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印象內蒙古     |       一帶一路     |       老外在內蒙古     |       103旗縣
張銳代表:按下“快進鍵”的包頭“含綠量”更足“含新量”更高
2023-03-07 10:42:11來源:中國網編輯:楊亞東責編:胡曉萌

  包頭是一座什麼樣的城?

  這裡是共和國“鑄盾礪劍”的地方,中國第一輛坦克、第一門高射炮、第一顆原子彈和氫彈的核燃料都在這裡生産,是“草原鋼城”、“稀土之都”;這是一座按下“快進鍵”的城,2022年全國經濟百強城市中,包頭由第92到81位,是進位最快的城市,GDP增長7.2%,增速居全國百強市第三、內蒙古第一;這是一座科技范兒、創新力十足的城,進入2022年65家“科創中國”試點城市排行前十,正在祖國北疆打造“科創中國”的包頭樣板。

  近日召開的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首次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參會的包頭市委副書記、市長張銳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

  他用三個詞形容自己聆聽報告後的感受:“維護核心、引領發展、催人奮進。”張銳説,報告中提到促進傳統産業改造升級,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著力補強産業鏈薄弱環節,對包頭來講更具針對性,國家對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的系列安排讓我們深受鼓舞。

  包頭作為國家“一五”時期重點佈局的工業城市,始終錨定建設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鉚足幹勁回到歷史最高水準,建設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加大科技創新,努力營造産業生態,全力建設“世界稀土之都”和“世界綠色硅都”。

張銳代表:按下“快進鍵”的包頭“含綠量”更足“含新量”更高_fororder_2

  全國人大代表、包頭市委副書記、市長張銳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分組會現場

  在會上,張銳提出兩點建議:第一,建議國家出臺政策,支持光伏全産業鏈綠色轉型,儘快研究制定碳認證體系,建議支持包頭建設碳認證標準試驗區,鼓勵支持光伏企業利用內蒙古可再生能源優勢走零碳、低碳路線,打造一批“草原零碳”工廠;第二,建議國家支持內蒙古試點建設風光氫儲一體化先行示範區,包頭上游風光資源豐富、下游應用場景廣泛,正在實施風光制氫、制氨等一批一體化項目,建議支持包頭在集成應用、商業模式、政策機制等方面進行探索。

  本次會議,張銳向大會提交了3件建議案,分別是:“關於支持包頭市創建國家稀土新材料技術創新中心的建議”“關於加快滿都拉-杭吉口岸跨境鐵路建設的建議”“關於支持氟化工産業發展的建議”。

張銳代表:按下“快進鍵”的包頭“含綠量”更足“含新量”更高_fororder_3

  包頭城市街景:三鹿騰飛雕塑

  化“老”為新,讓高品質發展“含綠量”更足“含碳量”更低

  談到“包頭如何搶抓‘雙碳’機遇,交出綠色高品質發展新答卷”,張銳説,包頭是傳統重工業城市,是能源消耗大戶、碳排放大戶,把耗能和碳排放降下來,生産方式、生活方式、城市運轉方式都要重大轉變,但主要還是在工業上。

  一方面,以節能減排為目標,全面統籌工業綠色製造體系建設,全方位全過程推進綠色園區、綠色工廠、綠色供應鏈、綠色設計産品協同發展,經過系列改造,2022年包頭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9.6%,而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卻下降了11.6%,實現了以較低的能源消耗支撐工業經濟的快速增長,積極參與碳排放市場建設,全面開展綠色環保生活方式推廣行動,多措並舉,化“老”為“新”,讓高品質發展的“含綠量”更足、“含碳量”更低、“含新量”更高。

  另一方面,包頭市以低碳轉型為抓手,立足實際、放眼全球,全力打造“兩都”,目前稀土已形成了完整的産業體系,“挖土賣土”的粗放型資源開發模式得到徹底扭轉,正在推動稀土由“世界級儲量”向“世界級産業”邁進;光伏領域,包頭已成為全國首批光伏産業産值超千億元城市,將支持重點硅企業技術研發,推動建立“綠色硅都”行業標準,努力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硅産業中心城市,推動光伏産業從點狀佈局向集聚集群轉變。

