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紅河州三縣文旅融合發展 建圈強鏈共譜全域旅遊新未來
2023-01-28 15:05: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科責編:趙瀅溪

  宏偉壯觀的哈尼梯田、歷史悠久的臨安古城、聞名遐邇的建水紫陶,滇南旅遊環線在兔年春節假期成為了雲南旅遊熱度最高的線路之一。1月24日,“滇南最美鄉愁之旅 相約中國紫陶之都”文化旅遊年春節系列活動——“一湖兩城三千年”文旅企業宣傳推介活動在紅河州建水縣成功舉辦,來自建水、石屏、元陽三縣的核心文旅企業就三縣文旅融合發展出謀劃策,積極獻言。

視頻來源 中共建水縣委宣傳部

雲南紅河州三縣文旅融合發展 建圈強鏈共譜全域旅遊新未來_fororder_1

建水古城航拍 攝影 李世林

  在推介活動現場,各文旅企業分別從公司産品特色、精品旅遊、農特産品方面進行宣傳推介,將三縣旅遊景區景點、特色文化旅遊産品、豐厚文化底蘊、獨具風情的民俗文化展現得淋漓盡致,讓現場觀眾和遊客全方位領略滇南最美鄉愁旅遊線路的獨特魅力。

雲南紅河州三縣文旅融合發展 建圈強鏈共譜全域旅遊新未來_fororder_2

石屏花腰歌舞激情廣場 攝影 婁建偉

  最美鄉愁融合 多點燃動縣際文旅氛圍

  鄉愁是文化浸潤時間的味道,是刻在骨子裏的底色。國家級旅遊民宿等級評定及復核專家朱璇葉表示,這次推介的“一湖兩城三千年”名片實現了三地聯動,打破了縣域固有邊界,三縣文化深度交融,旅遊資源存在優勢互補,運營方式上各有所長,可以互相學、幫、帶,就像“雲南只有一個景區”一樣,建水、石屏、元陽的旅遊資源本來就是一個密不可分的整體。

  一直以來,備受關注的建水古城、哈尼梯田為紅河州贏得了無數高光時刻。“元陽梯田的自然風光和建水獨有的歷史文化,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絕佳體驗和旅途的完美組合 。”建水首佳旅行社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倩認為,兩大世界級旅遊資源的充分整合,將會突破傳統空間限制,不僅是一次自然文化交融的巧妙嘗試,也將帶來一場體驗感十足的夢幻之旅。

雲南紅河州三縣文旅融合發展 建圈強鏈共譜全域旅遊新未來_fororder_3

元陽梯田 攝影 王建中

  石屏縣異龍湖作為雲南九大高原湖泊之一,也是紅河州最大的湖泊,得天獨厚的優勢讓石屏“天然大氧吧”有著更多旅遊拓展空間,研學、擴展戶外、露營、鄉村旅遊等元素的加持,在遊客間搭建起更親密的交流連接,形成一種全新的旅遊生活方式。

  “不同旅遊特色基因與不同旅遊業態碰撞,將為遊客帶來更生動、更多元的參與體驗,三縣文旅融合發展更可能成為人人皆可參與的盛事。”雲南金橋國際旅行社石屏分社總經理李燕已經從事文旅工作23年,她認為“網紅時代”人人都可以成為家鄉推薦官,通過不同的社交平臺,傳播家鄉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讓人們記住鄉愁。

雲南紅河州三縣文旅融合發展 建圈強鏈共譜全域旅遊新未來_fororder_4

石屏異龍湖國家濕地公園 攝影 張紹全

  旅遊的活力往往來自於文旅從業者對旅遊服務和體驗的探索。建水縣有著其他城市艷羨不已的旅遊創造力,歷史、人文、慢生活等諸多旅遊標簽,讓眾多文旅力量在此集結,形成良性循環。

  建水聽紫雲度假酒店是由古城中建築規模僅次於朱家花園的第二大私家宅院黃錦民宅修繕而成,其古色古香的韻味、豐厚的歷史底蘊以及貼心的服務,造就了從開業至今從未有過差評的“神話”。酒店總經理羅建波坦言,自己對建水這座城市有深刻的歸屬感,潛移默化的文化魅力輸出和持之以恒的態度,都是自己紮根這片土地的緣由。

雲南紅河州三縣文旅融合發展 建圈強鏈共譜全域旅遊新未來_fororder_5

石屏花腰姑娘舞金龍 攝影 婁建偉

  “創作力”融合 拓展縣域良性循環空間

  建水崇文同創特色紫陶現代産業示範園匯集了建水紫陶研發、生産、銷售、電商、包裝、物流、培訓、文化創意等全産業鏈服務,作為建水紫陶行業標杆,設計製作的多件作品在國家、省級比賽中斬獲眾多大獎,公司總經理鄧孝維是土生土長的建水人,城市文化熏陶讓他對建水産生了深深的依賴:“建水的文化土壤能讓人進入遊刃有餘的創作狀態。”

  像鄧孝維這樣的一群本土優秀文旅工作者們,不僅代表著紅河文旅産業發展縮影,而且擁有著強大的凝聚力、爆發力和市場競爭力,成為三縣文旅融合發展的重要支撐。

雲南紅河州三縣文旅融合發展 建圈強鏈共譜全域旅遊新未來_fororder_6

紫陶大師展示技藝

  近年來,在紅河州委、州政府領導下,建水、石屏兩縣“一湖兩城”建設加快、建元高速公路開通運行,為三縣文旅融合發展打牢基礎,充分發揮三縣豐富的文旅資源優勢,攜手同心、搶抓機遇,全力推動文化旅遊業態融合、産品融合、市場融合,全面促進文化旅遊經濟發展,讓更多遊客親身體驗紅河兩岸多姿多彩的民族風情和文化脈絡,不斷將建水、石屏、元陽打造成全省、全州綠色發展增長極和文化康養旅遊新方向。(文/圖 中共建水縣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