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西雙版納:搶抓歷史機遇 延鏈補鏈強鏈
2022-12-09 09:15:33來源:雲南日報編輯:張科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西雙版納 搶抓歷史機遇 延鏈補鏈強鏈

西雙版納:搶抓歷史機遇 延鏈補鏈強鏈_fororder_677

景洪夜經濟活躍 雲南日報記者 張彤 攝

  中老鐵路通車運營,結束了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不通火車的歷史。作為連接中老兩國經濟“大動脈”的重要一站,西雙版納州緊抓機遇,著力構建水、陸、空、鐵“四輪驅動”的綜合立體交通網。截至今年10月,中老鐵路(西雙版納段)累計發送旅客188.79萬人次,發送貨物264.44萬噸,國際聯運完成進出口貨物量達176.41萬噸。

  按照省委、省政府關於推動昆明市與西雙版納州共同建設磨憨國際口岸城市的決策部署,為推動昆明—磨憨陸港型(陸上邊境口岸型)國家物流樞紐聯動發展,西雙版納州加快完善中老鐵路沿線重點物流園區和物流基礎設施項目建設,計劃建設儲備物流樞紐項目17個,總投資89.4億元;動臘(磨憨)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動滿園區冷鏈物流設施項目和玉磨鐵路野象谷冷鏈物流及倉儲用房項目建設累計完成投資5000萬元。

  西雙版納州制定中老鐵路沿線三年行動計劃重點工作方案,建立中老鐵路西雙版納段的沿線開發重大項目儲備庫,先期納入三年行動計劃的項目共52個,總投資1058億元以上。截至10月底,已開工項目21個,完成投資28億元。

  圍繞中老鐵路沿線重點優勢産業鏈延鏈補鏈強鏈,聚焦文旅康養、天然橡膠、普洱茶、熱帶水果、生物醫藥(傣醫藥)、口岸經濟、數字經濟等産業,西雙版納州進一步優化提升動臘(磨憨)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和動海工業園區平臺載體功能,科學合理佈局州級産業集聚區,建設天然橡膠期貨交割庫,加快特色産業集聚化、集群化,推動開發區優勢互補、産業聯動、區域協同、錯位發展。突出産業鏈招商,2022年以來,簽訂招商引資合作項目41個,協議總金額達556.78億元,涉及特色生物、文化旅遊、加工製造、健康養生、信息及現代服務等産業領域。

  截至今年9月,西雙版納州實有各類市場主體達13.2萬戶,與中老鐵路通車運營前相比,市場主體凈增9731戶;全州口岸進出口貿易量達554.89萬噸,同比增長5.6%;進出口貿易額359.55億元,同比增長62.3%,口岸進出口貿易量、進出口貿易額穩居全省口岸首位。(雲南日報記者 戴振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