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大理巍山:檸檬飄香産業興
2023-09-05 10:00:17來源:雲南日報編輯:張科責編:周利宏

  原標題:檸檬飄香産業興

大理巍山:檸檬飄香産業興_fororder_a2

村民採摘檸檬。供圖

  近年來,雲南省大理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縣以“村黨支部+村集體合作社(公司)+新型經營主體+基地+農戶”運行模式,大力發展檸檬種植産業,有效推動村集體經濟發展,促進村民致富。

  在牛街鄉愛民檸檬種植基地,工人們穿梭在檸檬樹下忙著採摘。“我們種的檸檬四季花開、四季結果、四季收穫,有錯峰上市的時間優勢和競爭力。”巍山縣檸檬産業協會會長、基地負責人柴進增介紹,黑惠江沿岸是典型的幹熱河谷氣候,乾濕分明、土體潔凈,非常適合種植檸檬,種出的香水檸檬果皮清香、汁水香氣濃郁,暢銷省內外市場。

  2019年,巍山縣充分抓住當地適宜種植檸檬的優勢,借滬滇協作的東風,率先在牛街鄉探索檸檬規模化種植。在黨組織的帶領下,牛街鄉組建檸檬産業發展工作專班,指導各村成立村集體合作社或村集體公司,分配各村責任面積,由村黨總支組織人員在可用土地區域範圍內逐村逐戶逐人開展工作,完成了9個集中連片種植區土地流轉。黨組織積極籌措資金,搭建産業信息平臺,招引有投資實力、善於經營管理且信得過的經營主體簽訂種植合同,承擔轄區檸檬種植任務,形成了黨組織牽頭、經營主體種植管理、村民就近務工、村集體每年按約定比例收益分紅的産業聯結機制。

  2021年,牛街鄉在檸檬種植基地成立黨支部,在資金、技術、信息、物資上給予當地群眾支持,提供招工就業、技術培訓、生産管理等多元化産業服務,聯農帶農助農,引導鼓勵周邊群眾“反租倒包”基地經營管理。在黨組織的帶領下,牛街鄉檸檬基地實現統一標準種植、統一規格管理,檸檬果品有了保證,銷售渠道更加暢通,産業效益愈發凸顯。目前,全鄉共種植檸檬4500余畝,打造出標準化檸檬種植基地9個,帶動農戶戶均增收超萬元。

  在巍山縣,嘗到檸檬産業紅利的不只牛街鄉。圍繞打造全國有影響力的優質香水檸檬産區的目標,該縣在檸檬的種子、種植、加工、市場4個端口持續發力,採取所地交流、院縣合作、所地合作、校企合作等形式,在牛街鄉、五印鄉等5個黑惠江沿線鄉鎮發展種植檸檬3.1萬餘畝,建成佔地120畝年産200萬株脫毒檸檬育苗基地,並招引大理巍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到巍山實施檸檬精深加工項目,開發出檸檬果膠、檸檬烯、檸檬精油等産品。經過近4年發展,全縣檸檬産業實現了從無到有,已基本形成集優質種苗繁育、綠色種植基地、産品精深加工於一體的全産業鏈發展體系。

  為進一步確保利益聯結“聯得好”“聯得牢”,巍山縣制定出臺相關政策文件,不斷健全完善檸檬産業發展中地方政府、村集體、經營主體和農戶之間的利益聯結機制,做到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服務共抓、風險共擔、發展共謀,不斷推進農業産業鏈整合和價值鏈提升。今年,全縣檸檬産業綜合産值預計達2.4億元,有效帶動群眾增收6000萬元,帶動周邊群眾務工60萬人次。(記者 李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