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印象內蒙古     |       一帶一路     |       老外在內蒙古     |       103旗縣
489種 呼倫貝爾分佈著內蒙古最全的野生動物種類
2023-03-07 17:44: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亞東責編:胡曉萌

  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林業和草原局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呼倫貝爾共有野生動物489種,分佈著內蒙古最全的野生動物種類。

  數據顯示,呼倫貝爾市野生動物品種和數量繁多,共有脊椎動物489種,佔內蒙古總數的68.92%,佔中國總數的11%。包括哺乳動物83種、鳥綱動物328種、兩棲綱動物8種、爬行綱動物8種、魚綱動物62種。其中,原麝、梅花鹿、紫貂、貂熊、金雕等國家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17種;棕熊、猞猁、柳雷鳥、天鵝等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物63種;列入了中國保護的有益的、有重要經濟和科研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264種;列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日本國政府保護候鳥及其棲息環境協定》的候鳥166種,列入"中澳兩國保護候鳥及其棲息地環境協定"的候鳥49種。

  多年來,呼倫貝爾通過實施天然林保護修復、草原保護修復、濕地保護恢復、自然保護地建設等國家重點工程,生態環境持續向好,優質的自然生態環境也為豐富的野生動物資源提供良好的棲息環境。

  據介紹,位於呼倫貝爾境內的內蒙古大興安嶺豐富的動植物資源,構成了完整的生態鏈,森林裏安裝的抓拍裝置為野生動物拍了大量寫真。近些年,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貂熊、紫貂、原麝、黑嘴松雞和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猞猁等曾都被拍攝到。

  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生物圈保護區網絡、地處歐亞大陸腹地的呼倫湖,曾受週期性乾旱影響,水位連續下降,湖面面積大幅縮減,周邊濕地持續萎縮,野生動物種類、數量減少,流域生態環境面臨嚴峻挑戰。經過10年的科學治理、系統保護和接續探索,如今,呼倫湖水面面積已擴大至2244.3平方公里,水量達139.7億立方米,接近歷史最高水準。2016年至今,呼倫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記錄到的鳥類由333種增加至345種,鳥類種群數量增加近萬隻;魚類由32種增加至39種;哺乳動物由35種增加至38種。(文 張東陽 郭啟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