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雲南玉溪:活力綠城 共建共享
2023-09-13 09:35:16來源:雲南日報編輯:張科責編:周利宏

  原標題:玉溪:活力綠城 共建共享

雲南玉溪:活力綠城 共建共享_fororder_b616

圍墻拆除後的玉溪市博物館

  走在雲南省玉溪市紅塔區紅塔大道,綠樹成蔭,花香撲鼻。圍墻拆除後的博物館和紅塔大酒店前,花木芬芳,景觀秀美,不少市民沿著景觀汀步踏石而行,進入博物館院內,尋一陰涼處歇息。“圍墻拆除後,街道更通透、更大氣了。這些新增的小花園、小景觀,裝扮了城市,方便了市民。”市民謝女士告訴記者,她的住處與紅塔大道僅一街之隔,她常帶著小孫女在這裡散步、遊玩,城市的變化讓她感覺自己居住在一個大花園裏。

  謝女士的直觀感受,來自玉溪市正在全速推進的城鄉綠化美化行動。玉溪市按照“全域森林化、城市園林化、道路林蔭化、鄉鎮全綠化、村莊林果化、田園景觀化”的要求,堅持典型引路、規劃引領,在保護原有自然資源基礎上,注重增加綠量、豐富色彩,科學佈局、提升品質,全員參與、全民共享,分類推進綠化提升,增強生態系統服務功能,推動全市綠化美化行動落地見效。

  行走在紅塔區大街小巷,許多邊角地、零碎地、閒置地上建成了“口袋公園”、小微綠地,許多單位的圍院被拆除,通透式綠化與城市綠地緊密銜接。在紅龍路玉昆一號小區旁,由一個閒置邊坡改造而來的花園綠草如茵、花開正艷,棕櫚樹、木春菊、滿天星等錯落有致、美觀大方。紅塔區城市管理局局長錢駿介紹,今年,紅塔區計劃建設100個“口袋公園”,為市民提供更多公園綠化活動場地。目前,已完成建設20個,正在建設47個。

  今年以來,紅塔區以增辟開敞空間、擴增城市綠地為重點,探索城市公園綠地開放共享工作。截至目前,紅塔區玉溪大河一期B段(河濱公園)、翡翠項鍊公園、北苑社區公園、紅塔集團綠地公園、千瀾園遊園5個公園綠地實施開放共享,新增開放共享試點面積達76402平方米。當前,紅塔區正在開展聶耳廣場片區城市公園綠地開放共享試點項目規劃,合理規劃設計市民可進入、可體驗公園綠地共享的活動場地。

  江川區利用閒置用地,深入開展綠化美化提升,將“開窗見景、出門見綠”變成群眾觸手可及的幸福。在星雲路和興江路交叉口的“口袋公園”內,湛藍的底色配以鮮艷的地磚,周邊種上鮮花和綠樹,再合理地設置健身器材,儼然一個美麗溫馨的小型花園。“沒有大拆大建,只是在空地處增綠、補色、添景,就為城市增色不少。”市民劉芝蘭告訴記者,自從有了這個“口袋公園”,他們每天都會來賞景、遊玩。

  江川區通過城市更新整體規劃設計、綠道相關基礎與公共服務設施外觀一體化設計,點線面結合,織密城市“綠道網”。在城市幹道、新建道路及有條件拓展的道路兩側設置一定寬度的綠地空間,結合道路實際和觀賞需求,在分車帶島頭、道路交叉節點、廣場綠地等視覺焦點,通過佈置立體花壇、花境、花帶等形式,打造能展現區域城市特徵的節點景觀。通過興江路至景新路段、明珠路南段、寧海路延長線、寶鳳路等斷頭路的打通,對路邊綠化帶進行重新佈局和建設,實現了城市休閒綠帶、綠廊的連通。

  隨著城鄉綠美三年行動工作的深入開展,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縣圍繞“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目標,通過利用空白地、閒置地等,把遊園建在群眾家門口。該縣還依託元江大道景觀提升項目,著力將元江迎賓大道打造為展現“元江印象”的綠美街道。全長5.9公里的元江迎賓大道貫穿縣城中心城區,串聯縣域多處旅遊景點,是城市綜合片區與旅遊度假片區重要的連接通道。元江縣在保留原有鳳凰木的基礎上,增加了鄉土觀賞性花果植物芒果樹、菠蘿蜜樹、黃花風鈴木等,搭配常綠樹種與開花類植物,層次更加豐富多彩,形態更加協調自然,勾勒出一條濃墨重彩的繽紛生態軸。(記者 浦美玲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