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印象內蒙古     |       一帶一路     |       老外在內蒙古     |       103旗縣
十年“長跑”,中歐班列行穩致遠開放路
2023-02-08 09:25:34來源:內蒙古日報編輯:楊亞東責編:胡曉萌

十年“長跑”,中歐班列行穩致遠開放路_fororder_1

  中歐班列經二連浩特口岸從國門穿行而過。李璟雨 攝

十年“長跑”,中歐班列行穩致遠開放路_fororder_2

  滿洲裏海關巡檢關員在貨運列車檢測中心核對集裝箱封志。單昆 攝

十年“長跑”,中歐班列行穩致遠開放路_fororder_3

  滿洲裏車站海關查驗關員對入境集裝箱進行現場查驗。陳柳 攝

十年“長跑”,中歐班列行穩致遠開放路_fororder_4

  二連浩特鐵路口岸集裝箱作業區。 李璟雨 攝

十年“長跑”,中歐班列行穩致遠開放路_fororder_5

  二連海關關員聶衛東(右)和同事在木材裝卸場對進口木材進行查驗。郭納 攝

  1月19日,2023年首班“赤峰號”中歐班列滿載著貨值3485.4萬元的驅動橋、發動機等貨物,從赤峰站發出,經滿洲裏口岸出境,奔向了萬里之外。

  一列列中歐班列鳴笛啟程,擘畫著中歐班列在內蒙古運行十載的發展與願景。中歐班列“加速度”,行穩致遠開放路。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過境中歐班列從無到有、從通到暢,用其強勁的發展勢頭,成為內蒙古參與“一帶一路”“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以及擴大開放的最好實踐。

  鐵龍飛馳  貨暢其流

  二連浩特口岸是中蒙最大的陸路口岸、國家“一帶一路”“中蒙俄經濟走廊”重要節點。2013年9月3日,二連浩特口岸第一列中歐班列“蓉歐班列”從國門緩緩駛出,拉開二連浩特口岸運行中歐班列的序幕。

  “剛開始,2013年全年二連浩特口岸僅運行班列2列,開行線路僅有2條,貨物種類單一,數量較少。”二連海關鐵路監管二科科長聶衛東説。

  2014年以後,二連浩特口岸出入境中歐班列運行漸入佳境。線路從剛開始的2條增加到當前的43條,境內始發地城市目前輻射河南、四川、福建、江蘇等22個省市50多個城市,境外目的地從德國、荷蘭擴展到芬蘭、俄羅斯等9個國家40多個地區和港口,包括赫爾辛基、沃爾西諾、莫斯科、烏蘭巴托等。

  進出口貨物種類從水果蔬菜、日用百貨、家用電器到汽車整車、光伏産品、數碼産品等,涵蓋了上百種貨物。

  “班列運輸貨物種類不斷豐富,有普通貨物向高附加值貨物過渡趨勢。而且返程班列空箱率連年下降,近幾年班列滿載率保持在95%以上。工作10年,很幸運與中歐班列共同成長。”聶衛東説。

  時間,見證著中歐班列在內蒙古運行的10年之變。

  剛剛跨入2023年,眼前的滿洲裏鐵路口岸就一派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這裡每天都有班列搭載著成百上千的“中國製造”商品奔赴歐洲。

  滿洲裏口岸是全國最大的陸路口岸,地處東北亞經濟圈中心,是“一帶一路”陸路通道上的重要節點。自2013年首列“蘇滿歐”中歐班列開行以來,經滿洲裏口岸出入境中歐班列連點成線、織線成網,“朋友圈”越來越大。

  目前,經滿洲裏口岸出入境中歐班列線路已開行57條,數量突破1.7萬列,出境班列通達歐洲11個國家28座城市,承擔著全國中歐班列近三成的運量,國內集貨地已覆蓋天津、長沙、廣州、蘇州等60余個城市。

  一列列奔馳的中歐班列助力內蒙古搭建起開放合作新平臺,如今內蒙古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額佔內蒙古對外貿易總額五成以上。

  內蒙古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對外開放處處長韓麗梅表示,中歐班列是內蒙古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務實合作的重要支撐,在助力內蒙古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打造向北開放橋頭堡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帶動發展  釋放動能

  隨著中歐班列常態化運營,其強大的帶動拉動能力開始顯現。近兩年,內蒙古多個盟市搶抓發展機遇,積極行動起來。

  2022年6月10日,産值近1500萬元、50噸聚偏氟乙烯搭乘中歐班列從烏蘭察布發往德國杜伊斯堡。這是烏蘭察布本地工業産品首次搭乘中歐班列出口歐洲。

  絲路興,天下通。相繼開行中歐班列“烏蘭察布—阿拉木圖”“烏蘭察布—明斯克”“烏蘭察布—萬象”“烏蘭察布—莫斯科”……中歐班列已成為烏蘭察布市一張亮麗名片。作為全國首批23個國家物流樞紐和17個中歐班列節點城市之一,烏蘭察布市以中歐班列運營為抓手,充分利用區位交通優勢,全面推進向北開放,不斷釋放口岸和國際通道的輻射帶動作用,經濟社會發展迸發出更新更強的活力。

