彌渡美食街成網紅打卡點。 雲南日報通訊員 李武華 攝

雲南大理:建畫裏彌渡 留夢裏鄉愁_fororder_879

彌渡縣城文筆路 雲南日報通訊員 李武華 攝

  走進彌渡縣密祉鎮文盛街,只見臨街房屋佈局統一、街道整潔。詩人筆下“冒著煙火氣、氤氳泥土香,散發著家的味道”的文盛街在一片片萬壽菊的映襯下,宛如一幅詩意的畫卷。

  密祉鎮的變化是彌渡縣圍繞“小河淌水鄉愁地”發展定位,按照“1588”戰略打造文化旅遊産業成效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彌渡縣堅持農文旅融合,將村居有詩意,鄉愁有歸處的“畫裏彌渡”一步步變成現實。

  做強“鄉愁産業”。彌渡縣發展餐飲美食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史建嫦介紹,圍繞“小河淌水鄉愁地”發展定位,彌渡縣樹立“彌渡壩子就是一個大景區”的理念,並配套相應的吃、住、行、遊、購、娛旅遊服務基礎設施,選址于縣城青螺古坊核心區的彌渡美食街今年4月開工建設,國慶節開街。

  彌渡縣通過打造泡溫泉、品美食、賞花燈旅遊品牌,形成串珠式鄉愁帶,全面開啟“一宿一泊”、品味味蕾上的鄉愁、感受“處處有花燈、人人會唱燈”的沉浸式鄉愁體驗之旅。

  同時,彌渡縣通過建設一批新項目、打造一批新産品、培育一批新業態、探索一批新模式,打造百億級文旅産業。編制了2022年—2025年百億級文旅産業項目計劃表,儲備重點文旅産業項目25個,計劃總投資172.1億元。目前,25個重點文旅産業項目中,1個項目已完成前期工作,6個項目完成部分前期工作(可研或規劃)。

  彌渡縣通過建強一個美食協會、舉辦一系列美食活動、推出一套美食、打造一條美食街、編撰一本《彌渡美食》、評選一批美食名廚名店、培養一支高素質從業隊伍、開展一次美食行銷活動,著力打造“鄉愁美食”。通過舉辦首屆“小河淌水”傳統美食烹飪大賽暨名菜名廚名宴研發評比活動,評選出12道“彌渡名菜”、15套“彌渡名宴”,評選出15名“名廚”,服務行業服務水準大幅提高。

  “做大鄉愁旅遊,我們因地制宜,改造廢棄的烤煙房,做成了白子國文化陳列館、南詔國陳列館等旅遊基礎設施。”彌渡縣紅岩鎮大營白崖古城村谷女寺景區管委會主任畢浩瀚介紹。

  彌渡縣通過打造白崖城、上馬臺、天生橋、鐵柱廟、美食街、小河淌水鄉村振興示範園、後海景區、密祉旅遊小鎮8大景區,一個文旅新IP正在形成。目前,小河淌水天生橋景區已被評定為國家AAA級旅遊景區,正在開展AAAA級旅遊景區規劃編制工作;密祉景區已公示掛牌為國家AAA級旅遊景區,現已按照AAAA級旅遊景區標準完成《彌渡縣小河淌水·密祉景區旅遊景區專項規劃》初稿,其他景區打造也在穩步推進。(雲南日報記者 秦蒙琳 通訊員 楊艷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