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印象內蒙古     |       一帶一路     |       老外在內蒙古     |       103旗縣
內蒙古呼倫貝爾:“草原遊”如何實現逆勢升級
2022-11-02 11:12:10來源:經濟日報編輯:楊亞東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草原遊”如何實現逆勢升級——呼倫貝爾文旅産業調查

  作為世界四大草原之一,呼倫貝爾大草原的美動人心弦,受到眾多旅遊愛好者青睞。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呼倫貝爾的文旅産業同樣面對重重挑戰。市場主體在想什麼,準備做什麼?新形勢下文旅産業如何調整發展路徑?

  春看漫山遍野的杜鵑花,夏享一碧千里的大草原,秋賞五彩斑斕的千頃層林,冬觀氣勢磅薄的茫茫雪原……走進呼倫貝爾,四季皆可入畫,呼倫貝爾大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不少旅遊愛好者的旅遊首選地。

  呼倫貝爾市地處中俄蒙三國交界,其旅遊重要節點均為口岸城市,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較為嚴重。對此,當地積極出臺一系列有效措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讓“草原遊”逆勢升級。

  數據顯示,2022年上半年,呼倫貝爾市接待國內旅遊人數達389.1萬人次、收入46.97億元,過夜遊人數187.02萬人次、收入36.47億元,一日遊人數202.08萬人次、收入10.5億元。其中,國內旅遊收入、過夜遊人數和過夜遊收入3項指標均居內蒙古首位。此外,一日遊發展迅猛,旅遊人數和收入同比分別增長379.2%和929.4%。

  在困難與變化中,呼倫貝爾的旅遊從業者們都做了些什麼?是如何探索新形勢下文旅産業發展路徑的?帶著這些問題,經濟日報記者走進呼倫貝爾。

  精耕深度體驗旅遊

  呼倫貝爾市地處內蒙古東北部,總面積約25.3萬平方公里,北部和西北部與俄羅斯接壤,西部和西南部同蒙古國交界,擁有森林、草原、濕地、湖泊、河流等十分豐富的自然資源,是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全國唯一的草原旅遊重點開發地區、國家級旅遊業改革創新先行區。

  要問當地人哪的草原最美,他們會告訴你“莫爾格勒河景區”。該景區地處呼倫貝爾大草原腹地,地勢平坦開闊,莫爾格勒河道迂迴曲折,兩岸水草豐美,是草原旅遊打卡必選地。“以往,景區的年接待量常破百萬,這兩年受疫情影響,遊客人數大大減少。隨著自由行遊客增多,消費需求也隨之變化,遊客越來越關注旅遊消費體驗。”呼倫貝爾市莫爾格勒河遊牧文化旅遊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行銷主管杭天宇告訴記者,“這種消費需求變化對我們也有很大觸動,我們正積極打造以原生態觀光體驗為主,兼具休閒度假、教育科普等功能為一體的呼倫貝爾大草原——莫爾格勒河國家5A級旅遊景區,充分利用得天獨厚的資源稟賦,讓大家真正感受到呼倫貝爾大草原的無限魅力。”

  同樣作為旅遊必打卡地的還有額爾古納濕地景區。這裡是亞洲高緯度、低海拔、原生木本濕地中物種最為豐富的濕地系統,草原、森林、界河、濕地相互輝映,景色美不勝收。

  “如今,純粹的觀光旅遊已經無法滿足遊客需求,旅遊體驗項目正備受青睞。”額爾古納濕地景區主任臧翠英告訴記者,他們大力完善景區基礎設施,增加了低空飛行、網紅打卡點、主題郵局特色明信片郵寄等體驗項目。

  在低空飛行項目現場,記者看到,雖然體驗價格每人近500元,但仍有不少遊客爭先恐後嘗試。“大家喜歡在高空俯瞰‘亞洲第一濕地’的感覺,壯觀又刺激。”臧翠英説,隨著旅遊項目不斷豐富,遊客二次消費顯著提升。

  在記者採訪中,“品質遊”也是高頻詞之一。鄂倫春自治旗副旗長張子成告訴記者,近年來,當地積極整合文化旅遊資源,因地制宜推出8條精品旅遊線路,並通過聚焦“沉浸式”旅遊潮流,推出“做一天鄂倫春獵人”民俗體驗、“樹屋星空”森林康養等一批富有鄂倫春特色、符合市場需求的深度體驗旅遊産品。

  新巴爾虎右旗則把文旅産業發展定位在“原”字號主題上,打造私人定制主題遊、民俗文化深度遊。“我們將在遊牧草原深度遊體驗基礎上,陸續推出原生態景色、原住民生活、原民俗民風體驗式文化旅遊産品,滿足高端化差異化文旅需求。”新巴爾虎右旗文化旅遊體育局局長趙寶力爾説。

