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沂市平邑縣:讓電商扶貧成為精準扶貧“新利器”

2017-04-24 15:21:5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闞金劍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山東頻道消息(申川飛 通訊員 王樹民):近年來,臨沂市平邑縣將發展農村電子商務和實施扶貧開發有機結合起來,通過建立電商扶貧機制、開展技術培訓和培育電商龍頭企業等舉措,有力促進了電商扶貧工作的蓬勃發展。

  建立電商扶貧機制,解決“買難”、“賣難”問題。平邑縣把電商扶貧做為電子商務發展的重要內容,制定出臺了《平邑縣電子商務扶貧專項實施方案》。同時,按照電子商務精準扶貧“三有一能”建設目標,在縣一級建立了電子商務運營中心,選取地方鎮西金池村、武臺鎮鹹家莊等村建立了村級電子商務服務點,先行開展電子商務服務試點,切實幫助農民解決農産品“買難”、“賣難”問題。目前,全縣已發展農村淘寶60家,其中9家位於省重點貧困村。

  開展技術培訓,帶動創業就業。平邑縣充分利用省、市專項培訓資源,依託省級電子商務培訓機構——德才技校,開展精準培訓,對建檔立卡貧困戶中具備一定知識能力並自願從事電子商務的農村婦女、返鄉青年、經濟困難家庭待業青年及殘疾人員,為其提供免費的電子商務專業培訓和創業指導。去年5月9日,該縣在德才技校舉行了臨沂市首輪農村電商暨電商扶貧巡講活動,該縣第一書記、大學生村官、優秀電商企業參加培訓,該縣作為此次活動的第一站,意義深遠;去年7月26日到8月29日,省商務廳電商扶貧專項培訓在該縣開班,兩期共精準培訓40人,採取小班培訓制,大力提升了貧困戶創業就業、脫貧致富的能力。

  培育電商龍頭企業,拉動收入增長。平邑縣培育壯大本地農業龍頭企業、電子商務應用企業等經營主體通過電子商務銷售當地農優特産品,帶動地産品生産種植。鼓勵這些經營主體通過協議種植、保價回收、産品代賣等形式解決貧困戶農産品賣難問題,增強貧困戶“造血”功能。其中,“大廚進家”電商平臺與卞橋鎮貧困戶、種植大戶簽訂了蔬菜購銷協議,將基地綠色蔬菜直接配送到社區居民餐桌;未來果園、車兒美等電商大戶保價收購貧困戶黃桃,通過土特産網店和微行銷代銷果品,提高了農産品附加值,增加了農民收入。

  截至去年年底,平邑縣依託“農村淘寶”、“供銷e家”、“郵政買賣惠”、“千米購”等電商平臺,基本實現了全縣行政村居村級服務站點的覆蓋,實現電子商務交易額18億元,同比增長40%,活躍網店1200余家,經營項目涉及一二三産業各個領域,累計舉辦各類培訓48期,培訓5500余人,電子商務從業人員達12000余人,帶動貧困戶2300余戶。去年10月,平邑縣被山東省商務廳認定為“山東省第二批電子商務示範縣”。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