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科技含量搭乘電商快車 雲南保山的甜蜜“柿”業
2022-11-14 11:18: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科責編:趙瀅溪

  近年來,雲南省保山市隆陽區通過加大經濟投入穩步擴大甜柿種植規模,2017年、2019年投入更是屢創新高;在産業發展上,隆陽區採用“合作社+農戶+基地+市場”聯合運行模式,在甜柿專業化行銷中實施訂單農業,採取“産、銷一條龍”服務模式,通過借助互聯網推廣,搭乘電商快車,打通甜柿銷售物流渠道,助力甜柿産業規模化、産業化發展。

  冬幹夏潤的“天然溫室”氣候條件孕育了保山肥沃的土地和豐富的物産,也使保山成為傳統農業大市,農業佔據GDP比重60%以上。截至2022年,保山隆陽區甜柿種植面積約5萬畝,年産量4.5萬噸,年産值3.4億元。

  一畝地可栽種65株甜柿樹,三年挂果,管理較好的甜柿樹40多年樹齡仍能正常挂果;每株甜柿年均産量50公斤,精品果均價8~10元/公斤,平均畝産3噸,扣除種植成本與30%殘次果率,畝均效益1.5~2萬元。

  按照一個種植戶種植甜柿十畝計算,年均純收入可達15~20萬元,像這樣的甜柿種植戶,在隆陽區比比皆是。而歷史上的隆陽區與雲南全省各地一樣,只有澀柿栽培,沒有甜柿種質資源。

雲南保山的甜蜜“柿”業_fororder_1

豐收在即的甜柿樹 供圖 隆陽區委宣傳部

  1976年,保山市林業局副局長吳學潮從山東果樹研究所引進了兩個次郎甜柿的枝條,一個枝條嫁接在保山城區菊巷一戶居民家中,另一個枝條則接在隆陽區蒲縹鎮楊三寨農戶家裏。

  保山市隆陽區經濟作物技術推廣站高級農藝師周志斌介紹,甜柿嫁接後生長結果表現良好,形成隆陽區在上世紀80年代進行房前屋後小規模的甜柿試種,90年代初開始田間成片面積栽培示範。

  從引種到種植甜柿,經過46年的馴化種植,隆陽區先後引進13個品種,繁育出“品質優、産量高、抗性強”的次郎、早秋、富有、太秋等5個品種。2012年隆陽區成功申報“中國甜柿之鄉”,2013年獲得國家地理標誌認證。

  碩士研究生導師孫寧靜,2010年9月在日本鳥取大學獲農學博士學位,2017年11月由保山學院從廣西大學農學院全職引進。在保山學院任教以來,孫寧靜致力於服務保山甜柿産業,開發創新甜柿採後貯藏保鮮技術體系。2018年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地區基金1項。

雲南保山的甜蜜“柿”業_fororder_2

孫寧靜團隊進行甜柿研究試驗 攝影 楊躍江

  在孫寧靜看來,保山甜柿在全國不僅面積和産量第一,品質更是極佳,這些都得益於保山得天獨厚的地理與氣候優勢。

  孫寧靜介紹,她帶領的科研團隊重點研究利用赤黴素調控甜柿的採前成熟度,推遲果實的成熟期,延長甜柿的供應期,進而提升經濟效益。目前在隆陽區蒲縹鎮甜柿種植基地的試驗基地,已經實現延遲甜柿成熟一個月以上的顯著效果。

  “將來通過對甜柿早、中、晚熟品種的結構調整,全線拉長保山甜柿的供銷週期,實現半年以上的鮮果市場供應,對保山甜柿提高市場佔有率具有重要意義。”孫寧靜顯得很期待。

  蒲縹鎮是隆陽區甜柿種植面積最大的鄉鎮。截至2022年,全鎮甜柿種植面積已達3萬餘畝,投産2萬餘畝,佔全市甜柿種植面積的30%以上,甜柿産值突破2億元。在中國園藝學會甜柿分會第四、第五屆大會上,蒲縹甜柿連續兩屆獲得“十大優質産品”榮譽稱號。同時,蒲縹鎮也是滇西片區最早發展甜柿種植的地區,通過多年的摸索和成套的技術體系運用到土地推廣裏,甜柿優質果比例提高了很多。目前,蒲縹鎮在種植規模、管理水準、精品果産量等方面位列省內“前茅”。

雲南保山的甜蜜“柿”業_fororder_3

隆陽區西山紅甜柿種植專業合作社門前裝車運輸中的甜柿 攝影 楊躍江

  2009年,雲南省第一個甜柿種植專業合作社——隆陽區西山紅甜柿種植專業合作社在蒲縹鎮楊三寨村成立,首批社員61戶。理事長周雲在楊三寨村帶頭進行甜柿規範化種植,經過多年發展,楊三寨村村甜柿種植面積已達6000余畝,畝均産值1.5萬元,合作社社員增至173戶。目前已經形成以楊三寨村為産業發展軸心,輻射帶動全鎮其他23個村(社區),全鎮規模大小不一的甜柿種植戶已達3660戶。

  “十多年前我剛來的時候,楊三寨村西山腳自然村算得上是保山最窮的村,現在家庭年收入過百萬的很多。”來自安徽的水果收購商王強,每年甜柿銷售季,不論身處何地,都會準時回到蒲縹收購甜柿,集中銷往海南、福建、北上廣深等國內省、市,也銷往緬甸、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如今,王強已經放棄了其它品類的水果,專注于甜柿收購。

