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臨滄滄源:五清”模式刷新“廉景” 提升“廉值”
2023-08-10 09:46:32來源:雲南日報編輯:張科責編:周利宏

  原標題:滄源縣動卡村探索“五清”基層治理模式——刷新“廉景” 提升“廉值”

臨滄滄源:五清”基層治理模式刷新“廉景” 提升“廉值”_fororder_f739

乾淨整潔的動卡村

  豆莢飽滿綴滿枝頭,玉米株長得壯實,三角梅裝扮著傣家小院的房前屋後……記者走進雲南省臨滄市滄源佤族自治縣動角傣族彝族拉祜族鄉動卡村,一排排傣族民居錯落有致,小花園、小菜園中生機盎然,一幅整潔、文明、和諧、富裕的美麗鄉村畫卷躍然眼前。

  近年來,動卡村圍繞組織建設好、産業發展好、治理成效好、村風民風好的目標,探索以政治清明、民風清淳、班子清廉、幹部清正、村務清爽的“五清”建設基層治理新模式,不斷完善政府、社會、村民共建共治共享體系,鄉村振興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

  “在村黨總支的帶領下,通過公開、透明、公正的決策,去年由村合作社與企業合作種植荷蘭豆82畝,村集體經濟收入25萬元,收入最多的一家有1.8萬元。”動卡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罕小江介紹。通過深入實施村級事務陽光工程,動卡村不斷加大集體資産資源管理等重點領域權力運行監督力度。同時,建立村民微信網格群,推送分享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亮點,公開黨員發展情況、惠農惠民資金髮放等村務、黨務、財務信息,為村民釋疑解惑。

  動卡村以權力清單的方式,梳理規範涉及集體管理事務事項和便民服務舉措,形成“小微權力清單”。根據清單規範落實“四議兩公開”制度,建立村民代表會議、村民議事會等不同議事協商載體。同時,村務監督委員會運用“監督一點通”平臺,重點對村級工程建設監管、村級資産資源管理等村級事務中的關鍵內容和環節進行常態化監督,把一些問題解決在苗頭狀態、萌生之初。在村務監督委員會這個“前哨”的全面監督下,村級小微權力的運行更加規範,村幹部手中的權力有了邊界,老百姓也更加配合村裏的工作。

  “‘清廉村居’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長期任務,我們堅持突出重點、示範帶動,梯次推進、全面推開,讓村居不斷刷新外在‘廉景’的同時提升內在‘廉值’”。滄源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全面推進“清廉村居”建設進程中,圍繞動董鎮永和社區、班洪鄉下班壩自然村、糯良鄉班鴿自然村等建設試點,融合美麗鄉村、強化幹部作風建設、傳承優良家風、塑造良好鄉風民風等,在小微權力監督、村級集體“三資”管理、民生領域專項整治等方面著力,積極探索村級集體“三資”智慧監督新路徑。在動董鎮永和社區率先啟用雲南省農村集體資産管理平臺,通過七大功能模組中的資金管理、資産資源管理、村務公開、紀委監督專責推動集體“三資”管理向現代化和智慧化轉型,實現審批轉“線上”、監督變“實時”、村務公開上“雲端”,推進協同監督、專項監督、智慧監督一體融合。

  如今,滄源縣旅遊、果蔬種植、蜜蜂養殖等産業有序發展,村莊整體環境優美和諧,村幹部精神面貌積極向上、作風清正廉潔,人民群眾生活安穩幸福,一幅鄉村振興的美麗藍圖正在繪就。(記者 殷潔 通訊員 王平富 李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