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印象內蒙古     |       一帶一路     |       老外在內蒙古     |       103旗縣
外國友人“看青城”丨陳雪婷:乘風破浪 樂在其中
2023-01-19 10:57:02來源:人民網+編輯:楊亞東責編:胡曉萌

  “漢字緣”2022國際故事大會決賽現場,陳雪婷在而立之年作為雲南民族大學外籍教師,第二個登臺講“義”。

  決賽現場,陳雪婷身著泰國典型的民族服飾,端莊樸素、語氣平和,將“義”裏的中泰友誼故事娓娓道來。紮起精緻的丸子頭,陳雪婷時刻將微笑挂在臉龐,常常雙手合十表達對選手、老師的謝意,幽默而真誠的談吐贏得評委一致好評。

外國友人“看青城”丨陳雪婷:乘風破浪 樂在其中_fororder_rmwapp_2_202011f2496dc7-015d-4f2e-9819-5a67be638d39

  陳雪婷 受訪者供圖

  “我做到了,真的做到了。”陳雪婷談及參賽感受表示,自己從未想過要拿到什麼樣的獎品,但內心一直有個聲音在不停地鼓勵自己一定要來分享自己與中國的故事。

  儘管在中國生活了將近8年,但陳雪婷還是首次參加漢語演講比賽。回想8年前,自己隻身離開泰國來到中國,那時她一個漢字都不認識,不會漢語就學,不懂漢字就問。從小的生活環境讓陳雪婷早已養成一邊上班、一邊賺錢、一邊上學的習慣。那時,陳雪婷天天去泡圖書館,哪個字不會用,就迅速跑到外面跟中國學生交流。“我是個外國人。我覺得每一個中國人都是我的老師。沒有老師,沒有朋友,我學不會漢語的。”學習漢語期間陳雪婷發現如果將身邊的每一個人都當成自己的漢語老師,進步會很快。

  通過漢語五級考試,找到心儀的中國郎君,成為雲南民族大學外籍教師……陳雪婷與漢字的緣分讓她在中國收穫了事業、家庭與生活。

  “漢字緣”2022國際故事大會以“義”為核心。在陳雪婷看來“義”字十分有趣,首先甲骨文中的“義”十分美,是“我”覆蓋了一隻“羊”,讓我想到了內蒙古的茫茫草原上,每一群羊裏都會有只領頭羊,它代表著羊群裏的好榜樣,是羊群的表率,所以我用“義不容辭”來表達我的故事。

  人生總要有那麼一次,去嘗試、去體驗不一樣的世界。陳雪婷第一次來到呼和浩特,她發現這裡的人民與泰國的人民一樣,很體貼,彼此間也很有禮貌。她表示,呼和浩特特別乾淨、溫暖且讓人很有安全感。

  在中國的這些年,陳雪婷不僅從漢字中習得文化,同時也探索運用漢語與少數民族語言相結合的模式,輔助開展泰語教學。基礎泰語與旅遊泰語的教材編寫工作、開展第二課堂活動、中國教育電視臺《絲路一起來》節目的錄製……這些年陳雪婷一直沒有停下與漢字結緣的腳步。她説,自己很開心能為建設中泰間的友誼橋梁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漢字緣”走進呼和浩特期間,令陳雪婷印象最深的是參觀昭君博物院。博物院的展陳讓她了解了中國歷史上“四大美女”之一的王昭君的傳奇人生,以及昭君出塞背後的人文底蘊。

  “在中國生活,很幸福。”陳雪婷表示,今後將繼續提升自己的漢語,同時也想將這次的經歷與經驗分享給自己的學生,讓他們愛上漢語、愛上泰語、愛上中國。(劉藝琳 實習生 吳子瑄)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