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德宏州高品質推進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
2023-03-23 09:07:17來源:雲南日報編輯:張科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德宏州高品質推進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基礎牢 村莊美 産業興

德宏州高品質推進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_fororder_a83

芒市三台山鄉群眾過上幸福生活

德宏州高品質推進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_fororder_38d

邊境鄉村一幅畫

  聚焦

  近年來,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強力推進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從産業富村、生態美村、文化睦村、治理興村、開放帶村、守邊穩村等方面持續發力,努力推動小康村向幸福村邁進。

  全面推進邊境村建設

  自2021年德宏州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工作啟動以來,德宏州委、州政府將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作為“一把手”工程狠抓推動落實,聚焦基礎牢、産業興、環境美、生活好、邊境穩、黨建強的總目標,統籌整合優勢資源,健全完善工作機制,高品質推進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3月6日,德宏州召開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調度會、現場會、階段性總結會暨推進會,對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工作進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實。

  為做好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工作,該州成立以州委書記、州長為雙組長,有關州級領導為副組長,州直各單位主要領導為成員的德宏州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領導小組,建立州統籌謀劃、縣(市)具體負責、鄉(鎮)村主抓落實的工作制度,形成州民族宗教局負責牽頭抓總、整體推進和規劃編制,州財政局負責統籌保障建設資金,州鄉村振興局負責具體指導,其他職能部門通力合作、共同參與建設的工作格局,建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機制,確保上下聯動、分工協作、統籌推進,把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作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強邊固防的重要舉措抓牢抓實。

  “各部門協調配合,強力推動邊境幸福村建設。”德宏州民族宗教事務局局長段生平説,要讓每個村都有一個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題廣場,讓中華文化符號覆蓋邊境村寨。

  “加快推進宜居宜業鄉村建設,讓美麗鄉村更加漂亮,生活在邊境的人民更加富足。”德宏州鄉村振興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全州鄉村振興部門聚焦57個邊境幸福村建設目標和“一村一策”項目計劃,加強前期調研論證、項目儲備和資金保障,堅持資金下達一批、項目審核一批的原則,強力推進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

  邊境村寨美起來富起來

  踏著春天的腳步,記者走進鮮花盛開、衛生乾淨,世外桃源般的盈江縣太平鎮下幫瓦村。“原來房子四面通風,現在是電通、路通、水通、網通,日子一年比一年好。”説起現在的生活,74歲的村民劉安生滿臉笑容。

  太平鎮雪梨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胡培松介紹,該村先後投入3000萬餘元進行房屋修繕、污水處理和道路翻新,提升改造人居環境。依靠中國犀鳥谷景區,當地村民開起農家樂、當上導遊,打響生態觀鳥名片,走出了一條把青山綠水變成“錢袋子”的別樣之路。

  在芒市芒海鎮賴南村賴南一組,一棟棟整齊規劃的傣式小洋樓井然有序。寬敞平坦的水泥路、功能齊全的運動設施與周邊搖曳生姿的花草相映成趣。

  賴南村原來産業單一、群眾收入不穩定,是典型的抵邊貧困村。在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中,村裏利用當地資源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扶持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提高農村公共服務水準、支持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發展黨建教育、傣族民居、竹林樹屋、特色農産品等,促進當地旅遊産業融合發展,展示抵邊鄉鎮的文化內涵和邊境紅色名片的獨有魅力。

  在頗具景頗風格的隴川縣隴把鎮龍安村,一棟棟農家庭院錯落有致,整潔寬敞的水泥路連村入戶。近年來,各項富民政策如春風般吹進龍安村,村子美了、腰包鼓了,村民的幹勁更足了。目前,龍安村317戶民居的重建和修繕加固項目、1.5公里藍花楹景觀道工程、月亮湖廣場項目、村內道路及配套水系、排污管道項目、進村柏油路項目已全部建成,實現強電、光纜、給水、排污、天然氣“五網”入地。昔日落後的村莊變成具有現代化氣息的美麗新農村,村寨邊境社會治理工作得到有力加強。

  打造富邊穩邊示範

  德宏州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範圍包括芒市、瑞麗市、隴川縣、盈江縣4個邊境縣(市)的22個邊境鄉鎮57個沿邊行政村496個自然村,覆蓋居民4.25萬戶,建成後將惠及19.33萬群眾。計劃今年9月以前初步建成,明年至後年鞏固提升,用5年時間將德宏州57個沿邊行政村建成現代化邊境幸福村,成為富邊的樣板、穩邊的示範、守邊的屏障。

  目前,德宏州對57個沿邊行政村19項指標完成情況開展摸底核實工作,按照任務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具體化的思路,編制完成《德宏州建設現代化邊境幸福村規劃(2021—2025年)》和《德宏州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工作任務分解方案》。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廣泛發動群眾建言獻策,自下而上編制完成57個沿邊行政村“一村一方案”。全州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項目共2344個,重點圍繞經濟發展現代化、社會事業現代化、基礎設施現代化、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邊境防控現代化、思想觀念現代化6大任務,計劃總投資25.08億元,其中納入鄉村振興庫1483個項目,所有項目均已錄入雲南省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項目資金管理系統。

  德宏州聚焦補齊基礎設施短板、提升公共服務能力、提升人居環境改造、強化基層組織建設、優化産業結構轉型、促進群眾增産增收和民族團結示範創建等重點工程,截至今年2月,統籌整合鄉村振興、財政、交通、水利、民宗、教體等多個部門資金共13.5億元投入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記者 管毓樹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