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渝昆高鐵雲南段首座大橋連續梁完成施工
2022-10-25 17:02: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科責編:趙瀅溪

  10月25日上午,中國“八縱八橫”鐵路網之一的渝昆高鐵建設取得新突破,途經雲南境內的首座大橋連續梁完成混凝土澆築施工,標誌著渝昆高鐵雲南段橋梁建設正式由下部工程向上部工程邁進。

渝昆高鐵雲南段首座大橋連續梁完成施工_fororder_4

蔡家村3號大橋完成澆築 攝影 陳暢

  此次完成連續梁混凝土澆築的嵩明蔡家村3號大橋,位於雲南省昆明市嵩明縣境內,主跨連續梁為三跨,與滬昆高鐵平行,上跨鄉村公路,連續梁為鋼筋混凝土箱梁,梁面寬度12.6米,梁底寬度5.5米,採用支架現澆法施工,這座橋梁從進場施工到連續梁澆築完成僅用時4個月時間。

渝昆高鐵雲南段首座大橋連續梁完成施工_fororder_1

混凝土澆築現場 攝影 何呂鵬

  “施工過程中,為確保工程進度和品質,參建各方進行多次施工方案比選研討,嚴格施工方案審查,加強與地方政府溝通協調,完善下穿公路的交通疏導,強化臨近高鐵的安全防護。”中鐵四局渝昆高鐵昆明樞紐總工程師鄧志標介紹,工程施工現場成立了黨團員突擊隊,形成晝夜兩班倒輪換作業。由於施工的特殊性,澆築工作需不間斷持續進行,這次連續梁澆築用時一天一夜,各方緊密配合,確保了連續梁澆築的順利完成,既保證了施工進度的有序推進,又保障了公路和高鐵的正常運行。

渝昆高鐵雲南段首座大橋連續梁完成施工_fororder_2

施工工人加班澆築混凝土 攝影 劉文貴

  中國鐵路昆明局滇中鐵路建設指揮部渝昆段工程師畢晨介紹,大橋連續梁是渝昆高鐵雲南段首座完成澆築的連續梁,意味著橋梁正式由下部工程順利轉入上部工程施工,為全線連續梁施工贏得了時機,創造了條件。施工部門接下來將統籌資源,組織參建各方嚴格執行施工標準,加快渝昆高鐵雲南段建設,讓沿線群眾早日享受高鐵帶來的紅利,更好地服務地方經濟高品質發展,助推鄉村振興和促進共同富裕。

渝昆高鐵雲南段首座大橋連續梁完成施工_fororder_3

推平混凝土夯實大橋基礎 攝影 陳暢

  渝昆高鐵是國家八縱八橫鐵路網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全長699公里,其中雲南段全長388.6公里,是雲南省內首條開行旅客列車速度目標值350公里每小時的高速鐵路,區段內共有隧道53座,橋隧比高達87.4%。渝昆高鐵全線建成通車後,將橫貫滇、貴、川、渝等省市,成為我國西南地區對外開放和"一帶一路"通往東盟的便捷大通道,對促進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助推鄉村振興和民族團結進步都具有重要意義。(文 陳彬林 李何 黃炎 張偉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