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安徽             長三角一體化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安徽:形成保護合力 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效顯著
2023-05-23 11:31: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旭東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安徽消息(查宛昕):2023年5月22日是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後的第一個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當日,安徽省生物多樣性保護新聞發佈會舉行,安徽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席峰、安徽省自然資源廳一級巡視員夏炎、安徽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湯洋、安徽省林業局副局長張令峰出席新聞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安徽省委宣傳部新聞發佈處副處長史曉璇主持新聞發佈會。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安徽省交出優秀答卷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22161052

發佈會現場

  安徽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席峰表示,安徽省生態環境廳一直以來堅持完善法規政策體系,2022年3月,安徽省在全國率先印發實施《關於進一步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實施意見》,推動全省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同時,出臺全國首部省級林長制法規《安徽省林長制條例》,修改《安徽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辦法》等20多部涉及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法規和規章,印發加強長江(安徽)水生生物保護、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等實施意見,安徽省各市也結合實際推動實施風景名勝區“一區一法”,出臺《安慶市長江江豚保護條例》。馬鞍山市與南京市、鎮江市協同制定《關於加強長江江豚保護的決定》,共同維護長江生物多樣性、完整性和生態系統穩定。

  在法規政策體系逐步完善的同時,2021年,安徽省在全國率先開展自然保護地省級專項督察,持續6年深入推進“綠盾”自然保護地強化監督專項行動,紮實開展“長江禁捕”專項行動、打擊野生動植物違法犯罪“清風行動”“網盾行動”,全力維護野生動植物及其棲息地安全。2022年,人民法院依法審結涉生物多樣性保護案件999件,檢察機關起訴涉嫌破壞生物多樣性犯罪案件703件、辦理公益訴訟案件756件,安徽省公安廳創新“打擊候鳥犯罪研判模型”被公安部在全國推廣,全省打擊、防範破壞生物多樣性違法犯罪行為的整體合力逐步形成。

  目前,安徽省林木種質資源普查登記名錄達1300余種,農作物種質資源普查收集達5481份;中國特有的“活化石”揚子鱷野外穩定種群數量已超過1000條,長江生態的“晴雨錶”長江江豚在安徽段種群數量增長明顯;東方白鸛、黃嘴白鷺等眾多鳥中國寶從“初現”到“頻現”安徽,“用翅膀投下了生態贊成票”。

  今年,安徽省將繼續開展生物多樣性調查工作,印發縣域生物多樣性本底調查工作方案和工作指南,啟動全省縣域生物多樣性本底調查、觀測和評估工作。先後在大別山、黃山—懷玉山兩個國家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域22個縣區和合肥市肥西縣啟動調查工作,至“十四五”末實現全省縣域本底調查全覆蓋。同時,政府積極建立生物多樣性特色區域品牌,在黃山、大別山等區域培育並建設生物多樣性體驗地、展示中心等工程項目,為建設“大黃山”生態型國際化世界級休閒度假旅遊目的地增添地域特色。深化長三角區域合作和交流,強化生物多樣性保護和可持續利用、綠色金融等領域技術協作和成果共享。

  江淮大地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各類生態系統功能、物種多樣性不斷恢復。生物多樣性關係人類福祉,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基礎。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護是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現代化的應有之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