  2022年4月6日,首列“赤峰號”中歐班列從赤峰保稅物流中心出發,經滿洲裏口岸開往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完成了搭載本土産品出口歐洲的華麗轉變。“赤峰號”的開行讓赤峰市成為全區首個同時開通國際無水海運、陸運雙通道的城市。

  “越來越多的跨境貨物以赤峰市為節點集結發運,有效發揮了赤峰保稅物流中心集結貨物功能和中歐班列在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的‘鋼鐵駝隊’作用。”赤峰海關關長徐平介紹。

  呼和浩特市是溝通華北、東北和西北經濟聯繫的樞紐。為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打造高水準對外開放新高地,呼和浩特市以沙良鐵路現代綜合物流園為起點,以呼和浩特白塔航空口岸、綜合保稅區對外開放平臺為支撐,2021年12月成功開行“青城號”中歐班列。2022年貨值1.05億元的“中國製造”商品搭上“青城號”走出了國門,出口貨物不僅有LED、輪胎、衣物等,也有葵花籽等內蒙古特色産品。

  近年來,呼和浩特市對外貿易穩步增長,跨境電子商務發展迅速,積極探索發展“中歐班列+跨境電商”新模式,為跨境電商産業搭建起出口物流通道。

  中歐班列,正在加速內蒙古産業集聚,提升物流服務環境,帶動經濟發展,助力內蒙古全面融入新發展格局。

  乘勢聚能  向北開放

  在國家推動中歐班列發展的大潮中,內蒙古牢記囑託,緊緊圍繞“兩個屏障”“兩個基地”“一個橋頭堡”戰略定位,深度發揮區位優勢,以中歐班列為“先行使者”,加快建設向北開放橋頭堡。

  近日,內蒙古嘉澤木業有限公司進口的木材通過中歐班列到達烏蘭察布七蘇木保稅物流中心,隨後被運往烏蘭察布傢具産業園,又被製成精美傢具走向市場。

  遠在滿洲裏海關轄區工廠內,機器轟鳴,各類糧食經過一道道工序,或壓榨成醇香的食用油,或研磨成雪白的小麥粉,陸續銷往全國各地。

  從貨物落地加工到轉化增值,從簡單的原料中轉集散到原料“進口—加工—銷售”一體化發展模式形成,內蒙古通過物流帶貿易、貿易帶産業,推動進口資源在口岸和腹地産業園區落地加工,推動口岸與腹地聯動發展。

  口岸是對外開放的門戶,也是人員經貿往來的橋梁。今天的內蒙古,無論是中歐班列的迅猛發展,還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密切往來,都離不開口岸的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累計投入口岸建設資金25.5億元,新增開放口岸4個,由季節性開放擴大為常年開放口岸3個,現有經國務院批准對外開放口岸20個。

  內蒙古邊境陸路口岸貨運量居全國首位,其中,滿洲裏、二連浩特鐵路口岸在全國鐵路口岸進出口貨運量排名中分別位居第一、第二位。

  韓麗梅告訴記者,滿洲裏、二連浩特口岸作為中歐班列東線通道和中線通道的出入境節點,近年來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和密度不斷加大,連接多個國家和地區,已經成為貫通歐亞大陸的國際運輸大動脈。運輸貨物品類涵蓋沿線國家和地區人民生産生活所需,越來越多的“中國製造”搭乘中歐班列走出國門,有力推動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為穩定全球産業鏈供應鏈貢獻了重要力量。中歐班列實現平穩運行,貨源組織逐漸豐富,有力帶動內蒙古外向型産業發展。

  2022年,經滿洲裏鐵路口岸出入境中歐班列4818列,同比增長37.6%,總貨值約合486.57億元,同比增長36.5%。經二連浩特口岸出入境中歐班列2555列,集裝箱274260標箱,貨重259.92萬噸,貨值352.03億元。

  隨著中歐班列運行數量迅速增長,通關服務也不斷提檔升級。“我們將科學化、網絡化、智慧化海關監管理念融入中歐班列的監管作業中。”聶衛東説,“中歐班列通關時間持續縮減,現在每趟班列在口岸通關時間已經縮短至20分鐘。”

  滿洲裏海關推行“延時、錯時+7×24小時預約通關”和先期審核重點班列轉關數據等便利措施,並全面提升口岸通關智慧化水準和過貨能力,推進中歐班列“快驗、快通、快放”。

  最近,內蒙古賀氏糧油商貿有限公司負責人賀剛正籌劃通過中歐班列拓寬銷售渠道,提升國外市場佔有率和影響力。“中歐班列通關快,服務週到。”賀剛説。越來越多的企業感受到內蒙古口岸設施建設和營商環境等方面的積極變化,提振了發展信心。

  中歐班列在內蒙古運行10年,為內蒙古向北開放插上新翅膀,為內蒙古在助力國家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加快建設貿易強國的篇章裏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藍天白雲下,無數支“鋼鐵駝隊”馳騁奔向遠方……內蒙古將繼續全力以赴在建設我國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的實踐行動中,實現更高水準開放和更高品質的發展。(記者  阿妮爾  高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