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文山丘北:警方赤誠丹心守護萬家燈火
2022-11-03 13:55: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科責編:趙瀅溪

  地處邊境城市以打擊跨境賭博違法犯罪得到各級公安部門的讚賞和首肯,雲南省文山州丘北縣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隊堅守在安保維穩第一戰線,十年來勠力同心,奮戰在風險隱患、治安防控、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安全事故防範現場,以忠誠履職詮釋初心,用責任擔當踐行使命,成為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的一群治安勇者。

  狠抓主責主業 嚴打治安違法犯罪

  丘北縣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隊始終把“平安丘北”建設作為治安工作的首要任務來抓,把人民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作為治安工作的最終目的,以掃黑除惡、打擊“侵財類”犯罪、嚴打“黃賭毒”和跨境賭博違法犯罪等專項行動為抓手,聚焦群眾反映最為強烈的違法犯罪,以實際工作行動回應群眾關切。僅在今年就開展涉黃、涉賭行業場所集中清查整治行動21次,網絡賭博行政案件立案1起,涉賭刑事案件立案2起,刑事拘留13人,扣押涉案資金22.95萬元,行政拘留38人,罰款9066元,收繳賭資13.57萬元;查處涉黃行政案件9起,行政拘留1人,行政拘留並處罰款10人,罰款金額2.09萬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丘北縣公安局領導班子合影

  十年來,丘北縣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隊緊盯“不打響、不炸響、不流失”的工作目標,以除隱患、壓事故、保安全為重點,毫不動搖嚴管嚴控槍爆物品,嚴打嚴治涉槍涉爆違法犯罪,全力維護轄區社會治安持續穩定,常態化監管 過濾風險隱患,促進轄區治安持續穩定。

  十年來,治安管理大隊不斷加強煙花爆竹儲存和運輸環節安全監管力度,全面實施煙花爆竹安全監管措施,有效杜絕限放禁放源頭,消除安全隱患,實現綠色發展,全力打贏全縣“藍天保衛戰”。近年來,治安管理大隊與應急管理部門聯動配合,對全縣煙花爆竹生産、銷售、經營行業進行嚴格檢查,依法查處了非法經營、儲存煙花爆竹300余件,有效打擊了售賣假劣煙花爆竹違法行為,全面消除轄區潛在的治安隱患,全力維護了轄區社會治安穩定,保障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優化法治營商環境 嚴打跨境賭博違法犯罪 

  十年來,丘北縣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隊嚴打嚴治各類違法犯罪,“抓賭頭、懲賭棍、鏟賭窩”。自國家部署開展打擊整治跨境賭博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工作以來,丘北縣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隊充分發揮打擊利刃尖刀作用,牢抓賭博問題不鬆懈,在遏制實體場所涉賭問題的同時,持續深化開展打擊整治跨境賭博違法犯罪“斷鏈”行動,強力擠壓跨境賭博違法犯罪生存空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

丘北警方發放拒賭禁賭知識材料

  治安管理大隊相繼打掉線上、線下賭博場所及賭博網站,破除經濟利益鏈條,切斷各種賭博渠道的資金流、數據流和信息流。自開展跨境賭博違法犯罪專項行動以來,共立案跨境賭博相關違法犯罪15起,破案14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5人,刑事拘留15人,收繳賭資人民幣1296.35萬元,凍結涉案賬戶354個,凍結資金人民幣1195萬元,為嚴厲打擊跨境賭博新型網絡犯罪,維護轄區百姓經濟安全和生活幸福作出了積極貢獻。

  丘北治安管理大隊持續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搭建為民服務平臺,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力度,讓改革紅利惠及廣大人民群眾,切實做到“為民不缺席,服務不缺位”;搭建“公安便民服務超市”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戶籍業務自助便利,簡化各項業務辦理程式,打造“一窗通”平臺受理和“一站式”服務模式,實現“簡單業務一證即辦、普通業務一窗通辦”、實現“走進一個廳,事項全辦清”的高效工作機制;優化窗口服務流程,推行上門服務、預約服務、錯時和延時服務。

  深入基層聯繫群眾 開展“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

  十年來,丘北治安管理大隊始終立足崗位職責和工作實際,引導各派出所常態化同步開展賓館旅店業、娛樂行業和寄遞物流等公共場所的清查整治,並進行爆破服務業、廢舊物品收購業等重點行業場所的清查。2022年以來,共清查用工單位95家,清查出租房屋800余間,清查行業場所1000余家次,簽訂承諾書1700余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清查整治賓館旅店

  治安大隊牽頭開展的緝槍治爆專項行動累計共立涉槍刑事案件26起,破案14起,其中立案非法持有槍支18起,非法製造槍支8起,刑事拘留2人,逮捕違法犯罪嫌疑人11人,取保候審13人;收繳各類槍支共275支、管制刀具293把,從源頭上治理社會治安亂象,織密社會治安防護網。

  十年來,治安管理大隊深入基層聯繫群眾,切實開展“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開展走訪回訪、調查核實,認真收集梳理群眾反映強烈的社會治安熱點、重點和難點問題,及時採取針對性措施作有效整治;零距離為群眾提供法律諮詢、幫扶解困等服務,為民排憂、替民解困、助民辦實事。2022年以來,治安管理大隊戶政窗口共完成身份證業務省內異地辦理4872份、跨省辦理507份、自助機受理3571份,“一部手機辦事通”辦理31件;綠色通道、錯時延時服務583次。

  堅守抗擊疫情最前沿 守護“平安丘北”

  丘北治安管理大隊全體民、輔警投身抗擊疫情,趕赴現場協助醫務人員嚴格落實信息登記、體溫監測、消毒防護等各項措施;治安管理大隊疫情流調溯源工作組認真執行“常態化運轉、實體化戰備、分等級響應”的工作模式,及時開展電話核實及信息跟蹤核查,僅今年就共先後向疫情防控指揮部推送疫情線索有效數據97561條,構築堅實堡壘,為保護群眾健康安全始終堅守在阻擊疫情最前沿;強化情報預警防控,加強涉疫輿情引導,依法嚴打涉疫違法犯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民警指導市民運用“網上戶籍室”

  治安管理大隊還推行辦理業務“一次性告知”,縮短印章管理審批時限,靈活採取“線上線下相融合”“特殊事情特殊辦”等工作舉措,真正做到將優質服務送到群眾身邊,有效促進了轄區群眾安全感、滿意度的“雙提升”;強化戶政宣傳,引導群眾使用“一部手機辦事通”、學會運用“網上戶籍室”,擴大群眾知曉率和應用率,充分發揮“互聯網+公安政務”的服務實效。

  十年來,治安管理大隊全體民、輔警積極學習提升素質本領、磨礪品格意志,以堅定的政治信念和紮實的工作作風接好治安管理的“接力棒”,以勇往直前的激情、拼搏奮進的姿態攻堅克難,在日復一日為民服務中踐行初心,在年復一年中守護“平安丘北”。(文/圖 黃惠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