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營出土一赑屃型碑座重約1.8噸

2017-07-11 14:46:46|來源:齊魯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東營出土一赑屃型碑座重1.8噸 約有800年曆史

東營出土一赑屃型碑座重約1.8噸_fororder_1_副本

  齊魯網7月11日訊:日前,從東營區史口鎮文化站傳來消息稱,史口鎮史口村出土一赑屃型碑座,重約1.8噸,據專家預測約有800年曆史。

  5月17日,史口鎮史口村在灣塘清理過程中,發現一座體型龐大的石碑底座,後經一個多月的認真清理髮掘,該碑座露出真實面目,經市、區文物管理部門專家論證,確認該碑座為赑屃型石碑底座。它長1.74米、寬1.26米、高0.7米,重約1.8噸。雖然碑座上沒有文字符號,但是碑座周身雕有雲雷花紋。遺憾的是,經過再次在此打撈發掘,並沒有發現碑體及碑帽。

  東營市文管所原所長申寶柱介紹:從造型來看,它是一個碑座,一個赑屃,赑屃形的碑座,從時間上來看,從雕刻工藝和外形推算有可能是金元時期的,它是一個青石雕刻的,距今有800年左右歷史時間。

  據了解,宋金時期,史口鎮古稱博昌鎮或福昌鎮,鎮域地理位置優越,是商賈雲集、佛教盛行、文化繁榮、較為發達的重鎮。據史書記載,當時此地有一古剎——福昌寺。福昌寺,俗稱銅佛樓子,位於史口鎮史口村南部(即赑屃碑座出水的地方),唐貞觀(627-650)年間,史口村曾因其而得名福昌鎮。世代耆老相傳,寺院建築宏偉壯觀,古樸典雅。寺門面南,除大殿三間外,東西均有偏房數間,院內古柏參天,僧侶人眾,晨鐘暮鼓,香火旺盛。某年(無考),因寺內僧人犯佛門“五戒”之律,且殺人滅口,後來,東窗事發,官府懲辦元兇,驅除僧侶,寺院荒廢之,歷滄桑,經戰亂年久失修。至清朝末年,僅大殿尚存。大殿高約5米,灰瓦飛檐、雕梁畫棟,內有純銅鑄佛尊,佛高3米,重約2.5噸,坐于高約1.2米的佛位之上。1943年秋,清河軍區派員,把銅佛砸爛後,用大車運往“八大組”(墾利永安)兵工廠,製成槍彈,支援了抗日前線。後,大殿損毀,僅留遺址。此次赑屃碑座再次現身,印證了史口“千年古鎮”的傳説。

  東營市文管所原所長申寶柱介紹:從歷史上來分析,史口在歷史上很早從隋唐一直延續到宋元這一時期,就是一個比較繁華的集鎮,從出土的實物,有關廟宇的記載,説明史口是一個千年古鎮,出土的意義就在這個地方。(記者 陳海濤 東營臺 陳文新 楊曉青)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