  “旅遊+”各顯神通

  馴鹿在林間來回穿梭、狍子在園中嬉戲玩耍、松鼠在人群間自由覓食……走進敖魯古雅使鹿部落景區,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畫面隨處可見。這裡地處有“中國冷極”之稱的根河市,因擁有中國最後的使鹿部落和一群馴鹿而聞名。“不僅能與大自然零距離,還能接觸到最後一個狩獵部落!”北京遊客袁女士一邊逗著馴鹿,一邊對記者説。

  “動物雖多,我們卻不想打造動物園,而是依託當地資源稟賦,創建富有文化內涵的旅遊目的地。”敖魯古雅使鹿部落景區負責人閆潔告訴記者,景區從去年11月份起提升改造,目前已取得階段性成果,敖魯古雅鄂溫克族馴鹿文化博物館、撮羅子營地以及敖魯古雅原始部落等項目正在積極推進中,馴鹿苑、文創商品店等已開始營業,運營情況良好。

  根河市屬於呼倫貝爾旅遊線路末梢,一般旅遊行程超過3天的遊客才會前來。不過,今年根河市文旅産業恢復情況還不錯。“今年景區只運營了一部分,待升級改造工程全部完成,預計營收還會增加。”閆潔説。

  如果説“旅遊+文化”為敖魯古雅使鹿部落景區注入了活力,那麼“旅遊+農業”則讓額爾古納河畔室韋農牧場的奧洛契莊園有了更多底氣。“作為典型的農旅結合項目,奧洛契莊園從2017年開始打造,旨在依託自身農牧業産業基礎與當地特色的旅遊資源打造田園綜合體,為室韋農牧場轉型升級打開新窗口。”內蒙古室韋農牧業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田一民告訴記者。

  2019年,莊園對外開放。不僅遊客十分認可,且在莊園帶動下,農牧場生産的農副産品也成為旅遊産品,附加值顯著提升。然而受疫情影響,遊客明顯減少,收入大打折扣。儘管如此,這座田園綜合體並沒有停下發展步伐,積極籌劃新的高端住宿餐飲項目。“奧洛契莊園的根和魂在農牧業,只要基礎還在,我們對未來發展就充滿信心。”田一民説。

  陳巴爾虎旗則把“旅遊+”的重點放在了體育競賽、民俗活動上。陳巴爾虎旗文化旅遊廣電局副局長蘇毅嵐告訴記者,“為激發文旅市場活力,帶動當地人遊呼倫貝爾,陳巴爾虎旗舉辦了草原馬拉松、草原徒步、草原風箏節以及天天那達慕等活動。我們希望通過多元化的活動吸引遊客,激活短時近距離旅遊需求,緩解疫情對文旅産業帶來的影響”。

  産業鏈延展成體系

  夜幕降臨,呼倫貝爾古城步行街華燈璀璨。前不久被評為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是人們感受呼倫貝爾味道與文化的好去處。

  在古城街區的遊客服務中心,記者遇到蒙兀文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徐偉晶,她從事過多年旅遊業的營生,如今在古城開辦了文創商品店。“旅遊已經成為一種生活方式,但不能局限于傳統旅遊業,未來的旅遊必須與文化深度結合,做成産品,形成産業。呼倫貝爾旅遊資源豐富,文化底蘊深厚,文創産業大有可為。”

  徐偉晶轉行做文創已有8年,公司在當地已經形成一定規模和影響力。她能清晰感受到遊客在文旅消費理念、方式以及能力等方面的變化。“在滿洲裏直營店,我們自主設計的文創商品雖然售價30多元,但比附近5元錢的旅遊小商品更為熱銷。如今,不少文創店的客單價都在提升。”徐偉晶表示,文創産品的設計開發應該更多元些,設計思路更開闊些,這樣産品的市場也能更廣闊。

  與徐偉晶多元發展思路不同,鄂溫克族姑娘艾吉瑪把民族文創做到了極致。“我們每年大大小小‘太陽花’文創産品會賣到8萬個左右,年銷售額在百萬元以上。”這位年輕的鄂溫克旗太陽姑娘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太陽花”是鄂溫克族文化中的一個重要符號,目前相關手工藝品的品種日益豐富,還呈現出融合發展態勢。

