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昆明晉寧:經濟産業轉型助推高品質跨越式發展
2023-08-16 20:01: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科責編:周利宏

  8月15日,中共昆明市晉寧區委二屆五次全體會議召開,全面落實雲南省委、昆明市委相關會議精神,總結2023年上半年經濟工作,安排下半年經濟發展任務。

  2023年上半年,晉寧區經濟發展“穩中有進”,交出了優秀的“期中答卷”,招商引資項目簽約49個,協議投資352.83億元,産業項目簽約數達到近五年來最多。2022年以來,晉寧區謀劃項目146個,新增投資入庫項目132個,儲備項目403個。

  2023年第一季度,晉寧區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長10.2%,增速排名昆明市第一名;第二季度繼續保持“高開穩走”態勢,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長10.1%,較上一年度同期提高16.6個百分點。2023年上半年,晉寧區規模以上固定資産投資完成45.8億元;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2.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完成20.18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7.35億元,同比增長24.2%。

昆明晉寧:經濟發展穩中有進 晉寧區交出經濟發展優秀答卷_fororder_1

會議現場

  2023年下半年,晉寧區將全力推進經濟産業轉型升級,推動園區經濟由“1園6基地”向“1主5輔”轉型,以省級磷化工園區二街基地為主,重點推進磷化工主導産業,打造精細磷化工示範基地,實現“1主5輔”的産業良性互動;推動磷化工産業由洗選初加工向高端醫藥農藥、新能源材料産業轉型,全力推進年産5000噸的碳酸鋰産業化示範項目,提高磷礦伴生資源和磷石膏資源化綜合利用率。

  晉寧區將推動花卉産業由鮮切花生産基地向現代化花卉産業核心區轉型,提高花卉農業産值和加工産值,搭建晉寧花卉産業前端生産與終端消費市場的供銷平臺,鞏固鮮切花生産全國第一的優勢地位。晉寧區力爭兩年內成功上市全國第一支“鮮花股”,實現鮮切花年産量超過100億枝,達成花卉農業産值、加工産值達到“雙百億”的産業發展目標。

  晉寧區還將推動文旅産業由“多散小”向旅遊目的地的跨越轉型,改變“名氣小”“收入少”的現狀。2023年上半年,晉寧區共接待遊客598.42萬人次,同比增長67.83%,旅遊收入10.30億元,同比增長91.56%,基本恢復到2019年的旅遊發展水準。另外,晉寧區將大力發展特色民宿和高端民宿,加快推進石寨山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打造新的“IP”引流項目,強化旅遊目的地産品供給,把更多旅遊消費者留在晉寧。

  晉寧區委書記楊萬洪表示,晉寧經濟發展當前正處在“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全區上下要以“衝刺”姿態和“趕考”狀態,攻堅克難,實幹篤行,為加快晉寧産業轉型和社會經濟高品質跨越式發展而砥礪奮鬥。(文/圖 郭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