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法院執行信息化水準不斷提升

2017-05-02 17:26:46|來源:齊魯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張琳瑞

  原標題:山東省高院通報執行難情況 已累積公佈“老賴”77萬餘名

  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今天(5月2日)舉行新聞發佈會,通報全省法院基本解決執行難工作情況。2016年,全省法院受理執行案件38.5萬件,執結37.3萬件。今年一季度,受理執行案件12.6萬件,執結3.8萬件。

  山東省高院執行局局長程樂群介紹説,執行工作是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事關群眾切身利益,事關社會和諧穩定。去年全國“兩會”上,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用兩到三年時間基本解決執行難,我省被確定為2017年基本解決執行難的重點推進省份。一年多來,在省委的領導、省人大的監督和省政府、省政協及社會各界的關心支持下,全省法院依法履行職責,強化執行措施,基本解決執行難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全省綜合治理執行難格局基本形成

  去年,山東省委常委會、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省政協主席會議、省委政法委全會相繼聽取省法院關於基本解決執行難專題彙報,分別提出了要求。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專門出臺《關於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決執行難問題的通知》。今年4月,全省三級人大常委會聯動開展了解決執行難專項視察,省政協開展了專項調研。今年山東省“兩會”上,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省檢察院工作報告都對“支持人民法院解決執行難”提出明確要求。全省各地法院主動向黨委、人大、政府、政協彙報或通報執行工作,爭取各方面關心支持,綜合治理執行難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當事人勝訴權益得到有效保障

  全省各級法院通過部署專項活動、加強案件調配、提級交叉執行等方式,上下聯動,形成了整體合力,極大促進了基本解決執行難工作的開展。2016年,全省法院受理執行案件38.5萬件,執結37.3萬件,執行到位金額1694.7億元,同比分別上升22.5%、16.2%和16.6%。今年一季度,受理執行案件12.6萬件,執結3.8萬件,執行到位金額221億元,同比分別上升11.5%、1.2%和27.7%。各地法院開展了“利劍行動”“春雷行動”“執行風暴”等一系列集中執行活動,形成了解決執行難的有力聲勢。

  執行信息化水準不斷提升

  推進執行指揮中心建設,截至目前,全省78%的法院已建成執行指揮中心,加強了執行工作統一管理、統一指揮、統一協調。推進執行網絡查控系統建設,有效提高了查控效率。應用執行信息流程管理系統,去年8月份以來,全省法院均將新收執行案件錄入系統,實現了全程留痕、全程監控。加強執行案件信息公開,全省各級法院加強公開平臺建設,多渠道及時公佈執行情況。青島法院去年以來向當事人發送執行案件短信39萬條,淄博法院在互聯網上公開執行文書2.6萬件。

  部門聯動機制進一步發展

  積極向“信用山東”、“厚道魯商”等信息查詢平臺推送失信被執行人信息名單,並通過報紙、電視、微信、微博等媒體予以發佈。聯合有關部門對失信被執行人在政策扶持、項目審批、市場準入、招標投標等環節進行限制,實現“一處失信、處處受限”。自2013年10月失信被執行人名單公佈以來,全省法院累計發佈失信被執行人名單77.3萬個,限制77.9萬人次高消費。突出重點難點,與省公安廳、省檢察院聯合下發辦理拒不執行判決、裁定刑事案件的指導意見,與省公安廳就被執行人和被執行車輛查找、被拘留人收拘等問題會簽了協作意見;一些地市也出臺了相關實施意見,初步形成了聯合打擊拒執犯罪、聯合查找被執行人和車輛的聯動機制。

   執行工作保障不斷加強

  各級法院充實了執行力量,為執行幹警配備執行指揮車輛、執法記錄儀、手持終端、遠程印表機等裝備,及時滿足執行工作需要。各級法院利用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多形式宣傳執行工作,營造了全社會支持執行的濃厚氛圍。

  程樂群指出,目前,基本解決執行難仍然面臨著不少困難和問題,如全省執行案件數量持續大幅增長,執行不能案件大量存在,自覺履行生效裁判的社會氛圍尚未形成,執行信息化建設、聯動機制建設有待進一步深化等。“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確保如期實現基本解決執行難目標。一是進一步壓實工作責任。近期我們將召開專題會議,對全省解決執行難工作進行再調度再部署。二是進一步提高執行實效。強化措施,加大力度,不斷提高執行工作效能。充實執行力量,優化人員結構,加強執行工作警務保障。三是進一步加快信息化升級,完善執行指揮系統,健全網絡查控體系。四是進一步規範執行行為。按照最高人民法院部署,在全省範圍內開展規範執行行為專項整治行動,切實整治消極執行、選擇性執行、亂執行等問題,做到公正、善意、文明執行。五是進一步營造良好氛圍。開展“基本解決執行難”集中宣傳活動,及時宣傳全省法院基本解決執行難的重大舉措,全面展示取得的工作成效和涌現出的先進典型,廣泛宣傳“執行不能”的成因和風險,在全社會形成理解執行、尊重執行、協助執行的共識,為解決執行難營造更加良好的社會氛圍。”(李俊峰 王晴晴)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