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渝昆高鐵昆明段首座隧道貫通
2022-12-01 14:26: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科責編:趙瀅溪

  12月1日上午,經過建設者270多天的晝夜奮戰,渝昆高鐵青龍山隧道安全貫通,這是渝昆高鐵昆明段貫通的首座隧道。至此,渝昆高鐵昆明段今年共完成投資27億元,佔全年投資計劃的九成以上,標誌著主體工程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

渝昆高鐵昆明段首座隧道貫通

鄰近滬昆高鐵的青龍山隧道 攝影 陳暢

  青龍山隧道位於雲南省昆明市呈貢區,全長629米,為單洞雙線隧道,是渝昆高鐵進入昆明市區的“咽喉”隧道,全隧道為Ⅴ級圍岩,最大埋深僅84米,設計時速為350公里,隧道結構與滬昆高鐵、南昆客專平行,直線距離滬昆高鐵60米左右。

渝昆高鐵昆明段首座隧道貫通

青龍山隧道入口 攝影 陳暢

  “隧道穿越山包,岩層穩定性和承重性差,淺埋容易塌方,加之鄰近滬昆高鐵營業線,施工安全風險高、作業難度大。”中鐵二十四局渝昆高鐵現場負責人劉東雲説,施工中嚴格落實高風險施工安全規定,加強現場安全管理,採用三台階、臨時仰拱工法開挖,實現了隧道建設安全穩定,按期貫通的目標要求。

渝昆高鐵昆明段首座隧道貫通

施工人員全力推進工程進度 攝影 陳暢

  中國鐵路昆明局滇中鐵路建設指揮部工程師向旭介紹:“作為渝昆高鐵引入昆明樞紐段的項目主管部門,我們統籌疫情防控和重點項目建設,抓住旱季黃金施工期,盯重點、破難點,迅速掀起建設高潮,盡可能多地形成實物工作量和有效投資,確保如期完成建設任務目標,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

渝昆高鐵昆明段首座隧道貫通

施工人員進行地質測繪 攝影 陳暢

  渝昆高鐵是國家八縱八橫鐵路網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全長699公里,其中雲南段全長388.6公里,是雲南省內首條開行旅客列車速度目標值達到350公里/小時的高速鐵路,區段內共有隧道53座,橋隧比高達87.4%。全線建成通車後,將橫貫滇、貴、川、渝等省市,成為我國西南地區對外開放和“一帶一路”通往東盟的便捷大通道,對促進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助推鄉村振興和民族團結進步具有重要意義。(文 周元濤 李何 何思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