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昆明搭建技能評價新橋梁 連通人崗匹配快車道
2022-12-26 10:50: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科責編:趙瀅溪

  近年來,雲南省昆明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建立技能人才職業技能等級制度和多元化評價機制,促進昆明市技能人才提質擴面,拓寬工種覆蓋面滿足用工雙方職業成長需求,繁榮職業技能競賽豐富技能人才評價方式多元化,為昆明市産業高品質發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撐,也為昆明當好全省經濟發展排頭兵提供優質技能人才服務。

連通人崗匹配快車道_fororder_2

昆明市職業技能競賽現場

  維護技能評價權威  縮短人崗適配週期

  昆明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一直以來高度關注緩解人崗匹配難、適崗週期長的就業結構性矛盾,通過規範技能人才評價環節,促進就業科學評價體系,實現技能分工、分級、分類,縮短企業選工、用工考察週期,促進技能人才人崗匹配,進而提高勞動效率,得到企業和職工廣泛認可,確立技能人才評價體系的權威性、通用性、專業性。三年來,昆明累計評價技能人才43萬人次。

  昆明在全省率先建立社會培訓評價組織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管理工作機制,總結形成技能人才評價工作管理制度體系和經辦規範程式,並向全省推廣經驗;率先引入第三方開展現場外部品質督導工作,試點評價線上視頻監控,運用線下現場檢查,專項抽查等多種方式開展外部品質督導工作確保評價規範性;有效遏制違規評價、違規取證行為,持續開展“山寨證書”專項治理,堅決維護職業技能等級證書權威性和評價嚴肅性。

連通人崗匹配快車道_fororder_1

電焊工職業技能培訓

  昆明成功打造立足省會、服務全省、輻射周邊的技能人才評價新高地,間接賦予駐昆企業用工“優先選擇權”。為促進技能人才評價迅速在新業態、新職業建立評價權威,加強服務産業龍頭企業,昆明建立政府指導、行業主導、社會參與的新職業評價要素採集模式,備案了咖啡師、老年人能力評估師、創業指導師、機動車鑒定評估師、貴金屬首飾與寶石檢驗員等新職業,全省率先評價2000余人,迅速打通新職業技能人員提升通道,促進新業態、新技術發展升級。

  擴大技能人才評價範圍  服務産業高品質發展需求

  為適應昆明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昆明市圍繞産業發展用工需求,不斷擴大評價主體數量和可評價職業總量,不斷拓寬服務範圍,為企業選人用人、勞動者求職就業或職業生涯發展提供高效服務,實現技能人才年評價量逐年增長,從2019年5萬餘人次增至2022年25萬餘人次。其中,高技能人才年評價量從2.9萬餘人次增至6萬餘人次,數量增幅始終保持在西南地區前列。

連通人崗匹配快車道_fororder_4

昆明首次線上開展外籍人員職業技能等級評價

  昆明完成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用人單位和社評機構備案,從2019年試點用人單位備案8家增至2022年56家,佔全省用人單位備案總量50.61%,備案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社評機構109家,佔全省社評機構備案總量48.4%。

  昆明結合國家職業技能標準、行業企業評價規範、引導職業技能等級認定機構備案新職業(工種),滿足産業用工需求,對新業態、新技術發展做出積極回應。2022年,昆明市可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職業(工種)480個,較2019年增長8倍,探索無人機駕駛員、無人機測繪員、無人機裝調檢修工、咖啡師、互聯網行銷師5個新職業(工種)評價基礎開發,扶持新業態産業在昆明落地生根,有效破解了職業(工種)備案數量與産業發展需求不匹配的難題。

連通人崗匹配快車道_fororder_3

餐飲崗位職業技能培訓

  昆明探索國際職業資格互認模式,進一步加強“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的“南南技能合作”,實施“老撾技能開發學院師資研修班”對外職業技能培訓項目。2022年,昆明市首次採用全線上模式開展為期10周的職業技能培訓和評價,解決工學矛盾、時空限制、疫情影響等問題,首次對10名外籍人員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評價,由雲南技師學院頒發了電子商務師職業技能等級三級(高級工)證書,首次為雲南打通中國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國際化通道,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人才新高地和區域性人才中心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開拓職業發展通道   實現多元評價人才   

  昆明市積極完善職業技能競賽體系,廣泛深入開展職業技能競賽活動,不斷健全職業技能競賽管理機制、創新辦賽模式、增強成果轉化,讓職業技能競賽成為技能人才提高本領的“養成路”,從2019年96個職業(工種)場次增至2021年144個職業(工種)場次,帶動6萬餘人次技能人才參與職業技能競賽活動,間接帶動15萬餘人次勞動者參與崗位練兵、技術比武和職業技能培訓。

連通人崗匹配快車道_fororder_6

電子商務師職業技能培訓

  昆明營造全市技能人才技能就業、技能增收、技能成才的良好氛圍,實現以賽促學、以賽促訓、以賽促評、以賽促建,著力打造昆明市職業技能競賽品牌,給予優秀技能人才脫穎而出的機會,體現高技能領軍人才的示範作用。三年來,昆明市通過職業技能競賽選拔産生382名技術狀元,761名優秀技術標兵,1578名技術標兵,提升了企業創新創效的能力,壯大了企業的高技能人才力量。

  昆明探索推行“八級工”職業技能等級制度,在傳統職業資格五級工(即初級工、中級工、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制度下,增加了學徒工,特級技師、首席技師三個級別的職業,從入門適崗階段打通了理論和實踐之間的壁壘,讓新入職勞動者先從學徒開始“熱身”,打破了原有的高級技師“天花板”限制。

連通人崗匹配快車道_fororder_5

職業技能等級證書

  2022年,昆明市在電力、化工、機械製造等行業推薦備案用人單位開展首批特級技師試點工作,最終評選出特級技師49名。進一步拓寬技能人才職業生涯發展空間,激發不同職業等級鑽研業務、加強學習、提升技能的“內生動力”。 

  在第二個百年新征程上,昆明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將以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秉承依託行業、貼近企業的服務理念,努力營造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良好氛圍,為昆明市打造面向南亞東南亞的人才匯聚之地、事業發展之地、價值實現之地而積極努力。(文/圖 昆明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