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普洱孟連:佤族咖啡豆禮包走進聯合國
2022-11-08 11:01: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科責編:趙瀅溪

  佤族姑娘葉萍是雲南省普洱市孟連天宇咖啡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從2010年開始帶著村裏的姐妹種植咖啡。為了提升雲南咖啡品質,葉萍學著品鑒咖啡香氣,嘗試改良種植方式和烘焙方法,並在咖啡行業競技大賽中獲得第一名的好成績。2021年,葉萍種植的咖啡豆被當作禮物送給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代表。

雲南佤族姑娘種植咖啡豆 禮包走進聯合國_fororder_3

孟連咖啡生豆 攝影 盧磊

  多産業共同發展 咖啡農民專業合作社應運而生

  近幾年來,在連續幾屆的雲南咖啡生豆大賽中,來自普洱市孟連縣富岩鎮芒冒村的精品咖啡豆頻頻奪冠,在助力擦亮普洱咖啡品牌的同時,也增加了當地咖農的經濟收入,使咖啡在芒冒村成為與茶葉並駕齊驅的重點經濟作物。與此同時,孟連天宇咖啡農民專業合作社也逐步走進大眾視野。

雲南佤族姑娘種植咖啡豆 禮包走進聯合國_fororder_2

葉萍 供圖 孟連天宇咖啡農民專業合作社

  據介紹,芒冒村自然條件對於咖啡種植極具優勢,而且咖啡與其他已種植的經濟作物互不衝突,也與當地村民多産業共同發展的種植意願相吻合。2010年,孟連天宇咖啡農民專業合作社應運而生,當地村民踴躍加入,大家都希望通過咖啡産業拉動芒冒村經濟發展,為村民們帶來更多的經濟收入,過上更好的日子。

  然而,前行道路並非一帆風順。“合作社成立後,我們採取多種合作方式發動村民積極種植咖啡,但由於種植技術和經驗欠缺,咖啡苗成活率一直不高。2013年底又遭遇霜凍災害,導致快要投産的咖啡樹大量死亡,嚴重打擊了村民們種植咖啡的信心。”回想起創業之初的艱難歷程,葉萍感慨良多,但無數次的困難挫折反而激勵著她不斷總結咖啡種植經驗,尋求咖啡種植方式的改良和突破。

  讓咖啡成為農民增收致富的“金豆子”

  2018年,葉萍帶著自己精心種植的咖啡豆,第一次參加雲南咖啡生豆大賽,憑藉全日曬咖啡豆一舉奪得第三屆雲南咖啡生豆大賽暨第六屆普洱咖啡生豆大賽冠軍,“咖啡姐姐”葉萍和孟連咖啡驚艷了咖啡業界,也助力“中國咖啡之都”普洱聲名遠揚。

雲南佤族姑娘種植咖啡豆 禮包走進聯合國_fororder_1

獲獎證書 供圖 孟連天宇咖啡農民專業合作社

  獲獎之後,葉萍開始不停地給一家咖啡公司寄樣豆。終於在2021年,孟連天宇農場的“天佐之合”綜合咖啡豆被咖啡公司選中,大大拓展了孟連咖啡的市場銷路,收穫了較好的市場反響。2022年,孟連天宇農場的咖啡豆再次得到專業品鑒師的推薦,入選了水洗、日曬兩款咖啡豆。

  “我的目標是讓全世界知道,中國也能産出自己的好咖啡。”如今,葉萍和她的天宇咖啡不僅受到國內市場的認可,也成為代表精品咖啡的“孟連紅”“普洱紅”“中國紅”,走向世界舞臺。

  雲南脫貧村民特殊禮物 送到聯合國安理會

  2021年5月,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安理會5月輪值主席張軍贈送安理會成員國代表一份禮物——來自中國雲南的咖啡豆、千年古樹茶,以及雲南壯族手工刺繡。

  2021年5月3日是中國作為安理會輪值主席國的第一個工作日。張軍與同事們結束當月工作磋商後,向安理會另外14個成員國代表談起了“送禮”背後的故事。

  張軍對安理會成員國代表表示:“這些禮物乍看並不特殊,但實際上卻非同尋常,它們都來自中國雲南偏僻的縣城——過去幾十年都處於貧困狀態中的縣城。近年來,在中國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鼎力扶持下,中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雲南的這些産品也進入了國內、國際兩大市場。”

雲南佤族姑娘種植咖啡豆 禮包走進聯合國_fororder_4

雲南咖啡豆、千年古樹茶以及壯族手工刺繡走進聯合國 供圖 孟連天宇咖啡農民專業合作社

  張軍指出:“你們收到的並不是普通意義上的咖啡豆、茶葉或工藝品,而是中國人民的善良、友誼以及他們願意和世界上所有人共享美好生活的良好願望。”

  雲南咖啡豆均種植在北回歸線附近,地理上處於最適宜咖啡豆生長的緯度和海拔上。雲南高山小粒咖啡以其“濃而不苦、香而不烈、略帶果酸”的獨特風味,被譽為全球“品質最好的咖啡”之一。小小咖啡豆,蘊含大潛力,當下雲南咖啡産業轉型升級,正奮起直追實現咖啡精品化和産業化發展,以期滿足消費者更高的需求,同時提高種植加工生産者的經濟收益,助推雲南咖啡飄香海內外。(文 普洱市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