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各國嘉賓齊聚雲南共話瀾湄非遺傳播
2023-04-03 10:24:55來源:雲南日報編輯:張科責編:石麗敏

各國嘉賓齊聚雲南共話瀾湄非遺傳播_fororder_8413

第三屆瀾湄視聽周國際合作論壇

  3月24日,第三屆瀾湄視聽周國際合作論壇在昆明召開。在開展“‘文明之光’非遺視聽論壇”議題時,瀾湄各國主流媒體、非遺節目製作團隊代表、各國非遺技藝傳承者、專家學者以在瀾湄流域具有廣泛群眾基礎的非遺文化為核心議題,圍繞當代視聽産業在非遺視聽傳播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數字化技術在優秀文化保護中的應用、非遺題材節目的創作經驗、媒體如何服務非遺保護等話題進行分享與討論。

  文化是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源泉,在國家發展政策、路徑和實踐中都發揮著重要作用。推動文化産業的發展,需要制定切實的遠景目標和戰略行動計劃。同時,要注重提升文藝領域的人才品質與數量,助推創意産業發展。希望瀾湄各國能攜起手來,珍視多樣的瀾湄文化,共同助力世界文化和藝術的發展。(記者 何嶸 沈燕 整理)

  ——柬埔寨文化藝術部國務秘書普拉克·索納拉

  越南非常重視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長期致力於通過電影和電視節目宣傳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越南願與瀾湄各國朋友分享經驗,並加強與各國在影視劇拍攝方面的交流合作,拍攝更多有影響力和傳播力的文化宣傳片和紀錄片。

  ——越南文化遺産局非遺管理處主任阮氏秋莊

  泰國正在通過數字化技術復原和展示文物古跡,為承載歷史文化的古跡注入新活力。遊客只需要掃碼即可觀看古跡的原貌,提前了解與之相關的歷史文化和遊覽攻略。數字化運用不僅能有效推進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工作,還能提升文化旅遊景區遊客體驗,有效促進旅遊業發展。期待有更多機會到中國進行交流研討,更好地利用現代科技保護和傳承非遺文化。

  ——泰國國家電影和內容協會聯合會副主席斯裏薩克·科什帕沙林

  緬甸電影製作者們通過影像,記錄非遺文化等習俗。近年來,緬甸電影組織致力於修復早期非遺題材電影,留存緬甸記憶。瀾湄各國要喚起年輕一代的責任意識,讓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工作繼續傳承下去。

  ——緬甸電影組織國際關係委員會主任羌達季索

  老撾藍椅電影節是一個本國藝術創作家共同交流的平臺,也是老撾電影製作人與各國同行對話、合作的窗口。希望更多朋友關注和支持藍椅電影節,助力老撾非遺文化傳播。

  ——老撾藍椅電影節執行導演肖恩·查德威爾

  非遺具備極高的審美價值和傳播價值,承載著深厚的歷史背景與生動的傳承人故事,豐富的非遺項目題材為紀錄片的創作提供了精彩的素材,瀾湄各國同處瀾湄文化圈,各國非遺文化既有相通之處,又各有獨特魅力。非遺為瀾湄視聽合作架起共通的橋梁。

  ——中視協融媒體文化委員會執委、雲南師範大學教授馮曉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