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雲南永仁:千年賽裝情意濃 鄉村“T臺”鬧元宵
2023-02-06 14:00: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科責編:趙瀅溪

  “夢回千年·牽手時尚”,2月5日,中國·永仁2023直苴彝族賽裝節主題展演在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縣直苴村舉行,當地群眾和遊客歡聚一堂,賽裝賽美,共度歡樂祥和的賽裝節和元宵佳節。

視頻來源 永仁縣委宣傳部

  一年一度,千年傳承。永仁縣直苴村賽裝節起源於1350多年前,被譽為“賽裝之源 彝繡之根”“世界最古老的鄉村‘T臺秀’”。每年正月十五,四鄉八寨的彝族同胞都會聚集在一起,歡度傳統節日。

雲南永仁:千年賽裝情意濃 鄉村“T臺”鬧元宵_fororder_2

載歌載舞賽裝節

  今年賽裝節主題展演分為兩個篇章,第一篇章為“夢回千年”,第二篇章為“牽手時尚”。賽裝節展演既有爺爺奶奶隊、媽媽隊、娃娃隊、漢子隊等原生態賽裝展演;又有情景歌曲《把媽媽留下》、舞蹈《賽裝賽裝》、歌舞《等你在直苴》等節目;還有彝繡文創産品展示、彝族服飾走秀等環節,在山野間上演一場民族服飾大秀。

雲南永仁:千年賽裝情意濃 鄉村“T臺”鬧元宵_fororder_1

風格獨特的彝族服飾

  田野當舞臺,大山做看臺;賽裝賽到日頭落,跳腳跳迄月當空。賽裝節現場熱鬧非凡,和著悠揚的葫蘆笙旋律,爺爺奶奶隊、媽媽隊、娃娃隊、漢子隊依次登場,以優美舞姿展示民族服飾;會説話就會唱歌,會走路就會跳舞。爺爺奶奶隊“三跺腳”舞步依舊魅力依然,媽媽隊背著娃娃來賽裝,娃娃隊腳下一路生花,漢子隊如火一般激情。

雲南永仁:千年賽裝情意濃 鄉村“T臺”鬧元宵_fororder_3

彝繡服飾展示

  與賽裝相生相伴的還有彝繡展示,彝繡歷史悠久,凝聚了彝族歷史文化。近年來,楚雄州彝繡産業實現了“繡品變商品、繡片變名片、秀場變市場”三大轉變,古老彝繡産品逐步走出深山、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今年賽裝節當天,當地群眾身著平日繡制好的民族服飾,從帽子、衣服、圍腰,到挎包、鞋子,都繡滿了各種彝族圖案。五彩斑斕的民族服飾,就像一件件精美的藝術品,散發出無窮的魅力,慕名而來的遊客都沉浸其中,在藍天、白雲、陽光輝映下恰如五彩雲霞撒滿人間。

雲南永仁:千年賽裝情意濃 鄉村“T臺”鬧元宵_fororder_4

雙人賽裝

  賽裝場上,除了獨具特色的賽裝賽美之外,拔藤、踩高蹺、捆跺子、繡花衣等激動人心的民族體育競技,不僅讓遊客大開眼界,更讓大家從心底佩服彝家人的智慧和勇氣。賽裝場不僅是彝族小夥子們進行力量角逐的場地,也是彝族姑娘們展示心靈手巧的舞臺,緊張刺激的競賽氛圍讓現場不少觀眾直呼過癮。

雲南永仁:千年賽裝情意濃 鄉村“T臺”鬧元宵_fororder_5

漂亮頭飾

  今年的賽裝節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以網絡直播為紐帶,在人民日報客戶端、央視新聞客戶端、央視頻、中國日報、雲南日報、開屏新聞、雲南網、文旅頭條、新浪微博、永仁融媒、永仁發佈等多個平臺開啟同步直播,帶全國網友們“穿越”到永仁直苴,感受賽裝節獨特的民族風情和厚重的非遺文化。據統計,截至賽裝節當天18時,全網直播觀看量超過千萬。

  千年彝裝,一賽千年。賽的是美麗服飾,更是服飾背後彝族兒女的勤勞、智慧和善良。賽裝節是一場守候千年的美麗邂逅,這方土地上的兒女讓古老文化不斷牽手自信、牽手時尚、牽手世界。

雲南永仁:千年賽裝情意濃 鄉村“T臺”鬧元宵_fororder_6

賽裝節娃娃隊

  本次賽裝節活動旨在推進彝繡産業發展,提升永仁“賽裝之源、彝繡之根”文化影響力,活動由中共楚雄州委、楚雄州人民政府、雲南日報報業集團、雲南報業傳媒(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雲南廣播電視臺主辦,中共楚雄州委宣傳部、楚雄州文化和旅遊局、中共永仁縣委、永仁縣人民政府承辦。(文/圖 永仁縣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