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臨滄鎮康:紅色引擎助力基層社會治理創新
2023-05-24 14:34: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科責編:石麗敏

  地處邊境的雲南省臨滄市鎮康縣,積極探索“黨建引領、網格管理”社會治理新模式,以“紅色引擎”助力基層社會治理創新,有效將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機制優勢,使基層治理工作局面呈現全新突破。

臨滄鎮康:紅色引擎助力基層社會治理創新_fororder_1

刺樹丫口自然村村口景色 攝影 李麗君

  在鎮康縣南傘鎮刺樹丫口自然村賜福農莊裏,李俊學利用聯防所調休空檔走訪自己的聯保戶。今年41歲的李俊學是刺樹丫口自然村為數不多的黨員,今年3月,因為熟悉村情、了解民意,在大夥推選下,李俊學多了一個新身份——刺樹丫口自然村鄉村振興理事會成員。“現在正是鄉村旅遊開發關鍵時期,多擠時間走訪鄉里鄉親,聽聽他們的想法、意見和建議。”李俊學説。

  李俊學所在的刺樹丫口自然村與緬甸緊緊相連,屬於邊境自然村寨,共計56戶農戶271人。近年來,在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鄉村旅遊發展等政策推動下,鎮康縣在刺樹丫口自然村打造賜福彝寨旅遊景區,雖已初具規模,但景區仍存在旅遊基礎設施完善空間大、旅遊産品單一、旅遊服務品質弱、特色化不明顯、群眾參與程度低、人居環境整治成效不明顯等突出問題。

臨滄鎮康:紅色引擎助力基層社會治理創新_fororder_4

刺樹丫口抵邊紅色旅遊村一角 攝影 李麗君 

  為此,鎮康縣在開展“一廊一帶一片一道”建設中,創新黨建工作模式,持續深化基層黨組織體系網和社會治理體系網“兩網融合”,把黨組織與網格同步設置,積極構建“橫到邊、縱到底、全覆蓋、無縫隙”的紅色治理體系,有效提升基層黨建引領網格化治理水準。

  “寨子裏有什麼大情小事,俊學都是第一個到場的人,作為黨員幹部他盡職盡責,生活是越來越好了,村寨也越來越美麗了。”説起李俊學,賜福農莊老闆娘張小四豎起大拇指。身兼網格員、聯防所成員、理事會成員的李俊學,成了國家政策法規宣傳、疫情防控宣傳、收集民情民意、參與社會治理工作的積極分子,不但要承擔常規工作,還要到聯防所進行日常值班。

臨滄鎮康:紅色引擎助力基層社會治理創新_fororder_3

賜福農莊景色 攝影 李麗君

  “每每看到五星紅旗就感到自豪,我們愛國、愛家,更要把紅色精神傳承給下一代。”作為邊境村寨基層黨員,李俊學認為有必要將賜福彝寨旅遊景區戍邊館內的展陳事跡傳承下去;戍邊館展陳內容包括戍邊人從開疆拓土到諸葛南征、從抗日禦侮到紅旗耀邊等。一代代戍邊人同心協力、披風沐雨、不辱使命的事跡深深鼓舞著村寨的群眾。

  現在的刺樹丫口自然村,彝族特色民居錯落有致,乾淨整潔的串戶路蜿蜒曲折,屋頂上飄揚的五星紅旗格外醒目,道路兩旁的花花草草鮮艷奪目,十多米高的戍邊館更是威武雄偉;村民三五成群地圍坐在一起納涼,聊産業、聊規劃、聊家鄉的戍邊英雄,感恩黨的好政策給家鄉帶來顯著的變化,情到深處情不自禁唱幾句紅歌,一幅恬淡閒適的鄉村生活圖景展現在眼前。

臨滄鎮康:紅色引擎助力基層社會治理創新_fororder_2

遊客參觀戍邊館紅色文化 攝影 李麗君

  刺樹丫口自然村邊境村寨面貌的大改觀,只是鎮康縣在持續深化基層黨組織體系網和社會治理體系網“兩網融合”,縱向建立從鄉鎮黨委到黨員中心戶的五級網格體系,融入片區包保責任模式成功案例的一個縮影。

  截至目前,鎮康縣在開展“一廊一帶一片一道”建設中,細化五級網格7223個,做到點面結合、條塊協同,採取政府負責、群團助推、社會協同、群眾參與的網格化管理新舉措,實現常態化治理和應急響應相結合的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新格局。(文 李麗君 趙玉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