張銳代表:按下“快進鍵”的包頭“含綠量”更足“含新量”更高_fororder_4

  包頭市的硅産業頭部企業—通威公司外景

  既“鋼”且“柔”,“搶”人才優招商打造創新發展之城

  2022年包頭有多次熱搜刷屏:企業家早餐會、“搶人”式引才、“包”你滿意營商環境的打造……在創新驅動發展方面,包頭市大踏步前進,正在轉型為一個創新之城、發展之城。

  張銳介紹了包頭市“創新之城”建設的多項成績單:兩個國家重點實驗室順利通過重組,內蒙古自治區級稀土新材料技術創新中心正式掛牌,R&D經費投入強度連續兩年位居內蒙古自治區首位,成功入選“科創中國”試點城市,在全國城市創新能力百強榜中排第88位。

  張銳説:“包頭不走創新驅動發展之路是沒有出路的,即使是稀土,不靠科技創新和技術進步也還是‘土’。”面對日趨激烈的競爭,包頭只有依靠科技創新培育發展産業,集聚研發機構和人才,依靠技術進步發展戰新産業、改造傳統産業、催生新業態、推出新産品、開拓新市場,才能為城市發展提供新動能。”

  當前,科技創新已成為包頭的最大增量和最新動能。科技創新成果最終要體現在産業的新增量上,重點就是企業、平臺、轉化、人才四方面工作。企業方面,包頭市引導和推動企業開展“四個一”:即“引進一個專家團隊、建立一個研發機構、選投一個戰新産業、開發一組新産品”活動,讓企業在科技創新中唱主角、挑大梁;平臺方面,推動兩個國家重點實驗室承接更多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全力支持稀土、光伏、風電等各行業各領域創新平臺建設,讓科技更多地賦能産業發展;成果轉化方面,進一步深化政産學研用一體化發展,真正把科技創新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産業活動;人才方面,“帶土移植”、“候鳥式”聘任、“飛地式”等多種方式結合,千方百計為包頭集聚最需要、最匹配的“才”和“智”。

  包頭向世界的邀請:“包你滿意”“包你放心”

  2022年包頭拿出了許多務實管用的措施,得到了市場主體的一致好評,頂格推進、精準招商並做好服務保障,把更多空地變成項目工地,把更多項目抓成企業、抓成産業。同時健全完善考評機制、觀摩機制和獎勵機制,調動上和下、條和塊、部門和地方,捆在一起抓招商、上項目,掀起大抓招商、全員招商熱潮。

  在招才引智上,緊盯包頭市人才短板弱項,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強化引育並舉,從“精準引進培育産業所需的高精尖缺人才、持續優化落實人才引育政策、全面構建招才引智長效機制”三個方面去最大限度激發和釋放人才創新創業潛力和活力,全力打造近悅遠來、創新創業的人才生態環境。

  在優化營商環境上,加大“放”的力度,繼續提升“管”的效果,優化柔性執法方式,繼續提高“服”的品質,讓市場主體在感到“包你滿意”的同時更感到“包你放心”,以城市的名義給予企業家最高禮遇,把包頭打造成國企敢幹、民企敢闖、外企敢投的發展高地。

  張銳向世界發出包頭的邀請。他説,包頭北依陰山,南臨黃河,有草原、有濕地、有森林,是全國優秀旅遊城市,阿善遺址、秦長城、趙長城、五當召等文化遺存豐富,希拉穆仁草原、賽汗塔拉城中草原、黃河、沙漠等自然風光秀美……春歸如約!真誠邀請大家來包頭走一走,看一看、住一住,探訪厚重深遠的歷史文化,欣賞獨特壯美的自然風光,共謀綠色高品質發展大業。(文: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供圖:中共包頭市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