  “太陽花、皮雕、刺繡等都是呼倫貝爾地區別具特色的民族工藝,我們與手工藝人精誠合作、融合發展,讓一件工藝品兼具多項民族工藝,很受市場歡迎。”艾吉瑪告訴記者,他們與當地20多家旅行社以及周邊景區、博物館等合作銷售手工藝品,並在線上面向全國銷售。“每年5月到9月的旅遊旺季,線下購買的遊客比較多。這些年,遊客不僅喜歡看美景,更喜歡聽故事,文創産品就是承載故事的好地方。”艾吉瑪説。

  冰舞秀《呼倫貝爾之戀》則將文、旅、體完美結合。“我們的演出以當地傳説為故事主線,將冰上雜技、魔術與多媒體特效結合,為廣大觀眾呈現視覺盛宴。”呼倫貝爾之戀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陶貴川介紹,“在今年北京冬奧會期間,這一作品作為文化和旅遊部對外文化交流項目走進了43個國家,將中國冰雪故事傳播到世界各地。”

  構建文旅新形象

  內蒙古自治區文旅廳公佈的數據顯示,2022年上半年,呼倫貝爾市場主體數量實現穩步增長,115家文化和旅遊市場主體獲審批,增長12.45%;新設立旅行社29家,增長5.62%。

  位於海拉爾區尚品眾創賦能空間的呼倫貝爾真鑫湘伴旅遊有限公司,就是剛成立一年多的旅行社。“我們主打私人定制的高端遊,今年雖受疫情影響,但接待量和訂單數還算不錯。”公司旅遊定制師馬銘璐説。“我們招商孵化的項目更傾向於文旅項目,畢竟呼倫貝爾文旅産業有基礎有優勢,我們對此很有信心。”負責該眾創空間運營的葛時語告訴記者。

  “為緩解疫情不利影響,呼倫貝爾已面向文化旅遊市場主體推出了3類13項補貼措施,並積極開展‘我愛我家,溫暖暢遊’文化旅遊惠民季、旅行社承接機關企事業單位培訓等活動,帶動文旅消費,激活文旅市場。”呼倫貝爾市旅發委辦公室副主任、文化旅遊廣電局局長臧著強告訴記者,今年,呼倫貝爾市辦理完成了197家旅行社申報暫退質保金949.5萬元,26家旅行社申報緩交質保金520萬元,並計劃發放400萬元文旅惠民消費券。

  “我們還率先上線旅約寶分時預約系統,開發‘融易寶’等文旅惠民數字平臺與數字化文旅産品,用數字化為呼倫貝爾文旅産業賦能。”臧著強説,呼倫貝爾市全力推進文旅重點項目建設,今年計劃實施重點文旅項目75個,同比增長140.6%,總投資94.22億元,同比增長201.6%。

  多年從事旅遊行銷研究的呼倫貝爾學院副教授蔣玉華認為,呼倫貝爾市文旅産業發展成效明顯,但仍存在地區發展不平衡等問題,尤其在疫情影響下,文旅産業面臨巨大挑戰:從供給端來看,文旅資源大量閒置、文旅企業資金回收困難;從需求端來看,人們的長距離旅遊需求受壓抑,但城郊遊、鄉村遊、微度假等文旅産品豐富度不足,導致域內旅遊實際接待能力較低。

  蔣玉華建議,呼倫貝爾市要充分利用呼倫貝爾大草原旅遊形象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在保持原有定位前提下,構建“草原+”多樣化、完整的旅遊形象體系。呼倫貝爾市在發展草原旅遊、森林旅遊、冰雪旅遊、邊境旅遊等方面具有優勢,應深化全域全季全業發展理念,全力推進農旅、工旅、體旅、交旅等項目融合,實現“旅遊+”全面提速;並依託獨特文旅資源基礎,著力創建國家級旅遊休閒城市,推動高端國際旅遊目的地建設。

  “呼倫貝爾市文旅將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守好安全底線的基礎上打好底子、創好牌子、做大盤子。”臧著強告訴記者,“首先是打好底子,全力推動文旅項目儘快建成達效,包括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景區基礎設施升級改造等,通過項目建設支撐文旅産業提標提效;其次是創好牌子,發揮‘呼倫貝爾大草原’市域公用品牌的示範效益,同時擦亮‘呼倫貝爾大興安嶺’‘冬季英雄會’等金字招牌,創建國家級旅遊休閒街區和旅遊休閒城市,建設文化藝術之都,引領文旅産業全域全季全業發展;最後是做大盤子,繼續採取務實舉措暖企紓困,提升市場主體信心,同時吸引更多社會力量參與到呼倫貝爾文旅事業中來,推動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實現旅遊總人數、總收入和市場主體數量穩步增長。”(經濟日報記者 余 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