  “來蒲縹收購甜柿已經有17年了,相比其它水果,保山甜柿易貯藏、運輸,提損率低。並且銷量極佳。”王強説,“我每年收購量很大,收購季平均每天發5~6車,每車20噸。基本上全保山的甜柿種植戶都和我有交集,包括鄰縣施甸的果農,也會將柿子拉運到我的收購點進行交售。”

  2018年,王強將收購點搬到了王頭寨社區,向王頭寨及村民租用了4畝土地建設收購大棚,並每年支付給社區1.5萬元用於壯大村集體經濟收入。

雲南保山的甜蜜“柿”業_fororder_4

忙碌的清牌甜柿收購點 攝影 楊躍江

  現在的清牌甜柿收購點,每天有近50個工人開展收儲、選果、打包、轉運等作業。僅在附近村組招收工人的勞務費,每個收購季就要支出100余萬元。

  為進一步拓展蒲縹甜柿産業鏈條,蒲縹鎮投資1370萬元建成集果蔬分選、包裝、冷凍倉儲為一體的扶貧車間;投資2000萬元建成了果蔬交易市場就業扶貧車間,並引進加工甜柿、蘋果等果蔬凍乾脆片深加工生産線1條,解決次品果銷售問題,目前該生産線已在調試備産。

  至此,蒲縹甜柿“一鎮一業”效應初顯。

  隆陽區板橋鎮也是甜柿主要種植區之一。截至2022年11月,板橋鎮共種植甜柿近1萬畝,規模種植386戶,專業合作社4個,家庭農場15個,甜柿類型農業企業12個,2022年甜柿産量預計1.68萬噸,甜柿銷售産值1.344億元。

  2019年3月,隆陽區板橋鎮在孟官社區成立隆陽區滇紅碩果甜柿種植專業合作社,全面致力於發展甜柿種植。截至目前,合作社甜柿種植規模4600畝,投産面積3200畝,2021年甜柿産量9600噸,全年甜柿銷售産值7680萬元。合作社現有正式社員127戶,含建檔立卡戶11戶,帶動周邊農戶就業1200余人,人均增收2.4萬元以上,有力地促進了當地甜柿種植産業和經濟社會的發展。

忘了她,我種甜柿養你 雲南保山的甜蜜“柿”業_fororder_1

隆陽區甜柿國家地理標誌認證 供圖 隆陽區委宣傳部

  然而,規模化甜柿産業發展的背後,也並非不無憂慮。

  廣西是中國柿子的主要産區,其水柿佔據了全國柿子三分之一的産量。此前,廣西農科所已多次前往蒲縹將次郎、早秋、富有、太秋等品種引入廣西。“引進廣西的甜柿主要以嫁接方式為主,基本兩年左右能挂果,但在第4~5年時就存在大量老化、病變等問題。”來自廣西農科所的考察專家坦言,“我們也想儘早解決嫁接幾年後的存活問題,這對廣西柿子産業極為重要。”

  事實上,從種業安全的角度看,次郎、早秋、富有、太秋等甜柿品種都存在一定程度的種業安全問題。

  “我們在多年前就開始了甜柿品種保護和優選優育工作。”保山市隆陽區經濟作物技術推廣站邰傑介紹,位於隆陽區板橋鎮的保山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經濟作物種質資源圃是保山甜柿新品種選育與高效栽培示範基地,上百畝的坡地主要用於保存原有品種及栽培、選育“太秋”“富有”兩個甜柿新品種。    

  “甜柿對砧木要求極高。”種質資源圃專家張家忠表示,制約甜柿新品種推廣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合適的砧木。農科站進行了多種不同砧木類型、中間砧嫁接“富有”“太秋”甜柿試驗,並從生長結果、産量、品質等方面進行優選優育。 

  “總體來説,‘富有’目前已能實現大規模種植,但品質更佳的‘太秋’品種還需進一步試驗。樂觀估計再有3~5年可以開始規模化推廣種植。”種質資源圃所做的科研工作,為推動甜柿品種更新換代、促進甜柿産業優化升級奠定了良好的技術基礎。

  除了品種優化,日益變好的生態環境所帶來的自然因素也在某種程度上制約了甜柿産業的發展。“一株甜柿的殘次品壞果率最高可接近40%。”隆陽區滇紅碩果甜柿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宋光松介紹,“因為較少使用農藥與化肥,加上近年來生態環境保護意識的增強,導致甜柿挂果期面臨大量鳥、蟲害,特別是鳥和蝙蝙影響最大。”

雲南保山的甜蜜“柿”業_fororder_5

甜柿篩選、包裝現場 供圖 隆陽區委宣傳部

  隆陽區需要在生態環境保護與提高優質甜柿産量之間找到平衡之道。對此,隆陽區正在申報6000畝數字化甜柿基地建設,水肥一體化,運用病蟲害監測、氣候監測等大數據分析進行施肥、打藥管理,從科技方面進一步提高甜柿産品品質與數量。“預計能將甜柿的優質果比例從目前的60%提升至80%。” 隆陽區板橋鎮副鎮長李旺説。(文 木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