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昆明呈貢區域創新體系呈現發展新格局
2022-10-25 17:08: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科責編:趙瀅溪

  為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在高品質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支撐引領作用,十年來,雲南省昆明市呈貢區在省、市科技主管部門的指導和支持下,深挖花卉、信息等産業特色,有效整合12所高校、20萬師生的內生動能和“八入滇、五齣境”的交通資源優勢,不斷夯實區域創新體系建設,科技創新在呈貢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支撐引領作用不斷凸顯。

  經濟綜合實力進一步提升

  近年來,呈貢聚焦“兩枝花”“兩朵雲”“兩個園”的基礎設施配套建設,現代科教創新城建設步伐加快。以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以及區塊鏈為主導的新興産業發展已初見端倪,智慧製造實現本地化,首臺PC伺服器順利投産,“智慧呈貢”大數據中心專享雲平臺、“智慧政務”“智慧安防”等專項建設有序推進。

昆明呈貢區域創新體系建設進一步完善_fororder_2

呈貢數字經濟開發園區 供圖 呈貢融媒

  同時,雲南省數字經濟開發區、雲南省區塊鏈産業示範基地和華為·昆明數字經濟開發區、雲南·南亞東南亞多語種軟體開發産業基地等建設項目在呈貢按下“快進鍵”,一批與5G、大數據中心和AI相關企業已初步形成産業集聚效應;以花卉為代表的高原特色農業發展勢頭強勁。今年上半年,呈貢鬥南花卉交易量約50.27億枝,交易額約68.23億元。目前,鬥南在全國鮮切花的相對市場份額大於70%,連續23年鮮切花交易量、交易額、現金流和交易人次位居全國第一,已形成了“全國花卉看雲南,雲南花卉看鬥南”的發展格局。

  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傳統産業、政府治理、民生服務深度融合,已逐漸滲透到人們生活工作各方面,昆明市5G示範應用研發、場景應用以及人臉識別率先在呈貢雲上小鎮佈局並逐步被推廣應用到更多領域。

  生態環境進一步改善

  近年來,呈貢區先後被評選為國家級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範基地、國家知識産權強區示範縣(區)、省級雙創示範基地。呈貢建成了昆明市南亞東南亞科技服務業合作中心、匯桔網知商谷、呈貢區中小企業服務中心、雲上雲大數據中心、中關村E谷、雲大啟迪K棧、華為軟體開發雲、跨境電商産業園等7個一流的科技創新平臺,為雲上小鎮推動雙創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呈貢先後創建了國家、省、市眾創空間、科技企業孵化器23個。其中國家級3個、省級11個。谷歌、華為、匯桔網、優必選等國際國內知名信息科技企業以及一大批本土優秀創業團隊匯聚雲上小鎮,成為雲南省獨具特色的信息化“雙創小鎮”與“雙創示範基地”。

  新動能培育不斷加快

  呈貢“雲上雲”行動計劃實施,紫光芯雲産業園項目落地建設,優必選智慧服務機器人産業園、昆明浪潮雲計算産業園、中國移動(雲南)數據中心等項目持續推進,昆明呈貢科技信息産業創新孵化中心竣工,帶動呈貢區新興産業向規模化集群化發展。

昆明呈貢區域創新體系建設進一步完善_fororder_1

呈貢鬥南的鮮花交易市場 供圖 呈貢融媒

  同時,昆明南亞東南亞科技服務業合作中心、昆明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青年人才創新創業示範基地相繼落地呈貢並掛牌成立。以知識産權為核心的昆明市科技創新中心知商谷運營平臺,已經成為昆明市乃至雲南省科技服務業的一張“新名片”。

  近年來,呈貢在充分發揮和拓展獨特區位優勢的同時,借助中國昆明南亞東南亞科技服務合作中心,不斷拓寬對外科技交流合作渠道,先後成功舉辦了金磚國家技術轉移中心(昆明)國際合作交流大會與昆明區域性國際創新創業大賽暨全球知商(昆明)科創項目對接會等大型對外科技合作交流會。

  同時,呈貢與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緬甸三家科技服務機構達成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與英國、澳大利亞、瑞士、以色列、德國、馬來西亞、韓國、孟加拉國、印度尼西亞等15個國家和地區的30余個創新創業項目進行對接,為國內企業與海外創新團隊搭建起資源對接的橋梁。

  大開放促進創新大發展格局

  呈貢區通過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科技創新事業取得長足進步,各類創新資源聚集園區、産業空間佈局初步形成,科技創新支撐引領經濟高品質發展蓄勢待發。

昆明呈貢區域創新體系建設進一步完善_fororder_3

呈貢生態環境處處綠樹白雲 供圖 呈貢融媒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面對新的機遇和挑戰,呈貢將結合目前“創新能力尚未得到有效釋放”“發展空間與區域間發展不平衡”等問題和不足,聚焦事關未來産業技術發展、新興産業培育和重大民生問題的創新需求,瞄準“卡脖子”重大問題和關鍵核心環節,拓長板、補短板,增強創新能力,精準高效科技供給撬動呈貢高品質跨越式發展。

  呈貢將進一步打通科技與經濟緊密結合的通道,推動創新鏈、産業鏈、技術鏈、資金鏈、人才鏈和政策鏈的深度融合,進一步發揮高校成果集聚的比較優勢,全面深化校地融合,著力推進呈貢全域科教創新;堅持大開放促進創新大發展格局,面向國際國內兩個市場進行佈局,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等區域科技合作,深化互利共贏理念和開放合作機制創新,以大開放牽引更大範圍、更高層次、更有效率的創新資源配置,塑造呈貢科技高水準、全方位、多層次的科技創新合作格局。(文 趙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