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德宏芒市:展示藤球魅力 收穫深厚友誼
2023-10-11 10:28:45來源:雲南日報編輯:張科責編:周利宏

  原標題:展示藤球魅力 收穫深厚友誼

德宏芒市:展示藤球魅力 收穫深厚友誼_fororder_b8b8

各國青年代表在芒市三台山德昂族鄉出冬瓜村體驗製作德昂族酸茶。記者 字劍飛 攝

  迅捷靈敏的扣殺、乾脆利落的攔網、騰空而起的倒鉤……9月30日至10月2日,由中國、柬埔寨、老撾、緬甸、泰國、越南的青年藤球愛好者組成的奔“藤”少年團,走上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芒市、隴川縣的街頭、村寨、體育場玩轉藤球,共同探尋藤球的魅力。

  當藤球遇上足球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奔“藤”少年團的答案是興奮、激情、熱烈交織。

  在隴川縣,奔“藤”少年團與當地專業足球運動員展開了一場跨項比賽。從藤球場到綠茵場,運動員們相互學習項目技巧,共同揮灑青春汗水。“藤球觀賞性很強,對團隊協作要求也較高,比如發球時手的位置、高度直接決定了發球品質,好的機會往往只在一瞬間。”初次體驗藤球,隴川縣足協足球隊隊員何川感觸頗深。交流中,一個細節引起了足球運動員的關注。每個精彩回合後,無論得分或失誤,藤球運動員們都會不約而同地手牽手,吶喊鼓勁。“隊員們彼此緊握的雙手就好像編織藤球的藤條緊密纏繞,我們在藤球運動中看到了團隊協作之光。”隴川縣第一中學足球隊隊員周家偉説。

  “體育有一種獨特力量,能把不同國家的人們緊密聯繫在一起。”昆明理工大學泰國籍留學生白鵬安認為,通過觀看杭州亞運會賽場上運動員拼搏的瞬間,他看到了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體育精神;而通過民間體育的對話與交流,他找到了與各國青年們相同的體育夢想與青春理想。

  賽場上展現競技水準,賽場下體驗非遺文化。奔“藤”少年團的感受是交融、熱愛,越走越親。

  “酸茶喝起來酸嗎?”帶著對德昂族酸茶的好奇,奔“藤”少年團走進芒市三台山德昂族鄉出冬瓜村的德昂族酸茶製作技藝州級傳承人趙臘退的家。“酸茶酸不酸?喝過的人才知道。”趙臘退熱情地邀請各國青年品嘗酸茶。

  “太神奇了,酸茶不但不酸,入口還回甘持久。”雲南大學老撾籍留學生泰龍康細細品嘗著茶湯,對酸茶製作技藝産生了濃厚的興趣。在趙臘退的帶領下,奔“藤”少年團挖出剛發酵好的酸茶竹筒,體驗了舂茶泥、壓茶餅、曬酸茶等制茶工序。“老撾也有茶葉,但口感、味道、製作技藝與酸茶截然不同。”在雲南大學老撾籍在讀博士研究生孟達威·昆翁薩看來,這次體驗活動像是打開了一扇窗,讓他看見了中國文化的多元。

  叮咚、叮咚……在一陣陣打磨鐵器的聲音中,奔“藤”少年團走進位於隴川縣戶撒阿昌族鄉的戶撒刀民俗博物館。“戶撒刀傳到我這裡,已經是第六代了。”為了讓奔“藤”少年團更加深入了解戶撒刀鍛造技藝,戶撒刀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李德永的兒子李成強一邊介紹,一邊展示鍛制技藝,引得雲南師範大學越南籍留學生范忠堅躍躍欲試。“戶撒刀要千錘百煉、精雕細琢,每一把刀裏都蘊含著匠人的熱愛。”休息間隙,李成強放下工具,和奔“藤”少年團學起了藤球技巧。一顆小小的藤球在你來我往間,帶來了文化的交流,也拉近了彼此的心。

  10月1日,在芒市舉行的“奔‘藤’少年一起share”分享活動上,奔“藤”少年團的青年代表們你一言我一語,分享著各自的藤球故事。

  分享中,青年們紛紛用“美麗”“開放”“包容”等關鍵詞描述這次活動。“因為藤球我結識了很多中國朋友。”在緬甸青年代表哥敏看來,藤球是緬甸的傳統體育運動,如今德宏州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加入到這項運動中,“胞波”之情也因體育而升溫。孟達威·昆翁薩則用“回家的感覺”形容此行:“德宏州的風景文化、體育氛圍與我的家鄉有很多相似之處,在為期3天的活動中我們以體育交流文化、增進情誼,這讓我倍感親切。”

  “奔‘藤’吧!少年”,整齊的口號也喊出了大家的心聲,“我們希望瀾湄青年在藤球運動中獲得歡樂、友誼和成長。”(記者 舒文 張瑩琳 富張明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