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文山麻栗坡:民族群眾邊寨“綠富美”
2023-01-17 08:50:19來源:雲南日報編輯:張科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麻栗坡邊寨“綠富美”

文山麻栗坡:邊寨“綠富美”_fororder_0b

麻栗坡縣黃瓜錄小組

  冬日的雲南省文山州麻栗坡縣天保鎮天保村委會黃瓜錄小組,林下草果和樹番茄長勢喜人,房前屋後綠植鮮花環繞,鮮紅的國旗在一棟棟瑤家民居上空飄揚。

  晚飯後,文化活動廣場開始熱鬧起來,從移動音箱裏傳來的音樂聲吸引著村民們陸續趕來。文藝隊隊員身著絢麗的民族服飾盡情地舞動,年長者伴著節拍跳起廣場舞。文藝隊隊長鄧登國説:“現在,群眾住著樓房,房前屋後種著經濟作物,大家的日子甜如蜜。”

  在經歷了興邊富民、沿邊三年行動計劃、脫貧攻堅、現代化邊境幸福村等一輪輪好政策落地建設後,黃瓜錄小組煥然一新,實現了道路硬化、村莊美化、生態綠化。從過去破敗簡陋的小屋,到現在200余平方米的兩層小樓,67歲的鄧富堂老人坐在自家寬敞的庭院裏,望著慕名而來的遊人越來越多,嘴上一直念叨:“過去不敢想,也想不到。”

  群眾的錢袋子也鼓起來了。2021年底,全省現代化邊境小康村建設啟動以來,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把推動邊疆群眾增收致富、安居樂業作為重中之重,支持各邊境縣(市)培育特色主導産業,充分發揮主導産業和龍頭企業的示範帶動作用,推動“一縣一業”“一村一品”加快發展。在各級黨委、政府支持和挂聯單位的幫扶下,黃瓜錄小組立足實際和村民發展意願,採取“黨支部+合作社+農戶”模式,走出了一條沿線一片樹(樹番茄)、林下一片果(草果)、山中一條路(觀光道)的發展道路。

  “家裏種了80多畝草果和20多畝樹番茄,今年打算再多種點樹番茄。”村民趙友寬説。黃瓜錄小組通過佈局産業,讓草果、樹番茄成為邊疆群眾增收致富的“綠色銀行”,實現了綠色産業與綠美建設相得益彰。村裏成立了合作社,有了電商平臺,實現了樹番茄種植基地給水管網及滴水灌溉。目前,全村共種植樹番茄750畝、草果3600畝,為全村帶來上百萬元的收入。副食品經營店、土蜂養殖、手工藝品加工店等都為鄉村旅遊業發展奠定了基礎。群眾人均純收入從2014年不足3000元增加到2021年的18200元。

  更可喜的是,這幾年,黃瓜錄接連走出8位大學生,改寫了多年沒有大學生的歷史。

  黃瓜錄小組黨支部書記趙友榮説:“今後,村裏還要發展林下土雞養殖,同時繼續擴大樹番茄種植面積,打造樹番茄千畝示範園,引進初加工企業,進一步增加村民收入。”

  日子越過越甜,村民的愛國情懷越來越濃。在村口,村民自發用石頭堆砌出中國地圖和五星紅旗圖案,成為進村後的第一道風景線。永不褪色的紅、拔節生長的綠,成為黃瓜錄小組奮進新征程的鮮亮底色。(記者 張文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