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楚雄彝繡登上米蘭時裝周 千年民族技藝譜寫新篇
2023-09-26 17:57: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科責編:周利宏

  2023年9月23日,以“流光彝彩、美美與共”為主題的雲南楚雄彝繡成衣系列發佈會在意大利米蘭舉行,千年彝繡作為代表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登上米蘭時裝周舞臺。從鄉村小舞臺走到國際時尚之都,楚雄彝繡的國際化嬗變,生動詮釋著“傳統也是現代”“民族即是世界”的深刻內涵。

登上米蘭時裝周,楚雄彝繡_fororder_1

楚雄彝繡時尚服裝亮相米蘭 攝影 張欣

  楚雄州委常委、州委宣傳部部長李汶娟自豪地説,米蘭時裝周集中發佈了40套綴飾彝繡非遺元素的跨界時尚服裝,為國際社會更好了解中華文化的理念、智慧、氣度、神韻打開了新窗口。

  彝繡跨界時尚服裝在米蘭演繹了一場經典與時尚共融的T臺走秀,以特有的時代感、高貴感、藝術感,為現場觀眾帶來了一場酣暢淋漓的視覺盛宴。這是楚雄彝繡繼走進北京時裝周、上海時裝周、紐約時裝周舞臺後,再次走進世界四大時裝周。

登上米蘭時裝周,楚雄彝繡_fororder_2

彝繡服飾精美時尚 攝影 張欣

  楚雄彝繡已經傳承了1700餘年,是彝家兒女引以為傲的指尖技藝。2014年,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牟定縣青年彝族刺繡創新協會會長金瑞瑞大學畢業返鄉創業,帶領1000多名彝家繡女走上增收致富的錦繡之路,而她只是楚雄5.7萬名繡娘中的一員。繡娘們憑藉手上技藝,向世界傳遞著古老、向上、陽光的東方美學,在守望、創新、向美的道路上努力奔跑。

  楚雄彝族刺繡于2009年被列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于2014年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從“省隊”到“國家隊”,楚雄彝繡的傳承與保護工作邁上了更高臺階,迎來了更好的發展機遇。楚雄州依託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在全州103個鄉鎮建設彝繡車間,在1105個村委會(社區)建設彝繡作坊,帶動農村萬千繡娘“吃上文化飯、走上致富路”。

登上米蘭時裝周,楚雄彝繡_fororder_3

楚雄繡娘製作彝繡服裝 攝影 張欣

  近年來,楚雄州發揮彝族服飾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優勢,深挖彝繡文化價值、經濟價值和民生價值,出臺支持文化産業繁榮發展的37條措施和加快彝繡産業高品質發展的“1+1+N”政策體系;建成全國首個彝繡産品交易中心,為全國民族刺繡産品研發生産、集中展示、線上線下交易創建了示範平臺。楚雄州出政策、真投入、重創新,推動彝繡走出了一條繡品變商品、繡片變名片、秀場變市場的文化産業創新之路,讓千年非遺書寫“指尖新的傳奇”,譜寫和美共生新篇章。(文 趙文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