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臨滄鎮康:“迷你”播種機成為萬畝旱稻好幫手
2023-06-06 16:40: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科責編:石麗敏

  芒種時節,各地農戶開始耕作繁忙,在雲南省臨滄市鎮康縣鳳尾鎮2023年雜交稻旱種技術培訓會上,種植農戶們正在學習一款輕便“迷你”手推式播種機的操作技巧。堪稱“神器”的播種機不僅播種速度快、省時省力,還能更加精準的播種,只要是土壤酥松的地塊,它都能以幾倍的速度快速完成播種任務。

臨滄鎮康:“迷你”播種機 萬畝旱稻好幫手_fororder_1

“迷你”播種機

  “水田旱地都可以使用,玉米、穀子、大豆、花生、小麥等農作物都可以快速播種,一個人一天播種5至6畝地毫不吃力。”鎮康縣農業農村局農業技術推廣站站長李國瑞正在給種植戶示範講解手推式播種機的使用方法。

  鳳尾鎮小水井村郭家寨組村民李正龍介紹,去年村裏種植山谷的親戚都獲得大豐收,今年都增加了種植面積。培訓會結束後,第一次使用小播種機的李正龍剛開始還有點不適應,掌握了播種技巧後,他只用半個多小時就完成了一畝地的播種。“人工栽種這一畝地,我們夫妻兩人需要2天才能完成,沒想到用播種小機器這麼快就種完了,真的省時又省工。”李正龍開心地説。

臨滄鎮康:“迷你”播種機 萬畝旱稻好幫手_fororder_3

李正龍用“迷你”播種機播撒雜交旱稻

  鎮康縣鳳尾鎮小水井村黨總支書記、村主任李進學介紹,村民們享受到了很多農業扶持政策,種植山谷的農戶越來越多。“今年每畝地扶持2公斤雜交稻種子、200毫升丁草胺除草劑、3套莖葉除草劑和1套用於種子消毒、防蟲、防病的種衣劑,群眾只需要投入勞力和肥料就行。”李國瑞如是介紹。

  為保障全縣糧食安全,鎮康縣結合縣域海拔氣候條件和産業發展佈局狀況,在高、低海拔區域都進行了雜交稻旱種試驗示範種植,引薦優選出産量高、口感好的5個品種供老百姓選擇種植,同時不斷推廣普及機械化種植,節省成本,提高效率,讓山谷種植越來越受老百姓歡迎。

臨滄鎮康:“迷你”播種機 萬畝旱稻好幫手_fororder_2

鳳尾鎮雜交稻旱種技術培訓會

  鎮康縣山谷種植面積從2021年的2000畝增長到2022年的一萬畝,今年更是增加到1.5萬多畝,面積在增加,産量也在增加,群眾種植技術也不斷得到提升。目前,鎮康縣15500畝雜交稻旱種已完成一萬畝左右,剩餘種植面積計劃在6月20日前全面完成播種。(文/圖 李元蘭 宿春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