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大國重器”赴老撾智慧養護中老鐵路設備
2022-11-16 15:17: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科責編:趙瀅溪

  11月16日,一列由搗固穩定車和道岔搗固車組成的大型養路機械施工車組,伴隨著尖銳的汽笛聲進入中老鐵路老撾段,正式對線路設備進行養護,以便讓鐵路列車運行更平穩、更安全。

  中老鐵路開通一年來,中老鐵路累計運輸貨物超過1000萬噸,在中老鐵路運輸量屢創新高的同時,線路設備也在經受著列車高頻率開行帶來的壓力。為確保施工品質,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採用具有作業精度高、自動化程度高、施工效率高等優點的大型養路機械,對中老鐵路老撾段線路和設備進行養護。

“大國重器”赴老撾智慧養護中老鐵路設備_fororder_2

大型養路機械停靠在萬象南站 攝影 李春

  據了解,負責此次鐵路養護重任的設備是由中國自主生産的先進大型養路機械,能夠單機完成幾何尺寸調整、道床精搗、線路穩定等維修作業全部工序,並將作業效率提高到人工的8倍以上,為線路和道岔養護施工多點鋪開,高效推進創造有利條件。同時,鐵路養護機械利用車載計算機先進的智慧自動化對中系統,可以用全長33米、重達100噸的搗固車將線路水準控制在0.2毫米以內,減少重復搗固流程,大幅簡化了養護作業工序。

“大國重器”赴老撾智慧養護中老鐵路設備_fororder_3

主、副操作確保作業精度達標 攝影 王紀賓

  “我們駕駛室裏操作滑鼠鍵盤,替代以前設備眾多儀錶、儀器和密布的操縱杆,全車電路油路管線狀況、作業執行動態情況一目了然,只需要5名車組成員就能操縱著幾十米長的鋼鐵巨獸運行,徹底打破了以前工務維修數百人作業的傳統模式,大幅降低了施工組織和安全卡控難度,為高效完成境外鐵路維修任務提供了有力保障。”中老鐵路昆明局集團線路養護工王紀賓説。

“大國重器”赴老撾智慧養護中老鐵路設備_fororder_4

養路機械在中老鐵路進行搗固作業 攝影 李春

  “老撾年平均降水量為2000毫米,是中國國內的3倍;受‘厄爾尼諾’現象影響,今年年降水量更是直逼3000毫米,對鐵路路基、幾何尺寸變化和道床彈性都會帶來一定影響,人工處置難度加大,我們抓住今年11月至明年4月東南亞旱季相對少雨的有利時機,通過對線路幾何尺寸全方位進行‘把脈’和‘調理’,使軌道水準、方向、高低等恢復到較好數值,充分保障列車安全運行。”昆明局集團線路養護工李文俊説。

“大國重器”赴老撾智慧養護中老鐵路設備_fororder_5

養護人員對搗固線路進行檢查 攝影 李春

  據了解,此次施工將利用95個作業天窗時間,對中老鐵路國外段線路和道岔進行機械化精搗和精調檢修,將線路設備恢復到開通時的優良狀態,促進鋼軌、道床和道岔與當地自然條件充分“磨合”,降低後期維護難度,為中老鐵路持續發揮“黃金大通道”作用打牢設備基礎。(文 賀繼鑫 何思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