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印象內蒙古     |       一帶一路     |       老外在內蒙古     |       103旗縣
內外兼修!海勃灣,品質提升讓幸福“看得見”
2023-03-08 17:40: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國文責編:胡曉萌

  近年來,內蒙古烏海市海勃灣區加快建設重點民生項目,大力實施便民服務舉措,住建事業取得了新進展、新成績,宜居宜業的美好生活正慢慢呈現。

  城區高樓林立、環境乾淨整潔、路網四通八達、設施日益完善......目光所及,風景如畫,處處彰顯著活力、釋放著魅力。

內外兼修!海勃灣,品質提升讓幸福“看得見”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8170327

  海勃灣區航拍圖 供圖 海勃灣區融媒體中心

  提升服務效能 促營商環境不斷優化

  海勃灣區不斷提升服務效能。項目開工前,工作人員提前與項目開發企業積極對接,告知開發企業辦理前期手續注意事項,赴現場核查開工前安全品質資料,第一時間解答開發企業各類疑難問題;工程施工期間,主動詢問困難,幫助協調解決,充分發揮“店小二”精神,提前介入,靠前服務,全程跟蹤。

內外兼修!海勃灣,品質提升讓幸福“看得見”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8170344

  烏海市海勃灣區政務服務大廳  供圖 海勃灣區融媒體中心

  海勃灣區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務效能,為企業提供更精細化的服務和更規範化的管理。審批事項100%網上審批,申請企業或群眾通過掃描二維碼即可獲取辦事清單,從“烏海市民辦事大廳網站”上傳資料到下載列印施工許可證電子證照,僅需2個工作日,真正實現“網上辦”“零跑腿”,讓數據“多跑路”,企業和群眾“少跑路”。

  海勃灣區還細緻排查清欠民營企業賬款,建立臺賬、系統梳理、查清查實合同支付進度和應付賬、往來賬,切實做到應付即付、應付盡付;積極推進固定資産結轉,近10餘年,完工並審計的項目固定資産約10億余元,現結轉資産2億元,已全部移交資産使用單位。

  聚焦群眾需求 促民生工作再上新臺階

  海勃灣區如期完成老舊小區改造任務,前期通過走訪入戶、居民代表座談、發放問卷調查等多種方式,徵求居民的訴求和建議,真正做到好事辦好、實事辦實。

  2022年,海勃灣區完成老舊小區改造47個,涉及戶數4695戶,改造面積49.51萬平方米,並重點將黃化小區、三金B區、藍天花園打造為試點小區,增設體育健身設施、智慧快遞箱、智慧門禁系統、充電樁等,12個老舊小區實現生活垃圾分類。

內外兼修!海勃灣,品質提升讓幸福“看得見”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8170347

  海勃灣區老舊小區改造  供圖  海勃灣區融媒體中心

  為穩步推進清潔取暖改造工作,海勃灣區從現有能源條件、經濟能力、大氣污染防治要求和發展佈局出發,按照“宜熱則熱、宜電則電、宜氣則氣”的方針統籌規劃,充分考慮居民承受能力,科學選定清潔取暖改造方式,其中,集中供熱改造821戶,城區清潔取暖替代和農區“煤改電”改造1280戶。

  海勃灣區加快燃氣管網改造建設,共需改造燃氣管網152公里,其中,燃氣中壓主線管網已改造20.5公里、支線管網改造10.5公里,庭院低壓管網改造121公里也接近尾聲。同時,海勃灣區科學規劃公共停車場,編制海勃灣區城市公共停車場專項規劃,新建海勃灣區萬達北公園及地下停車場;加快解決不動産登記遺留問題,全區涉及遺留問題小區110個5.97萬戶,已辦理107個涉及遺留問題小區的首次登記;加大力度解決農民工欠薪問題,將拖欠農民工工資行為納入建築市場主體信用管理範疇,對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的企業及責任人,依法依規聯合懲戒;完善道路體系建設,實施城區新華街、人民路、海達街、S217輔道(東環路)道路及配套工程改造;深入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新改建農村公路以三級技術標準(寬5米)為主,四級公路(寬6米)採用雙車道標準,同步建設交通安全、排水和生命安全防護設施,確保“建成一條,達標一條”。

  著眼城市發展 促城市管理水準取得新成效

  海勃灣區積極實施城市更新行動,統籌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推動城市空間結構優化和品質提升,牽頭制定《海勃灣區“城市更新”三年行動實施方案》,建立“城市更新”三年行動項目庫;同時,以海勃灣區歷史沿襲、自然地理特徵為要素,兼顧完整社區建設原則,科學劃定城市更新基本內容,統籌城市更新單元內項目平衡,堅持“留改拆”並舉、以保留利用提升為主,加強修繕改造,補齊城市短板,注重提升功能,增強城市活力。

內外兼修!海勃灣,品質提升讓幸福“看得見”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8170355

  “一刻鐘舒適安居圈”圖書閱覽室  供圖 海勃灣區融媒體中心

  海勃灣區全力打造“一刻鐘舒適安居圈”,結合《烏海市老舊小區改造行動實施方案(2022——2024年)》《烏海市住宅物業管理條例》,抓好分類施策,在現有基礎上整合資源、優化佈局、進駐功能、完善服務,加快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完成設置垃圾智慧回收站、愛心慈善超市、老年日間照料中心、門球場、羽毛球場等提升類項目,保障社區公共衛生安全,配建電動汽車和電動自行車充電、停車等設施。

  海勃灣區還不斷加強智慧社區建設,依託智慧手段引領生活方式革新,不斷完善誠信考核平臺,對考核時限、考核內容、考核標準等進行系統升級,對2021年納入誠信考核黑名單項目進行重點督查,下發整改通知,督促物業企業提升服務;不斷加強建築工程安全品質管理,開展各類安全、品質監督抽查(檢查),並下發《品質安全隱患限期(停工)整改通知書》,累計排查發現各類安全隱患和品質問題850余處,整改回復率95%以上;持續推進自建房專項整治,實行“黃牌”上墻,嚴格落實暫停營業、停止使用的管控措施,建立落實巡查巡視制度,確保在整治合格前“人不進危房,危房不進人”。

  優化建設領域 促住建工作實現新跨越

  海勃灣區積極構建綠色建築體系,不斷加強新建建築能效提升,推進被動式超低能耗、近零能耗、零碳建築發展,推動綠色建築規模化發展,擴大綠色建築標準執行範圍。

  海勃灣區大力推廣裝配式建築,蒙西陽光麗舍B區一期住宅1號配套樓工程為第一個落地的裝配式混凝土建築,該項目採用蒙西MS裝配式建築技術體系智慧建造,能夠縮短施工週期25—30%,節水約50%,節約木材約80%,減少建築垃圾70%以上,並可顯著降低施工粉塵和噪聲污染;大力推廣新型建築材料,積極採用新型綠色墻體材料、商品混凝土、商品砂漿、保溫一體板,全區所有工程均採用煤矸石、粉煤灰、礦渣等固體廢物為原料的新型墻體材料,使用率為100%,商品混凝土、商品砂漿使用率達到100%。(文 楊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